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春节无休群体:我工作我快乐

  编者按:春节,是合家团聚普天同庆的时刻。可偏偏有这么一群人,节日里也不肯清闲,依然忙碌在各自的岗位上,用他们辛勤的劳动,为更多的人创造着节日的欢乐。请随本报记者走近这些忘我奉献的人们……

  首席预报员 漆梁波

  为市民出行“指点风云”

  在上海中心气象台天气会商室里,预报员们正在忙碌地对来自本市11个人工观察站、200多个自动观察站以及欧亚大陆的气象站等的数据、云图进行收集并分析研究。

经定时会商,由首席预报员最终拍板后,向本市有关部门和单位,包括新闻媒体发布天气预报。

  市民春节休闲时,正是气象预报员工作最忙时。

  首席预报员漆梁波告诉记者,在春节长假里,预报员们的工作量比平日增加了很多。每天有1000多万市民要出门探亲访友、购物或旅游度假,对天气预报的关注度一下子提高;交通客运量陡增,天气预报信息的需求量也增加了;市里组织有关活动,需要精确的天气预报信息,如哪天下雨,几时下,在什么范围内等,气象台都要全力以赴地做好科学预报工作。因此,春节里值班的预报员在计算机前收集和分析数据、云图,一坐就是两三个小时。

  天有不测风云。“尽管还难以达到百分之百的准确,我们仍将尽百分之百的努力。”这是预报员们的工作信念。春节期间,上海中心气象台制定了准确及时预报天气情况的各种应急预案,所有的预报员都处在24小时待命之中。漆梁波说:“这几天,预报员都绷紧了神经。比如说,今天预报了不下雨,睡到半夜,突然听到‘雨声’,预报员会紧张地一骨碌爬起来看天气,而常常是别人倒水或弄出与雨声相似的声音,虚惊一场,可见预报员责任心和压力之大。虽然节日里不能与家人团聚,但看到发布的天气预报准确无误,为市民带来了欢乐,为节日增添了祥和,心里就特别高兴。”

  导游 唐黎黎

  带你寻找他乡的春节

  从当上导游的第一天,就知道自己的生活节奏和常人不一样,别人休假的时候你可能正忙得后脚赶不上前脚,别人上班的时候你又一人闲得发慌。昨天上午刚刚从云南飞回来的导游唐黎黎松了口气说,总算赶上了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

  唐黎黎告诉记者,原本这一趟去云南的导游任务,自己应该在初二上午赶回来的,初三出发到山东丈夫的老家。结婚都3年了,还是第一次去看看公婆,礼物都买好了。她陪同的这两对美国夫妻是腊月二十三从上海出发到的云南,去了大理,游了苍山洱海,又到了千年历史文化名城丽江,接着又去了“香格里拉”,按原计划,他们在云南的游程算是告一个段落了。可谁又能料想,“乐不思蜀”的他们突然提出要增加去腾冲、瑞丽的旅游,去看看那里不一样的温泉以及民族特色更加浓郁的傣家人和景颇族人。

  “照例,我也可婉言拒绝。可是看到这两对美国夫妻期待的眼神,作为导游的我似乎没有别的选择。在紧急请示公司领导获得同意后,接着就是联系交通和食宿安排。当旅游车从丽江城驶出时,这两对美国夫妻竟然兴奋得紧紧拥抱了我。”

  “客人是满意了,可我的计划被迫改变了。当天晚上,我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把这里发生的情况如实地告诉了丈夫。好在他还是相当理解我的工作,他对我说,山东之行以后再说吧,父母那儿我会解释的。”

  望着坐在沙发上脸色黝黑神态疲惫的唐黎黎,记者实在不忍心打扰属于他们猪年春节长假最后一天的时间。起身告别时,夫妻俩还是热情地将记者送至小区大门口,回眸的瞬间,是唐黎黎依偎在老公身边走在阳光下的背影……忙碌了一个春节长假的唐导游是应该好好休息了。

  陪驾教练 杨惠中

  给“本本族”壮胆

  年初六一早,大众驾驶员培训中心教练杨惠中的手机铃声就已急急响起:“杨教练,这两天能否带我一下?考出驾照这么久,还没有好好练习练习呢!”“行啊,没问题。”杨教练收起手机告诉记者:“每逢春节、‘十一’这些长假,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本本族’都盼着利用这段时间上路热身。”

  杨师傅已有28年驾龄,开过大型运输车辆、出租车,2004年专职干起了陪驾这一行———即对考出驾照后“本本族”的复训。

  “眼下很多白领平时工作忙,考出驾照后又没有时间练习,买了车只能停在车库里不敢开出去。很多新驾驶员即便考出驾照,上了车仍然‘抖抖豁豁’,到了高架不敢变道、市区车辆多、路况混乱时不敢开,碰上突发情况时容易出意外。这一状况催生了我们陪驾行业。”

