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环东海域:好一幅壮丽画卷(组图)

本报记者5站采访行程示意图

  春节长假里,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现场依然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陈立新 摄)

  这是一幅前所未有的建设巨幕:陆域面积上百平方公里,海域面积90多平方公里,滨海岸线绵延数十公里,占全市生活岸线的30%……

  环东海域项目,这个福建省有史以来最大的重点工程,正以如椽巨笔书写着海西建设蔚为壮观的新篇章。

  探访环东海域,第一站我们选择了这场“战役”的总指挥部。

  美丽的鹭岛,依旧沉浸在节日喜庆的氛围中。
昨日上午,9点不到,我们的采访小分队就抵达位于西柯镇的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总指挥部。门口高挂的红灯笼,提醒着大家新春佳节尚在继续;而大厅墙上贴着巨幅的2007年工作目标牌,时刻提醒着大家:这将是更为紧张忙碌的一年。

  总指挥部办公大楼,已是灯火通明,办公室、用地部、养殖清退部等部门,以及多家业主单位的人员都已经忙开了。

  “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不仅是厦门跨越式发展的战略举措,更是一项生态工程,富民工程,后劲工程”。一见到我们,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总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余江河开门见山地介绍说。

  余江河,这位市重点工程办公室原主任,曾参与过厦门200多个重点工程建设,谈及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的深远意义,仍掩饰不住满腔的激情和豪气。“这项工程,可以全面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可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可以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可以加快岛外农村城市化。”

  蔚蓝美丽的大海,孕育出勤劳而勇敢的厦门人民。然而,近年来,由于环东海域水产养殖无序发展,直接导致海域内水体特别是湾顶水体严重恶化。有关数字显示,整治前,环东海域淤积面积达到50平方公里,占海域面积的56%。

  2006年5月10日,市委、市政府做出部署,决定启动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随后短短两个多月,专家论证,养殖清退,搭建指挥部等各项工作随即展开。“一个有力的佐证是,养殖清退作为整治的第一项任务,在5月11日就展开了。”市海洋与渔业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吴东凯如是说。

  2006年7月22日,环东海域的历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现在,我宣布:厦门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首期工程正式开工!”这天上午9时30分左右,随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立峰一声令下,十辆大型机械车和十艘海上吹泥船一齐启动,龙腾虎跃般地进行清淤吹填作业。浩大的工程,在丙洲片区打响了第一“炮”;在场的两千多人,见证了这一难忘的时刻。

  开工典礼结束后,位于同安西柯镇西福路福建省四建同安基地内的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总指挥部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揭牌仪式。从那以后,一个坚强有力的总指挥部开始正式运作。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国炎担任总指挥;四位副市长任常务副总指挥,下设13个部,由有关部委办局一把手任部长。此外,还在同安、翔安、集美设立三个分指挥部。

  “指挥部运作非常高效有序”,余江河介绍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的进展,何立峰每个月都要前来工程现场,参加工程例会,现场解决问题。每周,都有市领导前来参加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例会。

  先谋后动,兵贵神速,这是投身于这场建设热潮中的许多建设者的深切感受。半年多时间过去,这个“巨无霸工程”开始逐渐步入收获期:养殖清退已基本完成,清淤吹填进展顺利,一批路桥等市政道路先后开工建设,项目招商引资正抓紧推进,厦门电光源生产基地研发楼已建到四层……

  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是洪塘片区、同集片区的代建单位。负责这两个项目的经理谢子山昨日一大早就来到了总指挥部。春节7天,他连续多天在工地度过。“洪塘片区的清淤吹填已经完成了45%。”谢子山欣喜地说。而丙洲片区,则完成了工程量的40%左右。

  “时不我待”,这是昨日我们在总指挥部遇见的每一个工作人员传递出的信息。大厅墙上张贴的2007年工作目标牌,醒目地列出今年的十项任务:海域整治吹填工作要基本完成;主要道路网络要基本形成;供电、供水、排污、排洪等市政设施建设要能适应工程进度需要;大面积、大手笔的通用厂房、外口公寓以及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将拉开,部分厂房要在年内交付使用……

  “如今,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的工程建设已经全面拉开,今年对整个综合整治建设来说,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任务繁忙的一年,同时也将是迎来初步成效的一年。”余江河语重心长地说。

  离开前,我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位于总指挥部一楼的展厅。这里,一幅幅悬挂的效果图、概念图,向我们一幕幕展示着环东海域整治建设的美好未来:一片“生态的海、航运的海、旅游的海、和谐的海”呼之欲出;“中国最亮丽的海湾”正在托出人与自然和谐,经济与生态互益,居住、旅游和休闲相一体的新城区。在环东海域规划概念图上,海阔天空、树影婆娑,人们悠闲地徜徉在海边观景台上,看白鹭从眼前掠过。

  一片洋溢着活力与希望,充溢着激情和梦想的环东海域,正在将它的画卷逐渐打开。属于环东海域的“美丽新世界”,已清晰可见。

  ……链接2版·要 闻

  揭秘

  总指挥部里平常人非常事

  点击

  环东海域建设七大关键词本报记者 吴巧平 陈运军 何书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子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