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云南省将用10年的时间建成“国家公园”体系

  云南省将用10年的时间建成“国家公园”体系

  滇西北先建三大国家公园

  珍贵的自然生态资源是采取与人世隔绝的方式保护起来,还是充分展现其价值,在容许人们适度亲近的同时进行保护?这是一个颇令世人关注的话题。

  有一种让自然资源保护与发展实现双赢的管理模式对我们而言也许既熟悉又陌生,那就是“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在世界范围早已不是一个新话题,而对于中国,对于云南,这个名词仍然显得新鲜而疏离。去年8月,“香格里拉国家公园——普达措”在迪庆藏族自治州正式开始试运行。这是我国大陆首个真正按照国家公园管理模式来进行建设、管理、保护的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不仅仅是个名称,其背后蕴涵的是一种对自然区域进行可持续发展与保护的管理体制。”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童志云说。2004年,他率团专门针对美国的几个国家公园进行了考察,而这次考察为国家公园在我省的建立打下了基础。

  2007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的背景说明材料中,有一份由省政府研究室撰写的《关于国家公园的说明》。省政府研究室提出,在滇西北地区建设一批国家公园,把国家公园建设成为云南最美丽的生态旅游区和科考探险基地,促成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多赢。

  国家公园体系将如何在我省建立,其管理将遵循怎样的模式?这一体系将对云南的发展带来哪些好处?就一系列问题,童志云为我们作了解答。

  国家公园实行分区管控

  记者(以下简称记):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区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童志云(以下简称童):根据公园内资源的特征,国家公园内的区域会被划分为特别保护区、特别景观区、户外游憩区和一般管制区,实行分区控制管理。人们进入公园后的观光、科考路线都是固定的。但这并不意味着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的内涵相同。

  自然保护区分属不同职能部门管理,以严格保护为主要手段;而国家公园更强调在保护的前提下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生态保护理念,不仅强调环保,同时更从满足人们探索、认知自然和观赏、体验自然美景的需求出发,充分发挥自然文化资源的观赏、教育和游憩功能,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使社区受益,实现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的良性互动。二者起着相互协调,相互补充的作用。

  先期建立3大国家公园

  记:为什么选在滇西北地区建立国家公园?

  童:利用国家公园管理模式,保护好“三江并流”地区多样、珍贵且脆弱的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降低人类活动对环境的破坏,避免资源的无序开发和过度消耗。同时,变世界遗产资源的低端利用为高端利用,发展好该地区自然生态为经济服务的功能。此外,滇西北地区地形复杂,气候多样,物种众多,也是世界生物多样性和生态景观类型最丰富、最复杂的地区之一,既需要加强保护,也要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记:云南对建设国家公园体系是如何构想的?哪些地区会率先建立国家公园?

  童:我们构想在滇西北地区先期建设3大国家公园。一是香格里拉国家公园,包括了香格里拉国家公园——普达措、香格里拉国家公园——梅里雪山、香格里拉国家公园——大峡谷等;二是老君山国家公园;第三是怒江大峡谷国家公园。这3大国家公园计划用7-10年时间完成建设。

  “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我省将积极创造条件,加大工作力度,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高起点、高标准扶持滇西北国家公园的建设,用10年时间建设成为与国际接轨、能代表云南特色、高水平的国家公园体系,建成保护世界自然遗产资源和民族文化资源的典范,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向公众提供休闲观光和游客体验的最佳场所,成为国外经验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国家公园样板,实现对世界自然遗产的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促进云南旅游业上台阶、上水平、大发展,带动滇西北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国家公园由政府主导建立

  记:如此大规模的国家公园体系,我省将如何建设和管理?

  童:我们国家还没有国家公园管理局,但在云南,有必要成立国家公园建设领导小组,作为国家公园建设管理的议事和决策机构,有序推进国家公园建设。

  对国家公园,我们坚持“国家所有、政府主导、特许经营、社会参与”,由管理机构实行委托经营和特许经营。管理机构不以赢利为目的,不直接参与公园赢利活动,要充分调动各级政府、民间组织、国内外机构、开发商、社区、志愿者在内的社会各界参与公园保护、管理、开发的积极性。

  记:要让我省的国家公园达到“国际标准”,为世界所瞩目,有没有什么好办法?

  童:这一点我们有优势。一是滇西北地区具备良好的建设国家公园的自然条件;二是相关地方政府具有建设国家公园的强烈愿望,三是我们建设国家公园的基础条件正在改善;四是我们与一批相关国际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还有,我国第一个“国家公园发展研究所”已经在西南林学院成立,这为国家公园的科学研究、宣传教育、人才培养提供了支撑。省级有关部门、地方政府、科研机构及大专院校先期对滇西北地区进行了大量实地调查,并编制完成了相关规划。

  计划招募部分志愿者

  记:建立国家公园对云南有哪些好处?除旅游者外,普通人有什么机会接触国家公园?

  童:建立国家公园有利于保护自然景观生态系统、地质地貌类型和珍稀濒危特有动植物资源,有利于维持生态平衡,改善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降低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实施居民生存替代项目,引导居民改变落后的,对生态环境产生破坏作用的生产生活方式,减少对自然资源过度消耗和对环境的污染。还能够加深人类认知大自然的程度。

  我们计划招募部分志愿者到国家公园当导游,比如提供免费食宿,假期从全国招募大学生当志愿者,既满足了他们亲近和了解自然的愿望,也使导游力量得到加强。平时,具有相应知识的退休人员也是志愿者的很好选择。

  从经济角度上看,每个国家公园预计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若以每人200元的门票价格计算,每年门票收入就是4亿元。国家公园建立后,能够促进地方旅游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以生态旅游等对自然资源压力较小、附加值较高的产业,代替资源依赖型的传统生产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带动就业等。 记:国家公园的效益在普达措已经得到体现了吗?

  童:现在普达措虽然还未形成完整的、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公园,但已经产生了良好的生态、社会经济效益,试运行仅5个月时间,已接待游客20.6万人,旅游收入达到2900多万元。

  新闻链接

  1872年到2001年,国家公园从美国发展到了世界上225个国家和地区,全世界的国家公园总数已达到9800多个,总面积近10亿公顷。“国家公园和保护区体系”、“世界遗产”、“生物圈保护区”等概念也是从单一的国家公园概念中衍生而来的。(马益华 张雅棋)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童志云 |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