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上海公布入户调查结果:研究生将领跑上海创业大军

  在本市每100位成年人中,如今有多少人已经参与了创业活动?记者昨天从上海市劳动保障局获悉,根据市就业促进中心随机抽取2.3万年龄在16-64岁的市民入户调查,发现2006年上海整体创业活动率为5.01%,每100位市民中,就有5个“小老板”。

同时发现,青年创业逐步崛起,高学历者异军突起。尤其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群体,以22.6%的较高意向创业活动率,领跑于其他学历的青年人群。

  25-34岁青年创业活力翻倍

  调查显示,2006年上海平均每100位16-64岁市民中,就存在5个“小老板”,超越北京(3.42%),不及深圳(10.49%)。此外,本市创业市场的活跃度略高于2005年,并且呈现出青年创业逐步崛起、郊区创业热情高涨、高学历者异军突起、性别差距逐步缩小这四个鲜明特点。

  对此专家分析,随着这两年大学生就业形势的日趋严峻,越来越多的青年大学生开始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从年龄数据看,35-44岁的中青年的创业活动率为7.4%,是所有年龄段中最高的。而25-34岁青年组创业活动率升幅最大,从2005年的2.7%跃升至6.5%,增长一倍多。甚至16-24岁群体创业者,也增加了一个百分点。

  在过去一年中,更多女性创业者崭露头角,比2005年上升了0.6个百分比。而从学历看,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群的创业热情高涨,整体创业活动率达14.3%,高出本科生近两倍。在地域方面,青浦、奉贤、闵行等郊区创业活跃程度紧追市中心城区,创业活动最活跃的前十个区县中,郊区占半数。

  硕士以上学历将成创业主力

  在未来一年内,又有多少人打算加盟本市的创业大军?调查显示,2006年本市整体意向创业活动率为10.5%,比2005年(13.1%)略有下降。然而,一方面是“4050”人员创业意向有所减弱,一方面是高学历青年人创业意向大幅增强。

  专家表示,近年来在政府大力扶持下,大多有创业意向的“4050”人员已实现梦想。与此同时,随着“4050”人员就业保障政策的出台,可能导致该群体未来创业意向有所减弱。相对之下,本市25-34岁的青年人未来一年内的创业意愿最强烈,达到15.2%。尤其是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群体,以22.6%的较高意向创业活动率,领跑于其他学历人群。而本科生的创业活动率则为13.3%,略低于大专高职生。

  由于实际创业数和意向创业数这两个重要指标都相对较高,专家预测,高学历青年既具有较强专业知识又具备一定社会经验,他们将成为本市创业队伍的生力军。

  创业,从为生存转向为机遇

  调查显示,目前本市52.9%的市民之所以选择创业,是出于“养家糊口”、“找不到合适工作”等生存型动机。而另有47.1%是出于“抓住难得机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等机会型动机。专家分析,尽管2006年沪上仍然是生存型创业占主导,但从发展趋势来看,正逐步向机会型创业为主转变。

  据悉与2005年相比,2006年市民实际参与机会型创业的比例,小幅上升了2.9个百分点。同时从意向上情况看,56%的市民表示在未来一年中,将选择机会型创业。因“找不到合适工作”才想去创业的市民为44%。

  这两种类型的创业,谁能创造更多岗位?专家表示,机会型创业预期创造就业岗位数平均为5.9个,生存型创业平均为3.4个。相较而言,前者“就业倍增效应”明显。而从未来一年内创造就业岗位的预期来看,随着选择机会型创业的市民逐步增多,将更有利于激活本市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增量。

  上海经济持续增长激发城市创业活力

  去年一年,上海平均每100位16-64岁市民中,就有5个“小老板”。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专家向记者介绍,本市创业活跃程度的稳步提升,出现青年创业逐步崛起、高学历者异军突起、性别差距逐步缩小这些可喜的情况,得益于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本市经济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平稳健康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是创业不断活跃的根本性因素;

  二、近几年本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加快社区建设、新农村建设,一些微小型的创业机会大量涌现;

  三、本市积极培育塑造创新、创业的城市精神,市民的创业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

  四、随着本市在融资支持、场地扶持、能力提升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政府扶持创业的力度进一步加大,使得本市微小型企业的创业环境,不断得到优化。选稿:郑闻文来源:青年报作者:胥柳曼

  新年首个上班日雨歇转晴 今年住房公积金缴交率将提高5%黄金周返程高峰将告一段落国内旅游线路价格大幅下降水产豆制品也将有身份证春节一刀切加班费存侵权嫌疑吉祥三宝喜迎新春 楼市迎来首波租房潮看房量比春节前提升一倍晒工资晒出心理失衡白骨精节后萌动跳槽风近四成白领节后要跳槽企业困对人才流失回家屡被追问个人问题部分单身白领心累返沪编剧粉飞客新闻掘客过年上网串门做客忙压岁钱压一岁压岁言压一生晚辈笑领精神年货农家乐馋透都市客量多难度大打起歪主意学生寒假作业网上抄?铁路客票中心数据库出错相同座次的车票卖了4次不少外地保姆元宵节后返沪申城保姆荒暂难缓解海派滑稽主将春晚归来多遗憾 严顺开:煽情戏被删边做托儿边过年陈佩斯新年遐想再和老茂合作唱片未出巡演先行王啸坤来自火星个唱遭质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