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警犬基地揭密:作为技术装备向多警种配发


  中国警犬基地揭密

  黄辉 本报记者 李青

  早春二月,生机盎然。

  江西南昌市北郊的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在常人眼里看似熟悉而又神秘的警犬世界。

  基地创建于1981年,是公安部所属四个警犬技术工作单位之一,占地面积近200亩。目前这里有3个警犬品种:德国牧羊犬、罗威纳犬和杜伯文犬,有警犬几百头。按照公安部的分工,基地负责全国警犬繁育工作宏观管理和犬DNA检测工作,并负责新疆、新疆建设兵团、青海、宁夏、陕西、甘肃、河南、湖南、湖北、江西等10个省级单位警犬技术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是集警犬技术管理,警犬技术培训,警犬繁育、训练、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警犬技术工作专业机构。

  国内警犬有七个品种

  谈起警犬,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党委书记叶俊华的话匣子一打开就难以合上。叶俊华身兼多个职务:公安部警犬繁委会办公室主任、中国畜牧兽医医学会养犬学分会秘书长、《养犬杂志》主编、中国工作犬管理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刑事科学技术协会理事等,从他滔滔不绝的言谈中,记者明显感受到基地干警倾注在警犬上的一种特殊的爱。

  据介绍,犬的起源历史很久远,可上溯数万年,犬的品种也有多样。目前我国的警犬(工作犬)有7个品种:罗威纳犬、德国牧羊犬、杜伯文犬、史宾格犬、马里努阿犬、拉布拉多犬和昆明犬,它们的特性各异,用途不同。

  如昆明犬,是选择我国云南民间的狼种犬,经过38年的精心培育而成的一个优良品种犬,其特性是依恋性强、兴奋活泼及易训练,对高原气候、严寒环境及高温均有较强的适应性,广泛用于边防巡逻、侦察破案、搜查毒品和爆炸物,也可用作单位和个人护卫犬。

  德国牧羊犬原产地德国,该犬种体型强壮匀称、沉着温和、勇敢无畏且有战斗的天性,对主人忠诚、顺从且嗅觉灵敏,非常易于训练。作为工作犬的典范,德国牧羊犬因其美丽和适应能力而被誉为当今世界第一犬。我国警方从80年代中期开始引进德国牧羊犬,经过20年的发展,其使用的领域广泛,犬种数量最多,服务于侦查破案和治安防范的训练、使用技术也最为成熟。

  马里努阿犬原产地比利时,体形适中,外形匀称,肌肉紧凑精干,天资聪颖,胆大凶猛,是一种精力极为旺盛,用途广泛的工作犬品种。在治安防范、刑侦、搜毒、搜爆等工作领域均能使用。

  杜伯文犬,又称杜宾犬,原产地德国。活泼,勇敢,警觉,精力充沛,善于奔跑,是优良的工作犬品种,传统的警用工作领域是治安防范。

  史宾格犬又称英国激飞猎鹬犬,曾被认为是欧洲猎人理想的伴侣,其体形匀称、强健、紧凑,头宽,稍呈圆形,嘴唇丰满,上下颌强健,鼻孔充分展开,眼睛暗褐色或褐色,随毛色而定,耳朵紧贴着头,颈强健而肌肉发达。在家对主人极有感情,性情良好,忠诚,能积极而准确地搜寻猎物并衔回家,可用于各种场所,尤其用于有茂密荆棘地带狩猎,也可用作伴侣犬,目前被广泛用于警界海关等搜查毒品及爆炸物品。

  拉布拉多犬起源于纽芬兰岛,体形短而结实,头尖,强健,额段明显,鼻子黑色或肉色,牙齿剪状咬合,眼睛栗色、黄色或淡褐色,神情聪明,耳朵紧贴着头垂挂,颈强有力,尾巴长度中等,四肢骨骼良好,活泼、可爱、富有感情。该犬具有极好的嗅觉,并知道怎样与主人配合进行工作,比较适合搜毒、搜爆。

  罗威纳犬则产自德国,它的祖先早在罗马时期便随远征军驱赶牛羊,该品种在德国洛威培育成功,其特性是镇静、稳重、勇敢、服从性好和易训练,可作为牧畜牧犬、警犬、护卫犬、伴侣犬。在南昌警犬基地,健壮凶猛的罗威纳犬显然更受基地干警的喜爱。

  基地副主任汪涛告诉记者,从2000年至2004年,由公安部统一组织分6批从欧洲引进了6个品种的犬种,其中罗威纳犬全部配置给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进行纯繁培育和训练使用研究,目前已经有数百头罗威纳犬在全国各地的公安机关服役。

  汪涛介绍说,为了对罗威纳犬的体形外貌、繁殖性能、后裔品质、警用性能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南昌警犬基地还专门组织力量开展技术攻关,经过3年多的努力,于2003年6月5日研究申报了《引进罗威纳犬纯繁育及其在治安防范中的研究》科研课题,并通过部级专家的鉴定。研究实践表明,该品种犬能适应我国的气候环境,繁殖性能稳定,后裔品质达标,警用性能良好,通过南昌、赣州、郑州、南阳、西安、贵州、昆明、广东、河北、江苏、安徽等地的训练使用,均收到良好的效果。目前全国各级公安机关纷纷要求配发罗威纳犬,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作为装备向多警种配发

  为充分发挥警犬的使用效益,进一步拓宽警犬的使用领域,公安部决定按一定比例把警犬作为公安技术装备配发到公安机关各警种使用。

  2001年夏,南昌警犬基地决定在河南南阳进行“罗威纳犬参加治安防范”的试点工作,并配发了十头优秀的罗威纳犬,选派训练使用专家赴南阳对试点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在经过严格系统的训练后,作为装备配发给巡警支队参与治安防范工作。

  目前,南阳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共使用罗威纳犬出警1500多次,在警戒、驱暴、巡逻、设卡盘查、抓捕等方面执行任务,为南阳市的社会治安稳定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是在城区案件高发期,巡警携犬昼夜巡逻,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使发案率明显下降。据了解,该市案件多发区的发案率最高减少了24.5%。

  在“南阳经验”的基础上,南昌警犬基地又大胆把试点工作推广到省级警犬技术工作单位———新疆建设兵团公安局。为此,新疆建设兵团公安局也成为全国第一个警犬按装备配发的省级试点单位,并为警犬作为装备配发工作提供了有益的经验。目前,新疆建设兵团公安局的警犬使用效益也显著提高,全年警犬使用次数比试点工作前增长了近7倍。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 黑豹 | 杜伯文 | 应用 | 汪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