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警犬基地揭密:作为技术装备向多警种配发


  警犬广泛应用于各方面

  据了解,自1998年警犬技术工作管理体制调整以来,我国警犬繁育工作得到了迅猛地发展。首先是公安部拨出专款,从国外引进多个品种的种犬,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来我国警犬技术工作中警犬品种单一、种犬老化、品质退化的状况;其次,建成了以公安部四个警犬基地、所、校为一级繁育单位、省级警犬基地为二级繁育单位的两级警犬繁育体系,成立了公安部警犬繁育工作管理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的与繁育工作有关的规则规程,使我国的警犬繁育工作走上了统一和规范有序的发展轨道。

  目前,中国的警犬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如缉毒、边防、海关、检疫、反恐等方面,警犬作为警察的技术装备,已成为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战斗在祖国的南疆北土、戈壁沙漠、森林草原、海岛渔港……这里,记者搜集了几个警犬破案的典型案例:

  之一:2003年5月,为进一步提高金融系统运钞的安全防范手段的威慑和打击能力,南阳市公安局党委决定组建警犬押运工作,使用警犬参与押运工作。在押运犬的选择上,决定使用警觉性高、攻击力强的罗威纳犬。在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的大力支持下,7头罗威纳犬很快到位,经过将近1年的系统训练和严格考核,最后确定6头罗威纳犬首批上岗。经过1年多的试运行,罗威纳犬在押运工作中表现良好。带犬民警每天携犬送款、调款、机动、收款,平均每天工作6-8小时,频繁往来金库各众多金融网点之间,多次重复上车、押车、下车、站位警戒等一系列动作,罗威纳犬表现出沉稳、机警、工作持久、搞病力强等特点,深受带犬民警、银行工作人员及市民的喜爱。

  之二:2000年8月2日上午9时,接到南阳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枣林辖区发生一起凶杀案,犯罪嫌疑人作案后携带凶器逃跑,要求使用警犬协助抓捕。10点许,大队长李保山带领6名带犬民警携6头罗威纳犬赶赴现场,并将近民带犬民警分3组,对一片1万平方米的庄稼地进行搜索。刚工作5分钟左右,警犬“威林”突然对一片浓密的黄豆秧田吠叫报警,带犬民警迅速上前查看,发现一男子赤裸上身,手握一用血衣包裹着的尖刀,紧紧趴在豆秧田里,其它警犬立即赶紧到将其围住。经讯问,该男子正是杀人嫌疑犯刘某。

  之三:2001年元月5日下午,带犬民警携罗威纳犬“黑豹”和“凯撤”迅速赶到方城县某大桥设伏,以配合刑警抓捕即将进行毒品交易的毒犯。下午6时许,在防暴犬的配合下,将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6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并缴获了毒品原料麻黄素25公斤,汽车2辆,之后用犬对3名主犯进行押解、看护,出色地完成任务。

  之四:2001年4月23日上午,河南社旗县某乡村民张某其子暴力妨碍派出所出警执行公务,持刀追打民警致多人受伤,请求使用警犬协助抓捕。带犬民警携罗威纳犬“黑豹”和“凯撤”迅速赶赴现场,与办案民警一起,将张某围住,两头犬发出骇人的咆哮,吓得张某面无人色,被民警扑倒擒获,当即从张某身上搜出长杀猪刀1把。其子又在警犬强大威慑下乖乖就擒。

  之五:2003年5月7日上午9时,派驻南阳市唐河县公安局的两名带犬民警携罗威纳犬“威林”和德国牧羊犬“虎子”到该县昝岗乡,协助刑警抓捕袭警拒捕的村霸王氏两兄弟。在抓捕过程中,两名嫌疑犯挥舞铁锹向民警和警犬,两犬受伤后仍顽强扑咬,罗威纳犬“威林”将王某哥哥手中的铁锹咬住,夺过之后,立即掉头咬住正在挥舞铁锹反抗的王某弟弟左手,带犬民警趁机上前将铁锹夺下,圆满完成任务。

  之六:2003年8月10日晚,安徽省明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民带警犬巡逻至“千帆竞发”广场时,发现广场东南侧聚集了两帮30多人的流氓团伙准备械斗,事态一触即发。带犬民警前去制止,反遭其中一团伙围攻。就在该民警连躲几刀欲夺其刀时,10名歹徒围冲来。在此千钧一发间,警犬迅速向持刀歹徒,咬住其手臂,吓得该歹徒跪地求饶,其他歹徒四散而逃。

  之七:2004年,湖南省衡阳市发生大火,倒塌的房屋埋压了多名消防官兵,经全力搜寻,大部分官兵遗体都已找到,唯独一名副参谋长的遗体没有找到,从而使现场清理工作无法展开。于是,湖南警方牵来三条警犬前往废墟查找,结果有两条警犬在同一位置指认尸体埋藏部位,指挥部领导当即决定在此位置开挖,果真发现了这名副参谋长的遗体。

