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总指挥部里的平常人非常事(组图)

厦门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预期效果图。(陈立新 摄)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来到本次采访的第一站——厦门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总指挥部进行采访。(陈立新 摄)

  浅白色的屋面,简洁的装修,这是一幢再普通不过的楼房;

  决策过程快速、明确,解决问题及时高效,发生在这幢楼房里的一举一动又极不平常;

  有人诙谐地说,这里就像一个“联合国”,它几乎牵涉到全市所有职能部门的工作。这里就是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总指挥部。

  投身环东海域,扎根环东海域,他们是一群平凡的人,但他们所做的事情用他们的话来说是一生都可遇不可求。
昨天,就在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总指挥部,我们采撷到了这样一群平凡人的故事。

  李志钦:

  恨不得有三头六臂

  接到市委组织部来的电话时,李志钦正在去市重点办上班的路上,电话里一个急切的声音对他说,“快到组织部来报到”。

  李志钦清楚地记得,那天是去年6月16日上午。接到通知后他马上“改道”去市委组织部报到,下午就被分派到了翔安区西滨养殖清退工作组,开始为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的全面铺开“打头阵”。

  “当时电话里说要去市委组织部报到,但没说是怎么回事”,李志钦说,但是客观上,他已经为参与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做好了准备”——去年5月10日,市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的启动事宜,当时李志钦作为市重点办人员参加了这次会议,会后李志钦就想,如果能参与这个大项目建设的话,那是再好不过了。

  愿望很快成真。去年7月22日,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正式展开,李志钦又被抽调到工程总指挥部办公室。“和在重点办的工作相比,这里的工作更加具体,我们要承上启下,为整个工程的建设当好‘传动轴’”,李志钦说,工作内容虽然繁杂,但是容不得出现一点疏漏,常常是手头正在写一份材料,找自己的电话又打进来,有时候甚至还会三四件急需处理的事情一起过来,让人“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

  如何更好地保证工作质量?李志钦看上了中午的休息时间,“要知道,特别是在写材料时,如果不断有人找,是写不好的,于是我中午就不休息了,用这个时间来专心写材料”,他说,不但如此,每天都还要带一些文字整理等工作回家去做,以便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做会议筹备、日常安排等其他工作。

  参与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后,为照料小孩,去年7月份李志钦请了一名保姆,按照合同,保姆白天上班,但是,常常需要加班的李志钦回家经常“迟到”,结果一个月不到,保姆就辞职了,想来想去,李志钦夫妻俩决定把当时才两岁的儿子送回了南安老家。

  工作虽然辛苦,但李志钦并不说累。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作为“厦门乃至全省最大规模的重点工程”,李志钦觉得,能参与其中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天天都忙来忙去,但是,看着一个又一个项目不断开工,每天都很充实”,他说。

  谢子山:

  这是一种机遇和挑战

  在市公路局局长助理谢子山的印象中,早已没有了双休日的概念。粗黑的脸庞,瘦高的身材,一看就是个老“工程”。

  谢子山是以挂职身份到市公路局工作的,没想到这一挂却挂出了个“巨无霸”工程。公路局下属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作为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两个代建单位之一,承接了环东海域洪塘片区、同集片区、中洲大桥等总投资近40亿元的工程。谢子山是学水运工程出身的,他也因此成为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项目经理。

  “这是百城公司自成立以来承接的最大规模的工程,也是我一生都可遇不可求的机会”,谢子山告诉记者,自己1997年考到市交通委当公务员,主要从事的是工程审查式的工作。“这与实际参与建设完全是两回事,更不用说环东海域这么大的工程”。

  去年5月底,接到使命的谢子山一个人来到环东海域踩点,看着遍地的虾池,他“傻眼”了,“在一年的时间里完成近11平方公里的吹填造地工作,这可能吗?”但谢子山没有退缩,他打心里明白,环东海域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这是自己一次难得的机遇和挑战,专业出身的他立刻动用自己的同学资源,通过他们迅速搜集到天津港、盐田港等类似工程项目的设计资料,按照规定程序,招标到了全国水运工程设计与施工的“领头羊”企业。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谢子山给自己的定位是带好一帮人,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抓好质量、进度与投资三个方面的有机结合。全身心投入、全方位抓好工作,从我做起当好表率作用。今年除夕,谢子山与施工单位工人围炉,直到晚上12点才回家与家人团聚,大年初一、初二又带头值班。

  “干完环东海域工程后,回哪里工作也不在乎”,显然,谢子山现在最关心的并不是自己今后的去处,而是如何保质保量做好环东海域这个全市规模最大的重点工程。

  许志红:

  能够学以致用,我很快乐

  许志红是环东海域整治建设现场惟一的一名女项目总工。

  与往常一样,昨日一大早,许志红就独自驱车从家里来到环东海域建设总指挥部,车程大约一个小时。“半年了,我每天基本都是这样来来回回,都习惯了。”她淡然地说。“如果不堵车,光路上一个来回就要跑两个多小时。”不仅如此,每天,许志红还常常自己驾车在工地上跑两三个小时,随时“掌控”丙洲片区项目的进展情况。

