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劳务市场统一自荐纸 农民工对2元纸费喊“贵”

  要自荐花2元民工兄弟喊“贵”

  九眼桥劳务市场要求使用统一的自荐纸,不少农民工感觉难以接受

   “工作还没找着,可市场方硬要我掏2块钱写张自荐纸!”昨天,在成都九眼桥劳务市场内,来自遂宁的农民工李华抖着一张八开大小的白纸对着记者感慨地说。

  昨天是春节大假的最后一天,为了开年能找个好工作,不少农民工提前拥进了九眼桥劳务市场。据了解,从大年初四开市以来,每天都有近3000名农民工进场找工作。虽然劳务市场去年取消了门票,但从今年2月起开始收取2元一张的自荐纸,这让不少农民工感觉难以接受。

  困惑

  自带的自荐纸,咋就被没收?

  昨天一大早,李华从遂宁赶到了成都。他手里拿着专门请村上大学生写的自荐纸,满怀希望地来到了成都九眼桥劳务市场。他把自荐纸摆到地上,但还不到5分钟,就有一名保安上前将其自荐纸没收,并告诉他必须花2元钱到大厅内买一张专用推荐纸才能摆。一脸茫然的李华为了找工作,不得不走进工作大厅。在大厅的最左边,一字排开坐着四位老先生,在付了2元钱后,老先生就在一张八开大小的纸张上神速地帮他写好了自荐内容。李华拿着买来的自荐纸左瞅右瞅:“字没我村上大学生写得好看,纸也没我的好,就多了个‘锦江区人力资源市场’的头子,两元钱,太贵了!”

  和李华有同样困惑的还有广汉的杨光等人。他们按照老规矩,在劳务市场门外花1元钱请代书先生给自己写了张自荐纸,但刚在场内摆起,就被没收了。

  调查

  买了两元自荐纸,才能找工作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琉璃立交桥附近的九眼桥劳务市场。记者发现,一些农民工并没有进场找活儿,而是站在路边等待着雇主的到来。记者向路边的一位农民工师傅询问,他告诉记者,自己这张自荐纸是在外面花1元钱找人写的,“没得办法啊,本来身上的钱就不多,不可能再去花2元钱写一张嘛,只好将就这张在外头找了。”

  随后,记者走进市场内,发现几乎所有的求职者使用的都是市场统一印制的自荐纸。虽然现场并没有看到任何价格标示牌,但是每张自荐纸最后还是收取了2元钱,并且没有开具任何收费凭证。

  解释

  统一用纸,是为了农民工好

  “我们让农民工使用统一自荐纸是为了维护市场秩序,是为了农民工好。”劳务市场一位值班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市场进行了整顿,统一用纸就是整顿的重要举措之一。“农民工自己写的自荐纸语言表述不清楚,不少人不明白农民工的求职意向,这样会使他们丧失很多就业机会。”

  同时,该工作人员坚称市场统一要求代书人只收取农民工1元成本费,至于为何农民工都是花2元钱买到的自荐纸,他说:“可能是操作过程中有人违反规定,擅自收取,我们会查清楚。”当记者询问收费标准是否经过物价部门核准时,该工作人员称领导在休假,自己回答不了。

  揭秘

  统一用纸,一天可收2000元

  据市场方初步统计,年后开市4天来,平均每天进场人数在3000人左右。知情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在3000人中,除去重复进场者、招聘企业人员外,每天至少有1000多人在市场内需要书写自荐书,只此一项,市场每天就要收入2000多元,而一张纸的成本不过6到8分钱。随着年后找工作高峰的到来,这个数字还将上升。

  律师说法市场的行为涉嫌垄断交易

  四川公生明律师事务所的何光友律师认为,市场方的做法是一种强制农民工消费的行为,有不正当的垄断交易嫌疑。“农民工找工作有自我推荐的权利,市场方为了方便管理,可以在纸张大小、色彩、字体等方面作出规定,但不能强制农民工高价购买指定产品。”何律师认为,市场方收缴农民工自带的自荐纸,违反了交易的公平自愿原则,是对农民工权利的侵犯。同时,市场方在收取2元钱后,也应当给农民工开具相关收据。最后,何律师建议农民工向劳动、工商部门投诉。本报记者报道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