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外媒称中国炒股热引发担忧 政府调控力度会加大

  华尔街日报:中国炒股热引发担忧

  据香港商报援引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在中国股市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之下,有人开始担心,市场是否正在生成泡沫。要想判断这个问题,有一个动向应该予以关注,那就是国内有些投资者已开始用信用卡透支现金来投资股市。

  中国银监会(CBRC)最近发文,通知各家银行对那些意在借信用卡透支现金的可疑交易予以关注。据《华尔街日报》见到的这份有4页纸的文件说,不法分子利用信用卡套现又出现了新的情况,他们在一些网站上大量刊登帮助持卡人低息透支的广告。

  据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一位人士说,通知里说的这种不法行为主要是帮人们套取现金来炒股。

  监管部门采强硬调控措施

  随着股市投机风气日渐浓厚,监管部门也试图在不打击投资者热情的同时遏制市场的狂热情绪。他们通过向银行和券商下发通知、召集机构投资者开会和在官方媒体发表文章等方式提醒人们,中国股市已持续了20个月的火爆局面有可能惨淡收场。

  大多数分析师表示,随着人们被压抑多时的投资热情一下子爆发出来,且手中仍有大量资金镕置在银行里(当前中国人的银行存款高达2万亿美元),股市可能还会继续上涨。但是,有种种迹象显示,如果去年以来的这股涨势持续下去,监管部门可能会采取比较强硬的调控措施。去年,中国股市是全球各证券市场中涨势最猛的一个。

  瑞银(UBS)驻香港的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乔纳森安德森(Jonatha Anderson)说,政府部门有可能很快开始征收短期资本利得税或采取其他旨在抑制股市涨幅的防范措施。

  从当前来看,上述提醒措施的力度还不足以遏制新股民纷纷入市的势头。眼下,平均每天新开帐户达到90,000个,是一年前的35倍。

  眼看股市近来疯涨不止,41岁的北京人李华(音)周一在天同证券(Tian Tong Securities)北京某营业部办理了开户手续,这是她第一次开立股票帐户。她说︰我也想试试自己的运气。

  在她旁边的一位28岁的通讯公司职员说,虽然有分析师认为现在股票偏贵,但他认为,与九十年代时的市盈率相比,现在的水平还比较合理。

  由于中国资本市场实行严格的控制措施,国际投资者除取得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的均不得直接参与中国股市。但对许多全球性投资者来说,中国股市的走向仍事关重大,因为有数十家中国企业在香港、纽约及其他海外市场上市。

  中国股市上一轮牛市出现在2001年,当时,上证综合指数升到了创纪录高点,随后,股市掉头下行,且一跌近4年。这一局面让投资者苦不堪言。温家宝总理2004年曾在电视讲话中提到,他已注意到民意调查显示股市疲软是公众关注的头号大事。在温家宝发表上述讲话几个月后,有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暂停新股上市、调整股票类别以提高股东价值等。这些措施到2005年年中前后终于见效,中国股市开始回升。

  上证指数创新高

  在新老股民的合力推动下,这波上扬行情保持到了现在,中国股市总市值已达到了1万亿美元。在去年12月中旬一举超过之前的历史高点后,上证综合指数又累计上涨了31%。与2005年年中创下的8年低点相比,当前上证综指已增长了近两倍。目前,该指数涨2.2%,收于2945.26点。

  现在,监管部门正试图消除这股涨势背后的一些有可能造成泡沫的因素。中央电视台日前播出了一个有关股市投资风险的节目,其中特别提到了利用住房抵押贷款进行炒股的危害。

  主持人在节目中说,即使是在牛市时期,也会有30%-40%的人炒股赔钱。另一方面,中国证监会(CSRC)今年已冻结了新基金的发售。据市场研究机构Lipper的数据称,2006年,中国市场共发售了92只基金。

  Lipper驻上海的分析师周良说,监管部门希望基金市场能实现稳定而健康的发展,但现在的市场似乎有点太热、太快了。不过,现在还不清楚暂停发售新基金能起到多大作用,投资者还在踊跃购买已发行的基金,总体来看,当前政府采取的抑制人气的措施未对投资者生成明显触动,但随着市场动荡幅度的加大,政府控制措施的力度可能也会越来越大。春节前周五一开盘,上证综合指数即因加息而下挫,随后返身上涨7%,在新资金入市的预期推动下,全天收盘小幅上涨。

  在不久前召开的一次金融业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肯定了结构性转变在恢复投资者信心方面发挥的作用,但他也提醒与会代表说,要保持股市长期增长,还需要作很艰苦的努力。他指出,必须对当前的市场形势有清醒的判断。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