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珠海女教师支教被蚊叮皮肤溃烂 一天拉18次肚子(图)

四名珠海支教教师在研究援建希望小学方案。(资料图片)

  珠海女教师巫溪支教被蚊叮全身皮肤溃烂

  罗志勇,广东珠海市唐家小学骨干教师,2005年11月至2006年7月期间,到位于三峡库区的重庆巫溪县支教。

  “在巫溪时,是我们最有成就感的一段时间。我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自我价值,同时感受到了乡村教师坚韧不拔的精神。”昨天,罗老师在电话中对记者谈起支教近一年的真情实感。

  一天拉了18次肚子

  记者:还记得到巫溪山区的情景吗?

  罗老师:我是当地第一个报名支教的,早听说巫溪太穷了,就想来看看,为库区教育做点事。


  2005年11月3日,我和夏湾中学杨长江老师、景园小学卓少立老师、侨光小学李雯老师,同时踏上赴巫溪支教的征程,被巫溪县教委分别任命为凤凰小学、凤凰初级中学、环城小学、城厢小学副校长。

  一同支教的女教师李雯,以前连续乘车最多没超过3小时。当天在重庆江北机场下飞机,后来在蜿蜒曲折的山区公路上颠簸了10多个小时。她头晕胸闷,心脏好像要迸出来,难受得想从车上跳下来。从重庆到巫溪,比我们出一趟国的旅程还艰难得多!

  我们早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巫溪偏僻遥远,路陡弯急,山势险峻,信息闭塞,办学条件简陋,冬天异常寒冷,夏季酷暑难耐。

  但是,我们初到时仍饮食不适、语言不通、习惯迥异。我刚来时水土不服,一天拉了18次肚子,连续咳嗽大半年。春节回珠海后住院治疗了8天。李雯被蚊子叮咬后,全身皮肤溃烂……

  向亲朋好友“拉赞助”

  记者:听说你们为学生付出了很多?

  罗老师:一到巫溪,对贫困生关注占据了我们的大部分时间,我们利用假日深入到更边远、更贫困的学生家中访问。

  不到半年里,我们四人合起来几乎跑遍了全县所有学校。不少学生家住的是斑驳欲坠的土坯房,家徒四壁,这些现实场景深深地震撼了我们的心灵。巫溪许多学校教学设备严重短缺,老师们依然是一本课本、一支粉笔、一张嘴地进行传统教学。

  我们一方面积极向在珠海工作的领导、同事、朋友、家人介绍巫溪的情况,争取支持;一方面利用寒假回珠海过春节和“五一”黄金周返回珠海的机会,走亲访友拉赞助,联系企业结对帮扶贫困生。

  我们通过报告会、幻灯片和图片展览形式,图文并茂地在向珠海的师生介绍巫溪山区教育的艰难现状,发动师生募捐善款18万余元(含物资),帮扶山区贫困生368名,还帮助凤凰初中装备出一个简单实用的多媒体电教室。

  只要我们支教老师中哪一位要去帮扶贫困学生,大家就抽空一同前往,哪怕是徒步4小时也一往无前。在我们的牵线搭桥下,我们的亲朋好友纷纷结对子帮扶巫溪贫困学生。

  李雯发动自己所在的农工党全体党员,向天元小学捐赠图书室,筹集图书1000册、资金1万元。为了图书室的规划和建设,她和我不辞辛劳两赴天元,亲自丈量,定制窗帘,还亲自将瓷砖送到学校。

  2005年12月,经珠海市挂职干部、重庆市扶贫办主任助理周建军多方联系,香港道德会两次赴渝,到巫溪最贫困的山区考察教育现状,深入到每个备选建校点考察论证,捐赠30万建设西安小学教学楼。去年3月再援建天星、凤凰、通城三所小学的教学楼工程,总价值为110万元。

  山村教师令人敬佩

  记者:巫溪山区教师与珠海的教师有什么不同吗?

  罗老师:巫溪的许多学校特别是小学,办学条件可以说是艰苦至极。但校长和老师们仍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扎根大山,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取得了显著成绩。他们对教育的忠诚挚爱、执着热情着实让人感动。

  西安小学的朱远久校长,自1989年起已在海拔1600多米的高寒山区坚持教学工作18年!我们对巫溪的校长和老师们敬业爱岗、严谨治学、乐观向上、胸怀全局、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师德风范表示深深的敬意。

  支教生活给我们人生留下了一笔丰厚的财富。在离别时,我们4人心里装满刻骨铭心的感受,都舍不得离开。本报记者刘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