  之八:2004年8月31日中午10时50分,社旗县兴隆镇发生一起凶杀案,疑犯逃至一玉米地中。接警后迅速派出带犬民警携罗威纳犬“伍子”、“黑豹”、“小黑”、“卡瑞”赶赴现场,协助抓捕。到达现场后,带犬民警迅速展开地中间搜索,警犬“伍子”搜至玉米地中间发现一面部带伤的可疑男子,该男子在警犬的押解下下被子带到派出所,经调查此人正是杀人凶手。

  之九:2005年9月24日,刘德华在长沙市贺龙体育馆举办个人演唱会,会场火爆,观众多达5万。长沙市公安局排出6头警犬协助巡逻警戒。

  突然,一名青年男子挥舞砍刀冲向人群。一时间,群众被这突发事件惊呆了,一时不知所措。该男子连冲三道警戒线,眼看悲剧就要就要发生。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带犬民警果断指挥警犬迅速扑向挥刀男子,咬住手腕和前胸,民警们齐上前将其制服。

  之十:2005年11月5日上午9时,焦作市公安局警犬大队接到局里命令,派警犬协助查车缉毒。带犬民警携带2头缉毒犬,1头防暴犬赶到指定地点。11时35分,一辆红色夏利出租车进入视线。在卡点,车上男司机和一女乘客被要求下车接受检查。在外围布置防暴犬警戒后,随即使用缉毒犬对车辆进行搜查。缉毒犬在车周围转一圈,迅速进入车内,对编织袋反应强烈。民警在车内搜出7个编织袋,里面有咖啡因共计150公斤。

  警犬“海因”自述

  我叫“海因”,出生在公安部南昌警犬基地,今年三岁了。要说我长得咋样,用你们人类最时髦的话说,那是“帅呆了!酷毙了!一米八多的棒小伙!”。在我们工作犬的家族里,我可是高大威猛、威风八面的德国牧羊犬。不了解我的人,还以为我叫“海鹰”,其实不是。当我很小的时候,主人想把我训练成缉毒犬,所以用“海洛因”的简称给我起了名,可不知咋的,我转行做了刑侦犬。干刑侦老累了,我可是花了老大的工夫,才学会了追踪、鉴别、追捕。你别看我现在的本事可大了,那都是咱主人教的,可咱小时候顽皮、淘气可没少给他添麻烦。不是有句老话嘛“七、八岁的孩子狗都嫌……”,那我七、八个月大的时候就甭提了,我给你讲个故事你就明白了。

  那还是我八个月大的时候,有一天我和主人正在训练场上做游戏,正玩在兴头上呢,旁边走来一头黑乎乎的大家伙,后来我才知道他叫罗威纳。我主人立马把目光聚焦在他身上,还一个劲地夸他好,瞧那大块头的得意劲,老牛了。我看不顺眼,乘主人一不留神,“唰!”地一下蹿上去和他撕咬起来。你可别看我小,那可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他一下咬住了我的右后腿,我扭过头咬住了他的鼻子,还没使劲呢,主人赶忙过来制止。刚分开,我就感到右后腿一阵钻心的疼,在一看,血顺着毛就往外淌,主人一路小跑把我带到犬病所,走时我还没忘对那大块头咆哮了几声。

  在犬病所,我看见一个穿白衣服的人和我主人交谈着什么,看我主人焦急的样子,那白衣服肯定不是什么好人,他居然还想拿个白色的小管子扎我,被我叫的吓了回去。主人蹲下来抚拍了我几下,我看原来主人没受欺负呀,那就不叫了呗。后腿越来越疼,我用舌头舔了添伤口,“呜、呜”好痛呀,我把脑袋搁在主人的腿上,翻着眼睛仰看着他。主人的手抚摩着我的颈部。突然,我的颈上被什么扎了一下,我立马站了起来,原来是主人拿着白色的小管子扎我,我疑惑的看着他,没有任何反抗。后来我才知道,那是麻醉针,是为了给我缝合伤口而打的。只感觉打完后,渐渐的站不稳了,主人把我放躺在地上,抚摩着我的耳朵,我的眼睛也慢慢的闭了起来。

  等我醒来的时候,发现主人抱着我一步步的往“家”走,被抱的感觉真好呀。但咋右腿那么凉飕飕的呀?扭头一看,刚才被那大块头咬的地方上面毛全都被剪掉了,能不凉吗,在说也太丑了呀,还在上面给我“画”了五个“小蜈蚣”,叫我怎么见人呀?我“嗷嗷”地叫了几声,想挣扎着下来,可右腿一动就一阵钻心的疼,被主人“非”了好几声。后来我才知道,那家伙在我腿上咬了五个洞,把皮划开肉扎透了,医生给我缝了二十多针。那几天可把我主人忙坏了,过一会就来看我,生怕我把线给崩了感染伤口落下残疾,时时给我拿棉球擦洗伤口。哎,真后悔一时冲动给主人带来那么多麻烦,这不都是小时候不懂事嘛。

  现在我可乖了,我也长大了,要换算成人的年龄,我现在可正值壮年呢。三年来,在主人的训练下,我掌握了作为刑侦犬所有的本事,几次考核,我都顺利通过,主人可高兴了。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刘娅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某 | 黑豹 | 杜伯文 | 应用 | 汪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