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长期食用棕榈油不利健康

  近期,有关媒体就洋快餐中的反式脂肪酸能导致动脉硬化作了。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人对此极为关注。麦当劳、肯德基使用的是棕榈油,而有专家指出,棕榈油是植物油中品质最差的一种,它含反式脂肪酸,长期食用不利于人体健康。

  长期食用棕榈油不利健康

  棕榈油用途很广泛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有关负责人说,棕榈油是从油棕树上的棕果中榨取出来的,它被人们当成天然食品来使用已超过五千年的历史。棕榈油在世界上被广泛应用于烹饪和食品制造。它被当作食油、松脆脂油和人造奶油来使用。从棕榈油的组合成分来看,它的高固体性质甘油三脂含量让食物避免氧化而保持稳定。另外,棕榈油也适合炎热的气候,因而成为面包和糕点的良好佐料,受到食品制造业的喜爱。此外,棕榈油还可用来制造肥皂以及其他许多种类的产品。

  棕榈油使用有标准

  棕榈油有几种标准分别用于不同的领域:四五十摄氏度的高溶点棕榈油适用于肥皂、化妆品等工业;三十来摄氏度溶点的棕榈油适用于人造奶油、代可可脂;24摄氏度溶点的棕榈油一般用于饼干、泡面及其他副食品的煎炸;12摄氏度及更低溶点的棕榈油,是有一定营养价值的食用油。不过目前市场上的棕榈油一般是24摄氏度溶点的棕榈油,不适合长期家庭使用。

  常吃棕榈油有害处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相关人士介绍说,棕榈油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超过50%,营养品质比猪油还差。当温度降低时,它会与猪油一样凝结成白色固体。长期食用棕榈油会造成人体血清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量,导致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从而引发心脑血管疾病。

  棕榈油油品中最差

  脂肪酸主要分为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及多不饱和脂肪酸三大类。动物油脂和植物油中都含有饱和脂肪酸。它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及“甘油三脂”是导致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成分。棕榈油是所有大宗植物油中品质最差的,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它的饱和脂肪酸含量是最高的,比猪油(43%)的还高。而其他植物油饱和脂肪酸的含量比棕榈油的低多了,葵花油为11%,黄豆油为15%,花生油为19%,而低芥酸菜籽油的仅为7%,是植物油中饱和脂肪酸含量最低的。饱和脂肪酸含量越高,营养价值越低。

  教你一招

  针对国内一些企业将棕榈油掺入食用油中以次充好的做法,业内行家提醒广大消费者:辨认食用油中是否含棕榈油的方法非常简单,可以利用其不耐低温的特性,在夏天时,将食用油放入冰箱冷藏室(低于10度),一旦发现有白色凝固体,说明食用油里就含有棕榈油;冬天室外温度较低,如果出现了凝固体,也说明油里掺有棕榈油。一些卖食用油的商家在天气快变冷时打折销售,就是怕掺有棕榈油的食用油(调和油居多)随着温度降低而露馅儿。

  小知识

  何为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即人造脂肪。所谓脂肪酸也就是大家平常说的脂肪、油脂的学名。其中动物油脂属于饱和脂肪酸,植物油属于不饱和脂肪酸,其存在有两种形态,即顺式和反式:顺式时呈液态,反式时呈固态。以植物油为原料经过部分氢化处理,就可得到反式脂肪酸,也就是一般所说的人造脂肪。

  反式脂肪酸的作用

  与通常的植物油相比,反式脂肪酸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更久等优点。氢化的其中一个目的是为破坏一些基本脂肪酸,以减少氧化分解的危险。如一包单纯的糖果,不用氢化脂肪酸也许只能保存30天,但同样的产品如果用了氢化脂肪酸,保存期就可延长到18个月。据悉,反式脂肪酸发明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在食品加工业被广泛使用。它可以改变豆油等植物油的流动性能,使其成为半固态并具有类似黄油和奶油的口感,在炸制食品时起到起酥的作用,使食物更加酥脆。梳打饼干、凤梨酥、方便面、蛋卷等食品标签上,所列成分如有氢化植物油、部分氢化植物油、氢化脂肪、氢化菜油、固体菜油、酥油、人造酥油、雪白奶油,即含有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是不良胆固醇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称反式脂肪酸为“不良胆固醇”。研究发现,反式脂肪酸摄入量多时,会升高对人体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而降低对人体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患冠心病的危险。过量的反式脂肪酸还会增加人体血液的黏稠度,容易导致血栓形成。另外,反式脂肪酸对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和成长中的青少年也有不良影响。胎儿通过胎盘、新生婴儿通过母乳均可以吸收反式脂肪酸,这会影响孩子对必需脂肪酸的吸收。同时,反式脂肪酸对青少年的中枢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也会造成不良影响。

  各国对反式脂肪酸的反应

  专家普遍认为,反式脂肪酸对人的心脏的损害程度,远远高于任何一种动物油脂。正是基于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目前已有多个国家对反式脂肪酸的应用作出了相关规定。

  丹麦明文禁止在食品中使用反式脂肪酸

  据悉,丹麦是明文禁止在食品中使用反式脂肪酸的国家,其法律规定:每100克食用油中只能含有2~5克反式脂肪酸,这个含量极低,意味着基本不能使用。

  美国要求食品注明反式脂肪酸含量

  在美国,国家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制订了一项新的食品包装营养成分标注规定草案,要求在传统食品和膳食补充品的营养成分表中注明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加拿大成立反式脂肪酸专门工作组

  在加拿大,政府成立了反式脂肪酸专门工作组,负责评估反式脂肪酸替代品的风险和好处。目前,加拿大已经要求在预包装的食品标签上标明反式脂肪酸含量,并鼓励用其他健康替代品替代高反式脂肪酸含量的动物油和植物油。

  中国正准备申请立项

  我国目前对于反式脂肪酸的含量还没有相应标准,也没有检测反式脂肪酸的方法。据悉,国家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正准备向有关部门申请立项,对反式脂肪酸检测标准及方法进行研究。

  提个醒

  可怕的反式脂肪酸

  虽然脂肪的主要来源是烹调用油,但食物本身,如奶酪、蛋黄、熏肉、坚果、花生酱、瘦肉等也含有油脂。为了防止油脂摄入超量,人们应该注意适当减少油脂的摄入量。

  不要把食用油和酱油、醋等调味品混同看待。每天的烹调油一般用25克就行了。一个月一个人吃750克油就不少了。其余油脂来自于各种食物,则油脂提供的热能不会超过膳食总热能的30%。

  我们的烹调方法也需考虑,有时候一天用25克烹调油就可以了,有的时候就不够,这些都需要注意。有人认为没油就没味,没味就不爱吃,于是,吃入了过多的油脂,这个也要特别控制一下。

  猪油、牛油、羊油之类的动物油大都为饱和脂肪酸,所以要少吃。方便面中油脂是棕榈油,虽然也是植物油,但它的组成与猪油、奶油等一样,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经常吃方便面也会引起血清胆固醇升高,危害健康。所以,方便面只能偶尔吃一些,不能成为正餐。

  另外,少吃或不吃经过氢化处理的油,植物油经过工业加工,进行氢化处理后,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就会变成饱和脂肪酸。例如,生日蛋糕上厚厚的一层人造奶油,有些就含有氢化油,对人体没什么好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