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春节黄金周消费同比增15% 5特点点旺市场

  新华网北京2月24日电(记者王宇、雷敏)据商务部最新数据统计,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2200亿元,比上个春节黄金周增长15%,其中,餐饮业增长18%。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有关人士认为,我国2007年春节消费市场呈现五大特点,体现了居民消费理念的进步升级。

  商家促销也升级

  随着国家规范促销行为的政策逐步落实,以及消费水平的日益提高,今年春节期间,各地商家普遍从过去偏重价格促销,逐步转向文化促销、服务促销和品牌促销,促销行为逐步规范,商品销售稳步增长。例如,北京、上海、杭州、西安、沈阳等市举办了室内庙会、“年货嘉年华”“灯谜大观园”“迎春购物月”“购物街”等主题的促销活动,营造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促进了商品销售。据监测,初一至初七,重庆、青海、甘肃、辽宁、贵州、福建和四川重点监测的商业企业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了33.5%、30.4%、28.6%、22.1%、20.8%、19.2%和19%。

  中高档家电“抢滩”春节家电市场

  家电市场消费结构的升级是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消费市场的又一显著特点。在一些城市,高档家电、数码产品等商品销售十分火爆。大连、福州、宁波等地家电卖场的平板电视、双开门冰箱、滚筒洗衣机等高档家电的销量比平时增长一倍多;北京大中电器的平板电视销售额占到其彩电销售总额的90%以上;重庆国美电器的中高档手机销售额同比增长40%。

  惠农政策点旺农村消费市场

  免除中小学生学杂费、实行合作医疗等国家惠农措施的逐步实施增强了农民消费的能力和信心。记者在湖北、江苏等地的农村地区发现,许多地方的农民普遍骑摩托车拜年,3000元-5000元的摩托车在春节期间非常畅销。用来探亲访友的礼品也升级了,喜庆包装的名酒名烟、时令水果、副食品和保健品等代替了往日的罐头、糖果。农民过年穿的衣服不但新,而且还讲究时尚,真维斯、班尼路等品牌服装成为一些地区农村服装市场的宠儿,销售量是平日的几倍。

  年夜饭“一桌难求” “年夜厨”增添除夕餐饮新形式

  来自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农历初一至初七,河南、重庆、黑龙江、北京等地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同比增长22%、23.5%、25%和20%。许多城市的饭店都上演了年夜饭“一桌难求”的盛况。北京市春节年夜饭预订率达98%,同比增长20%,家宴预订率达95%,部分酒店餐桌翻台三次。除了到饭店吃年夜饭,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还出现了请厨师到家里做饭的“年夜厨”、酒店上门服务的“年送饭”等除夕餐饮新形式,多元化的服务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多元需求,春节餐饮消费有了新理念。

  消费方式更趋健康 文明过年受百姓欢迎

  除了购物、聚餐等传统消费方式外,春节期间,读书、健身、品茶等文化休闲式消费也广受百姓的欢迎。节日里,河北省图书馆的对外服务窗口全部照常营业,许多市民一大早就赶来,在“书海”中感受过节的气氛;天津市各大茶馆的相声大会场场爆满,到茶馆听传统相声成为许多天津市民的过节方式;苏州市民俗馆举行婚俗、食俗和节俗展览,集中展示苏州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和风俗,成为当地人和外地游客追忆传统的好去处;走亲访友送礼也刮起了“健康休闲”风潮,许多人送礼不再是提着烟酒、糖果,取而代之的是健身卡、鲜花或是养生图书。(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