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笔谈:建设和谐文化的战略意义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和谐文化的重大任务,对我国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建设和谐文化,有利于我国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中处于主动地位。

  世界要和平,人民要合作,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

然而,苏东剧变后,尽管两霸争雄的冷战结束,但冷战思维依然存在。美国凭借其经济、科技、军事优势,在全球颐指气使、为所欲为,其穷兵黩武、随意践踏别国主权的霸权主义行径,越来越激起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反感。面对这种形势,我们对内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外提出建设和谐世界,进而提出建设和谐文化,这无疑顺乎时代潮流和民意、合乎历史规律,在战略上建立了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思维优势,有利于我国在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中稳固地立于主动地位。建设和谐文化,就国际范围来说,就是要承认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应充分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文明的多样性,主张世界各种文明、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应当相互交流和相互借鉴,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这就从思想文化上支撑了我国在国际上强调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的平等成员,任何国家都不应该谋求霸权、推行强权政治的外交主张;有力支持了我国提倡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发展模式多样化,在国际上强调建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更加明确我国主张通过平等基础的对话、协商和谈判,解决国际争端,维护世界和平的外交立场。必将有力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促进世界多极化,实现多种力量和谐并存,保持国际社会的稳定。

  二、建设和谐文化,有利于我国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巩固国际统一战线。

  当今世界一个严峻的事实是,由于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旧秩序的长期存在,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至今举步维艰,南北发展差距和贫富悬殊愈来愈大。现代科学技术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的发展,并没有使世界各国都普遍受益,世界发展中的不平衡更趋严重。我国提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欢迎和支持。现在,我们进而提出建设和谐文化,倡导大国应该尊重小国,强国应该扶持弱国,富国应该帮助穷国,这就使我们建立了一个道义和道德的优势,必然加强我国与发展中国家的紧密团结。发展中国家虽然面临不少困难,但仍然是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发展中国家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他们占联合国成员国的绝大多数,又是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的最大受害者,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力军。我们要通过建设和谐文化,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国际经济、金融和贸易体制的改革,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争取平等发展的权利,使经济全球化达到共存共赢的目的。

  三、建设和谐文化,有利于我们创造民族文化新辉煌、提升国家软实力。

  中华文化历来钟爱和平、强调和谐,努力推进国与国之间和睦相处、互惠互利。如我国历代先贤所主张的“和为贵”、“和而不同”、“崇信修睦”、“协调万邦”以及倡导“同舟共济”、“扶危济困”、“天下为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等,都长期而深刻地影响着国人的思想理念和道德取向,产生了我国在5000年历史发展中尽管综合国力长期位居世界最强也从未对外侵略扩张、反而使其他国家从中受益的伟大实践。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人民继承发扬优秀的民族文化传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正在努力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奇迹震撼全球,“中国模式”引起各国关注,中华文化对全世界人民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提出在构建和谐社会、建设和谐世界的实践中建设和谐文化,就充分发挥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思想文化优势,为弘扬我国深厚而优秀的思想文化传统、创造民族文化新辉煌提供了广阔舞台,必将对我国提升国家软实力产生重大影响。

  四、建设和谐文化,有利于我国延长和充分利用战略机遇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实现和平发展。

  应当清醒地看到,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多、底子薄,人均资源少,是我们的基本国情。虽然经过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经济文化发展很不平衡,生产力不发达的情况总体上还没有改变。我们的现代化建设是在一种复杂的国际环境中进行的。我们既面临着良好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西方大国经济、科技领先,控制国际市场,推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国际敌对势力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渗透、颠覆活动。在国内,我们在前进中面临许多复杂的新矛盾新问题,需要正确处理。我们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大力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增强综合国力。我们提出建设和谐文化,有利于向世界宣示我国和平发展的决心,突出我国爱好和平、睦邻友好的国际形象,有利于打破西方敌对势力散布的“中国威胁论”,建设一个长期稳定、安全可靠的国际和平环境,以延长和充分利用好战略机遇期,发展自己。我们要使建设和谐文化与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相互交融,与经济战线的“走出去”战略相互支撑,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更好地掌握主动权,顺利实现和平发展。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