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邓小平逝世10周年纪念 > 小平逝世十年消息

小平考察江西:江西有机遇能跳还是要跳(图)


小平考察江西:江西有机遇能跳还是要跳(图)

邓小平视察农村(资料图)


小平考察江西:江西有机遇能跳还是要跳(图)

百姓眼中的邓小平


    “江西有机遇能跳还是要跳”(图)

  文/记者郭宁、邹文彪、胡骅

  10年前的2月19日,邓小平离开了我们。今年是小平同志逝世10周年,从神州大地到全世界各个角落,人们采取不同方式纪念这位伟人。

  老人是春天走的,但他带给中国永远发展的春天。在江西,在南昌,有太多关于小平同志的记忆与足迹,他所说的,所希望的,也正在江西一点点地变成现实。

南昌的小平小道、八一大桥上的白猫、黑猫正是这一历史的见证。

   我发展是托小平的福

  ——平常人眼中的邓小平

  “每年过年我都会开着车从上海回到家乡安义过年,俗语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何况现在每年赚个几十万都很轻松的。”安义县鼎湖镇鼎湖村的刘迭有一边开着他那辆广本商务车,一边告诉记者。“当然今天的成绩和发展,要托一个人的福,那就是邓小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邓小平的南巡讲话无疑成为我个人事业发展中一个重要分水岭。”

  刘迭有原来是村里是做屠宰生意的,每年大约有一两万的收入,在九十年代初也算是不错了,可是邓小平“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看准了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的讲话让他心动不已,一个不安分的心早已跃跃欲试, 他决定放开胆子,到外面去闯一闯。在亲戚的带领下,他来到上海开始从事铝合金生意。

  “‘步子再迈大点’是邓小平说的,我也是这么做的!”刘迭有在学了三个月后,就开始单干,专门加工铝合金,三年后,开始卖塑钢配件,先从零售做起,后来在上海的专业市场搞起了批发,一年的销售收入近两千万,自己拥有包括轿车、卡车、商务车在内的四辆汽车。

  “‘一部分地区有条件先发展起来,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的地区,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我也记住了这句话,这些年来,我带领着一批村民出门致富,至少有几十人吧,他们的生意都做得不错,有的比我做得还大呢!”说到这里,刘迭有开心地笑起来,而车窗外爆竹声似乎也在为这笑声作着注脚。

  其实,在安义像刘迭有这样的人很多,安义人在全国做铝合金生意的约有5万人,发展均很不错,安义人掌握着全国60%的塑钢铝合金门窗型材销售市场。每年到春节前后,在安义的大街小巷可以到处看到外地车牌的名车,包括广东、上海、北京、四川等全国各地,除本田、别克、丰田外,其中还有宝马、奔驰等品牌的车辆。“现在回来的车一年比一年多,好车也一年比一年多!而一切都是从九十年代初那次重要的讲话后开始发生的。”这是很多普通人眼中所看到的变化。

  没有小平就没我的今天

  ——知识分子眼中的邓小平

  今天,对于知识分子来说,他们中的许多人内心都认为,他们的人生,是从邓小平复出真正开始的。

  尽管30年过去,他们仍习惯说这样一句话,“如果没有邓小平,我现在还是个木匠”,“如果没有邓小平,我现在还在乡下砍柴种田”……这里身份可以无尽地更替,不变的是话中的追忆、感激,甚至有“假如”的后怕:假如没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决策,没有高考制度的恢复,没有“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那么一切无法想象。

  “思想敏锐、求真务实……”,谈起邓小平,很多人都是这样说。邓小平尽管已经去世10年,但他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却仍旧非常深远。

  虽然已过去了整整三十年,省社科院历史研究部副主任王河提起那段经历,仍是清晰地就如在眼前。他告诉记者,“文革”中他和许多年轻学生一样到农村建设兵团工作,在兵团的煤矿挖煤,后来回南昌进了一家工厂。

  “当时回工厂没多久,就听说恢复高考了,说句实话,我对大学是充满了渴望,可那时‘身份’的限制让我不敢想。后来是一些朋友、同事互相商量,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去报名!而那一次成为我命运的重大转折点。”1977年,王河考上了江西大学中文系。

  “如果没有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后恢复高考,我现在根本不知在干什么。是邓小平改变了与我有着相似经历的千千万万青年的命运,我们都非常感激邓小平,对他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

  王河说,邓小平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他设计了从20世纪八十年代到21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发展战略目标。为实现这个宏观目标,他提出了一系列创新思想指导深化改革开放。“是他倡导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富了起来。”

  “我们生活好起来是从邓小平开始的。”王河这样评价邓小平:“他信心坚定,意志顽强、坚忍不拔,思想敏锐,高瞻远瞩,求真务实,不作空谈。他是一个伟大的人物,一个伟大的领袖人物,一个从中国实际出发的伟大的领袖人物!”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健)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小平 | 人物 | 王河 | 徐绍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