  去年8月21日,在兴海湾公司(原市政监理公司)担任高工的许志红被抽调“加盟”环东海域工程,担任由市政开发总公司代建的丙洲片区项目总工。1989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的许志红,本科、研究生专业分别学的是“港航专业”和“海岸工程”,在厦门干过施工、设计、监理等多个工作。“水工专业在全国很紧缺”,她笑着告诉我们,“能够学以致用,我很高兴”。

  从“加盟”环东海域工程以来,早出晚归已成为她的生活常态。许志红独自带着女儿生活。去年9月1日,她的女儿刚上一中,就被送去住校。“女儿回到家,没人给她做饭,我只好给她钱,让她自己去吃快餐。”许志红“透露”说,家里很少开火,一罐煤气去年用了一整年。今年以来,碰到同安大桥要赶着通车,清淤吹填进度加快,许志红每周大概有2-3天要住在指挥部。为了有人陪宝贝女儿,春节前夕,她专程将父母从武汉接到了厦门。“在一般人看来,我这样过得很累”,交谈中,许志红多次说,“能够参与如此恢宏的重点工程建设,能够学以致用,我觉得很快乐。”

  名词

  环东海域

  这是一幅前所未有的建设巨幕,从同集路右拐进入同安区西柯镇,从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总指挥部所在的大楼开始,一幕幕火热的建设场景就不断出现在大家面前。

  浩大的建设场面,在陆域与海域面积合计超过20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展开。

  按照整治建设工作安排,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南临高崎国际机场,西靠集美天马山,北部以高速公路为界、东部以翔安大道为界,涉及集美、同安、翔安三个区,陆域规划面积约114平方公里;涉及海域面积约91平方公里;涉及125个村庄,10万农业人口。

  关键词

  整治意义

  为什么要展开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工程总指挥部说,其必要性有四:一是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近年来,由于海域养殖无序发展,导致海域污染严重,航道和岸线滩涂淤积加剧,海域景观遭到破坏。有统计数据表明,环东海域淤积面积已达50平方公里,占海域面积的56%。通过这次养殖退出,海域清淤,可以增强同安湾水动力,预计同安湾水体交换能力可以提高30%。整治建设中还将通过建湿地公园、种植红树林,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形成优美的城市生活岸线和滨水景观。二是可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目前,全市常住人口超过一半住岛内,岛内人口密度是岛外的11倍。通过环东海域的新城建设,将形成114平方公里的新城区,相当于再造一个本岛。此外,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的展开还可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并加速岛外农村的城市化进程。

  整治效果

  环东海域

  综合整治建设工程将带来哪些变化?工程总指挥部说,其效果可以说集中体现在5个方面:一个美丽的海湾;两个景点——一是滨海旅游大道,另一个景点是通过整治岸线、营造沙滩,修建湿地公园以及海上游乐项目,形成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滨海旅游景区;三大新城区——集美北部新城、同安南部新城、翔安南部新城;四大产业区——电子工业园区、轻工食品工业园区、印刷工业园区、科技园区;五十几万的人口规模——预计通过综合整治建设,将有20万产业工人和30多万城区人口“扎根”环东海域。

  清淤

  养殖退出、清淤破堤可以说是整个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的“头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按照整治建设工作安排,环东海域养殖清退涉及湖里、集美、同安和翔安四个区,主要工作是:吊养清退、滩涂清退、网箱清退以及湾内捕捞渔船及捕捞网具的清理。其中,仅仅需要清退的网箱数量就达27667个。目前该项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入收尾阶段。

  在海域清淤方面,整个环东海域的滩涂清淤量将达2.2亿立方米,还计划在同安丙洲西侧围垦区开挖一条宽200米的水道,同时对东坑湾进行破堤改造。

  市政路网

  连接同安和翔安的同安大桥,快速“凌空而过”丙洲,横跨同安湾,直达海湾对面的翔安琼头。丙洲大桥和马巷大桥的建设也在快速铺开,包括正在建设的集美大桥在内,届时还将有中洲大桥、翔安大桥等共计6座桥梁要飞架在这片海域上。

  在主骨架路网方面,美溪路、滨海大道、东界路等18条主要“大动脉”将现身这片土地,构造便捷快速的交通体系。同时,还要对供水、排污、变电站等市政配套设施进行建设。

  按照整治建设工作安排,这里规划建设电子工业园区、轻工食品工业园区、印刷工业园区、科技园区四大产业园区,同时建设公共配套区、生活配套区、总面积达25平方公里。

  旧村改造

  推进旧村改造和农村城市化工作是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的一个重要方面,规划区村庄改造分为三类:“金包银”改造,比如潘涂村、丙洲村;就地分期城市化,比如埭头、下山头、顶柯村、浦头村、西柯镇区、官浔村;异地城市化,比如后吴村、东柯村。

  在新城区建设方面,主要建设集美北部新城区、同安南部新城区、翔安南部新城区,配套一些高档居住区、学校、医院等公建项目,同时依托海岸线修建休闲公园、红树林公园、沙滩泳场、旅游观光道路等。

  预告

  本报记者第二站将走进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洪塘片区

  撰文/本报记者 吴巧平 陈运军 何书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志钦 | 许志红 | 谢子山 | 陈立新 | 陆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