  春节期间,杨师傅的生意特别好,“很多人利用长假的空闲时间找我们练习驾驶技术。新手复训时大致分几个阶段,即熟悉车况、侧方移位、倒车、坡道、高架变道、复杂道路应变、夜间行驶等,熟悉了这些技术,基本上用10个小时教程就能单独上路,我们现在按照小时计价,一般每小时60元。”从大年初二起,杨师傅就带着学员四处转了。

  “其实,做教练最高兴的是学员学成后还记得我这个师傅。”几年来,杨惠中带过的学员中有律师、公务员、写字楼白领、银行职员,很多人都和杨师傅成了朋友,“前两天,不少学生都抢着请我出去吃饭、给我拜年呢!”说到这儿,杨师傅乐呵呵地笑了起来。

  花卉老板 李明

  “花”样年里忙并快乐着

  “忙并快乐着!”也许用这句话来形容李明春节长假的生活是最恰当的。

  李明是沪西工人文化宫花卉市场的经营户,早在三年前,他就在这里租赁了一间约20平方米的商铺,开办了一家鲜花婚庆礼仪公司。虽说西宫花卉苑周边同类的市场不少,但依靠得天独厚的交通环境以及李明的刻苦经营,公司被他经营得红红火火。以今年这个春节的7天假日来说,李明着实赚了一票。

  春节,店里的伙计都回家过年了,李明就与几个合作伙伴一起披挂上阵。为了保持鲜花的鲜度,他们每天一大早就赶到郊区花农的家里去购花。装车、搬运、运输,送货,李明这个老板都是自己干在前头。

  李明的生意主要分两块,一块是店铺里的经营,另一块是花车及场景布置经营。由于早在年前就有不少单位下了订单。

  春节期间,李明的店铺里常常出现购花者爆棚的景象,不少花篮要当场插配,选花、裁减、插配、付款找零,只忙得李明和伙伴们恨不能有三头六臂。

  春节期间婚庆的特别多,这就更让李明忙活了,对于那些要进行婚礼现场布置的,他是事必躬亲,到现场察看,然后构思设计,再与客户沟通,得到认可后,再带人施工。

  如果说,上述两项是李明春节期间忙进忙出的主旋律,那他还有一些“伴音”的工作,就是利用晚上的时间拜访客户。这些年来李明积累不少这样的客户,而这些客户是目前花卉经营单位主要争夺的目标,因此与这些客户进行感情联络是必不可少的……

  在春节期间,别人都与家人好友团圆相聚,自己却要起早摸黑地奔忙,着实够辛苦的,但李明觉得很开心,他说现在各个行业竞争都很激烈,只要有生意做,哪怕再辛苦也是开心的。

  交警 支华

  看交通“潮起潮落”

  今天是正月初八,宝山交警支队四中队队长支华和他的队友迎来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一早,他们就上了马路,疏导交通。他告诉记者,他们特别留恋春节:“真的,新春佳节里,天显得特别蓝,空气特别清新,而他们常年绷紧的心弦暂时得到缓解。”

  支华的中队常年驻守在上海市中心通往宝钢的咽喉———吴淞大桥沿线。这里地处钢城、港区,交通繁忙,特别是大型集卡多,那川流不息、蜂拥而至的车辆犹如吴淞口外喧嚣而来的长江潮。支华他们常年处在噪声、烟尘和紧张的环境里指挥交通,确保交通要道畅通。由于紧张过度,支华有时在睡梦中惊醒。

  春节是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人们纷纷回家与亲人团聚。这里,各种卡车渐渐减少,尤其是大型集卡罕至。用支华的话来说,好比退潮了,交通一时显得宁静。春节里,公交车和私家小轿车没有休息,交警仍要值勤,但交通压力明显比平时缓和。在市、区公安部门领导关心下,他和队员们调整了作息时间,有一定时间陪亲人、走亲访友或外出走走。那几天,支华好好睡了几觉,使身心得到了调剂。

  滚滚车流、人流又涨起了潮,支华和他的队友又开始了“赶潮”……选稿:姚莉莉 来源:劳动报 作者:范国忠 韩建伟 王枫宋长星李貌

  新年首个上班日雨歇转晴 今年住房公积金缴交率将提高5%黄金周返程高峰将告一段落国内旅游线路价格大幅下降水产豆制品也将有身份证春节一刀切加班费存侵权嫌疑吉祥三宝喜迎新春 楼市迎来首波租房潮看房量比春节前提升一倍晒工资晒出心理失衡白骨精节后萌动跳槽风近四成白领节后要跳槽企业困对人才流失回家屡被追问个人问题部分单身白领心累返沪编剧粉飞客新闻掘客过年上网串门做客忙压岁钱压一岁压岁言压一生晚辈笑领精神年货农家乐馋透都市客量多难度大打起歪主意学生寒假作业网上抄?铁路客票中心数据库出错相同座次的车票卖了4次不少外地保姆元宵节后返沪申城保姆荒暂难缓解海派滑稽主将春晚归来多遗憾 严顺开:煽情戏被删边做托儿边过年陈佩斯新年遐想再和老茂合作唱片未出巡演先行王啸坤来自火星个唱遭质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明 | 唐黎黎 | 杨惠中 | 漆梁波 | 亲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