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征寻闯世界的陕西人 > 陕西新年消息

郭达:对黄土地爱得深沉

  郭达 对黄土地爱得深沉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毛蜜娜

  他,是从三秦大地走出去的“名人乡党”。

  他,是惟一一个几乎每年都能站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舞台上的陕西人。

  他,从1987年开始闯荡北京,如今在北京有了工作,买了房子,大部分时间都居住在北京。

但在他心里,他觉得自己还是个地地道道的陕西人,说着浓重的秦腔,眷恋着那片黄土地。

  他,就是红遍大江南北的小品演员——郭达。

  1月21日上午,“叫一声乡党过年好”采访组的记者在郭达暂住的北京一家宾馆里对他进行了专访。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中,郭达言语中无时无刻不流露出对故乡陕西的思念之情。

  郭达简介

  郭达,祖籍陕西,著名笑星。郭达以其幽默诙谐的表演,质朴忠厚的形象深受全国观众的喜爱,他那别具一格的陕西风味小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郭达的个人小品有:《奔月使者》、《喜宴》、《春女》、《今夜难眠》、《过年》、《二号首长》、《追星族》、《越洋电话》、《机器人趣话》、《假爸爸真爸爸》等作品深受老百姓的喜爱。还曾在《举起手来》、《大宋提刑官》、《眼花缭乱》等影视剧中出演重要角色。

  “平民明星”不摆架子

  见到郭达之前,大家都想象着这位全国知名的大明星一定派头十足,非常大牌。但在初见郭达的一瞬间,他朴素的穿着和爽朗的笑声就让记者之前的顾虑烟消云散。电视台记者的采访需要接线、夹话筒、选景等复杂的准备工作,郭达一直非常耐心地任记者“摆布”,没有一丝不耐烦的情绪。他说,当他得知家乡媒体特意从西安赶到北京采访在外地的陕西人,他觉得非常感动。“家乡人民还想着郭达,郭达也牵挂家乡的父老乡亲。”郭达说,尽管他的日程排得满满的,但他无论如何也要挤出时间,接受这次采访。

  20年上了18次春晚

  许多观众认识郭达,都始于他1987年在春节联欢晚会上出演的小品《产房门前》,那诙谐的表演和一口陕西话令许多人至今记忆犹新。此后,在春节晚会上看郭达的小品,变得和除夕晚上要吃年夜饭一般成为全国观众的一种习惯。大家对郭达小品的期待值也越来越高。郭达回忆说,从1987年到现在,这20年来他上了18次春晚,每年全国人民合家团聚的时刻,他都在为赢得观众年三十的笑声而尽最大的努力。“也会觉得很累,但每当想到我代表着陕西人站在春晚的舞台上,我用这样的方式让全国人民看到陕西人,这也是我为回报生我养我的三秦父老惟一能做的事情。想到这里,我又立刻充满斗志了。”郭达认真地说。

  演小品纯属偶然

  现在的郭达,已经是红遍大江南北的小品演员了。但郭达自己却说,他演小品纯属偶然。郭达说:“1977年我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回到西安一直到1987年,这10年时间,我一直在演话剧,前面一段时间还挺好的,话剧是许多人喜欢的文艺形式,每次看到舞台下那么多观众,还挺有成就感的。但到1985年之后,话剧变得少有人看,有时候观众还不及舞台上的演员多,这一度让我非常失落。那时候我是演员队的队长,承包着一个组,领导要求一年要排100场话剧,那简直是不可能的事情。在我为排话剧十分头疼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电视上看到陈佩斯演的小品逗得观众哈哈大笑,我就想着自己是不是也可以排小品呢?于是就有了《产房门前》这个小品。其实那个时候我对小品是什么还不是很清楚,没想到后来这个小品被春晚剧组选上了。从此我就成了专业的小品演员了。”

