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我把风光带回家

  那还用说!———也许你我都会毫无疑义又理直气壮地这样回答。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有人指点说,走一路拍一路一“闪”而过,把许多精彩的旅游体验忽略掉了。此说引至极端,便有近来有旅行社之创举:“建议不带相机,轻松享受旅游。

  观念尽可更新甚至超前,经验却提醒我宁可守旧或说滞后。

  我们几十年的悲欢离合,或许都能跟照片扯上关系。我辈小时候没有条件拍照,致使英年早逝的慈父没给我们留下一帧全家福。难得的小学、初中、高中三张毕业照,就概括了我如花的童年与多彩的少年时代。终身的遗憾与“老照片”的珍贵,只能证明时不再来的价值。话题转回到旅游拍照,道理亦一样。

  留影是为了留念。学生时代正逢“大串连”也是一种变相旅游。那时当然不可能自备相机,但到了北京天安门,宁饿肚子也要自掏腰包拍一张。至今回望,岁月虽然迷乱,青春仍然逼人。工作后有机会涉足祖国各地,峨眉之秀,西湖之美,敦煌生思古之幽情,桂林发甲天下之赞叹,全凭相片为证。旅途喜识新友,他乡幸遇故知,也有小照存念。时光虽不能倒流,回忆可穿透岁月,靠的就是照片为索引。翻开一厚叠相册,便是游历的记录,人生的见证,友谊的原版,思念的源泉。不管你赞成相见不如怀念,还是怀念不如相见,看照片则两全其美,既能怀念,又能相见,同故地相见,同故人相见,也可同故我相见。

  留影又为了留存。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自备了傻瓜相机,近些年又出了数码相机,那就方便多了。后来又有机会作出洋之游,也靠了相机之助。巴黎卢浮宫,伦敦大笨钟,罗马斗兽场,悉尼歌剧院———都收入相册之中。于己是“到此一游”的印记,见到它便可记起储藏在内此时此地此人此事的诸多信息,生发出所见所闻所思所忆的万千感慨。而对于无法出游的家人与友人,亦可通过实人实物实景实情增长几分见闻聊补一些遗憾。而我在纽约世贸大厦前的留影尤其珍贵,因为后来美国“9·11”劫难此地成了废墟,人在而物非,悲愤之余又有一种不幸中的万幸之感,如果此游无此照,岂不后悔莫及?

  近十多年来我居海口。同许多本地与外地人一样,我深为琼崖宝岛的蓝天白云、大海沙滩、热带风光、民族风情所陶醉,反复出游仍然必带相机。外地友人来访,常常乐不思归,恋恋不舍。我对他们说,那有什么办法呢?除非你买房定居,不然就只好拍照了。把美丽的风光拍下来,把美好的心情拍下来,照片可以把海南带回去,照片又可以把更多的人带到海南来。带不带相机,得失全凭在此一举。

  当然,你不想旅游拍照,只要轻松享受,那也是你的自由。人各有志,不可勉强。但你若要把带相机看成低档次、没品位、太“老士”、已过时,只有抛弃相机才是时髦、新潮、更新观念、拔升层次,那么我只好表明态度,不敢苟同了。

  有广告词说,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其实,对于遗憾也是一样。也许,只顾拍照忽略体验确是一种遗憾:那么,只想轻松不带相机就是更大的遗憾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