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三大“金融后台服务区”为区域经济加码

  1月29日,北京市“两会”传出了一条重磅新闻,市政府目前正在规划三大金融服务区:朝阳金盏金融服务区、海淀稻香湖金融服务区和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区将为CBD、金融街等北京金融业的核心功能地区提供专业化的后台服务,来进一步吸引国内外各类金融机构落户北京。

  差异定位形成互补效应

  金融后台服务与银行核心业务相对分离,是当前国际主流银行的通行做法。上海、深圳都先后将金融后台服务业作为其金融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

  北京作为中国金融监督和管理机构的所在地、中国集聚金融机构总部最多的地区,发展金融后台服务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朝阳金盏、海淀稻香湖、通州新城这3个金融后台服务区的差异化定位将形成一种互补的势能,促进北京金融业的协调发展。

  朝阳金盏金融服务区将主要为国际金融机构向亚太地区转移提供服务,CBD区域内的国际金融机构将是金盏服务区的主要客户群。金盏服务区规划面积3.38平方公里,其中产业用地2.44平方公里,约合建筑面积292.86万平方米,将规划建设金融后台处理中心区、银行卡业务中心区、金融外包及离岸外移集聚区、研发与培训区、管理及综合服务区五大功能区域。在金盏产业园西界与机场第二条快速通道之间还规划有教育、科研、设计用地0.32平方公里,住宅用地0.43平方公里。

  海淀稻香湖金融服务区将以中关村创新园为核心,辐射环保园、永丰产业基地和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等周边园区,并主要为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及国内大型金融机构服务。稻香湖金融服务区包括金融运营中心,主要集中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数据集中处理、清算和灾难备份中心、银行卡中心和客服中心等;金融服务软件及系统研发中心;业务创新中心,主要是金融产品创新的研究中心;开发制造金融设备,如POS机、现金清分机、票据清分机、印钞、制卡等各类轻型金融设备的研发与制造;金融外包服务;统一的共享服务中心。此外,稻香湖金融服务区还将提供金融学科的研究教育培训场所和部分配套商务与生活设施。

  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区将向国内金融机构和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向新城转移提供后台服务。通州新城金融服务区总占地面积7.3平方公里,将分3期开发建设。首期占地面积2.7平方公里,建设总面积约200万平方米,计划今年起用3-5年时间完成。二期约占地2.6平方公里,计划用3-5年时间完成;三期约占地2平方公里,计划用2-3年完成。届时将主要为国内金融机构和国内外大型企业集团提供向新城转移的后台服务,并辅以完善的居住和配套建筑设施。

  后台服务区应运而生

  2006年是中国入世保护期的最后一年。从今年开始,我国金融市场将全面的放开,一场日趋激烈的金融“大战”号角已经吹响。

  金融业作为北京第三产业的支柱产业,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全国资金清算中心、金融研发中心、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全国80%以上的银行、保险、证券、基金公司业务总部和研发中心都(论坛像册 户型 样板间)落户北京。而为它们提供专业后台服务的金融后台服务区却还是一片空白,是北京金融业长期发展以来的一根软肋。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是否可以建立金融后台服务机构已成为现今一些国内外金融机构选择进驻北京的重要原因。

  金融机构要想在“大战”中立于不败之地、巩固自己的地位,必将要提供多元化产品和独特的服务。无疑,金融后台服务区是这些金融机构最坚实的后盾。

  效益5年后初显

  “金融交易趋于虚拟化。金融后台服务已成为金融业发展的重要一部分,短期内对当地区域的消费、商业等拉动作用较小。”国际物业顾问——戴德梁行商铺部高级助理董事张家鹏指出,由于金融后台服务机构不是交易机构,再加上它的税收不计入当地税收,且金融后台机构一般是以写字楼的形式存在,短期内仅靠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是不可能对当地的消费、商业有太大的拉动作用。

  “从长远来看,随着金融后台服务区的不断完善发展,长期的拉动效应不可低估。金融后台服务的配套产业、金融设备的维护、大量的就业人口等将会给金融后台服务区带来巨大的发展商机。”张家鹏指出,这3个金融后台服务区要形成一定规模,估计至少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这其中还要看政府对金融后台服务区支持力度的大小。一个金融后台服务区从启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国际国内金融机构的研发中心、远程信息处理中心入驻,到初步形成园区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和综合配套服务体系,再形成相对完整的金融服务产业链,可以说是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培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家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