  西安经历奠定坚实基础

  交谈中,郭达多次谈到在西安演了10年话剧的经历,每每谈到在西安的往事,郭达便如数家珍,侃侃而谈。对于在西安工作的10年,郭达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说:“如果说现在我在表演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那么这与我在西安话剧院工作的10年是分不开的。10年期间,西安话剧院的许多老师给予了我很多帮助,甚至在我表现不好的时候还给了我演主角的机会,让我一步一步稳健地成长。那10年时间为我以后的表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郭达能有今天,全靠陕西父老乡亲的支持。”

  为演《白鹿原》损失60万

  2006年,郭达做的最主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出演话剧《白鹿原》中鹿子霖的角色。20年不演话剧了,怎么又突然开始演了呢?对于这个问题,郭达说:“演话剧是一个又费时间又费精力的事情,我演过10年的话剧,已经足够了,再也不愿意出现在话剧舞台上了。但《白鹿原》不一样,在我读到《白鹿原》这部小说的时候,我就想过希望能塑造小说中的某个人物,因为那些人对我来说,就是生活在我周围的邻居,我对他们特别熟悉。后来一听说要我接《白鹿原》的话剧,我非常高兴地答应了,并为此推掉了许多演出机会,损失至少有五六十万,但我一点也不觉得后悔。《白鹿原》整部剧是用陕西话演出的,我还当了语言指导,我把台词用陕西话念一遍,用录音机录下来,教给其他演员,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那段时间,每次开车走在去排练的路上,想着要排的内容,我会莫名其妙地热泪盈眶,我觉得非常骄傲,陕西的故事用陕西话演给全国观众,这是多么让人骄傲的事情。”

  自认是游在外地的陕西人

  自1987年郭达因《产房门前》成名以后,他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北京度过的。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郭达举家搬到北京。但即便如此,在郭达心里,他依然觉得北京这个城市不是自己的家,他的家在陕西,在西安,他只是一个漂泊在北京的游子。郭达说,在西安的时候,他有许多听秦腔的机会,但他每次都没认真听,觉得不好听。但自从离开西安以后,他听到秦腔就觉得特别亲切,甚至常常会收看陕西卫视每周播放的《秦之声》。在北京街头,要是偶尔听到有人说陕西话,他会立刻回头寻找那熟悉的乡音,有条件的话还要和人家搭话。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那片养育了他40多年的黄土地,他的思念与日俱增。

  每年大年初二回西安

  熟悉郭达的人都知道,郭达有一个雷打不动的规矩,每年大年初二必须回一趟西安,这是为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郭达称:“过年那几天有比较长的假期,从时间上允许回家,再有就是在外面忙了一年了,总是要回家看看的,我的母亲和姐姐一家都在西安,我要回去见见亲人;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回去吃吃西安的小吃,我在飞机上就开始想我母亲做的那碗面了,当然还要吃羊肉泡、肉夹馍、羊肉串,家乡的小吃真是什么山珍海味都比不了的。”

  说到羊肉串,郭达还讲了一段有意思的往事,他说:“王刚曾向别人回忆了他来西安的一次经历,王刚说,‘那是一个风雪交加的晚上,郭达骑着摩托车带我到一个路边摊吃羊肉串,我们喝了一瓶太白酒,吃了几小时的羊肉串,那晚,我把我的一生都告诉给了郭达,郭达一句话也没有说。’”

  2006年的丰硕收获

  谈起刚刚过去的2006年,郭达称最大的感受就是“累”。除了参加了大家熟知的话剧《白鹿原》的演出外,2006年,郭达还出演了如《低头不见抬头见》等大部头的戏,预计这些影视作品将在2007年陆续和观众见面。郭达强烈向大家推荐由黄宏导演、他主演的360集室内喜剧《低头不见抬头见》,并称这部戏将于大年初二在山东卫视播出。他说这是一部贴近百姓生活的电视剧,希望能带给观众更多快乐。

  同时,郭达也希望通过本报向三秦父老拜年,感谢陕西乡党们对他莫大的支持,希望家乡父老乡亲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达 | 王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