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中国需要奢侈文化吗?国人固有观念经受巨大冲击(图)

  奢侈文化,不止是一个经济问题,消费问题,乃至流行时尚的问题,实际上,它更多地涉及到了人类的伦理道德问题,人文思想问题。中新社发潘索菲 摄

  奢侈文化,不止是一个经济问题,消费问题,乃至流行时尚的问题,实际上,它更多地涉及到了人类的伦理道德问题,人文思想问题,也因此,对奢侈文化选择一种怎样的态度,就显得异常重要。

  奢侈文化迅速蔓延

  文化媒体上,对这几年来中国奢侈文化的发展,曾如此评论:“中国人关于奢侈文化的学习进展迅速……”这是一种关于奢侈的经济消费行为的单纯描述?还是隐含着一种伦理道德的评判意味?我们似乎可以做出多元的理解和认识。
但事实上,最近几年来中国奢侈文化的发展,的确是快速和出人意料的。

  每到黄金周期间,在电视新闻中,可以看到城市出现的居民购买奢侈品牌趋势增加的财经报道。根据高盛2005年最新发布的统计报告,2004年中国顶级时尚品牌的消费额已占到了全球的12%。有社会文化批评家尖锐地指出,“社会贫富差距太大,中国提早呈现奢侈消费征兆”。

  顶极奢侈品之所以能够快速进入中国市场,这是因为在中国一个强大的财富阶层正在崛起,它是奢侈生活方式得以风行的最坚实的基础。

  我国的上海、广州、北京和深圳,这些现代化大都市,都曾举办过一个个“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世界顶级奢侈品展”,给人们带来了财富和享受的巨大想象空间,吸引了众多当今所谓新贵阶层的光顾,为奢侈品文化的宣扬,为当代的一种物质伦理的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消费觉醒 欲望放大

  人的一种行为的产生,往往是先从改变观念开始的。当国外顶级奢侈品牌纷纷进入中国的时候,当面对着炫人眼目、撩拨欲望、萌生梦想、充满魅力的各种奢侈品的时候,国人固有的关于奢侈的观念正在经受着巨大的冲击,对奢侈品的观念、认识也在不断改变。

  “奢侈”文化传播的热衷者在不断地向人们解说奢侈文化的意义。奢侈文化的出现,表明了一个新的消费阶层的集体意识正在觉醒,奢侈消费表明了一种价值观念,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是在世俗的消费事物中寻求一种文化的象征。奢侈观念和奢侈品消费实际上已经成为了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这些关于奢侈的观念、理论,很具有颠覆性。在这些奢侈文化观念的影响下,社会上奢侈消费的氛围渐浓,奢侈文化似乎也逐渐成流行之势。这种观念促成了人们的行为。国人可以以开放、宽容的态度迎接着一个个来自国外的世界著名奢侈品落户中国。关于奢侈消费推动社会、文明、经济发展的图书在出版。一个个以“奢侈”文化命名的介绍奢侈品、奢侈生活享受的网站迅速建立。财经媒体以“财富”和“奢侈”作为栏目宣示一种新的、时尚的生活方式。“奢侈”不再是腐化、浪费、堕落乃至罪恶的代名词,而是包含了一种精神和文化,甚至有人喊出了“拜金有理,奢侈无罪”的享乐主义的口号,准确地诠释了人们不遗余力追求奢侈消费的心理动机……这些基本上就是现在流行的奢侈文化的主要思想和行为。

  奢侈:文化与生活方式

  奢侈品(Luxury),在国际上一般是这样定义的,它是“一种超出人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具有独特、稀缺、珍奇等特点的消费品,又称为非生活必需品”。在西方文化语境中,“奢侈”一词,往往是与成功的品牌、过硬的质量、优秀的设计理念乃至历史积淀、文化传承联系在一起的,正是这些因素决定了奢侈品高昂的价格。应该这样理解奢侈文化,它不仅仅是昂贵的价格,耳熟能详的品牌,奢侈背后有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奢侈品的精神价值超过了标签价值、使用价值。

  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的研究者在《奢华,正在流行》一书中指出:奢侈生活方式能够帮助人们消除生活的紧张压力,是人们成功时的奖励品或失意时的慰藉;在商业社会,奢华品牌能够帮助人们建立、维系、加强他们与朋友、工作伙伴甚至家人之间的关系;而具备探索追求特性的奢华品品牌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则让人们能够尝试新的体验,学习更多的文化和思想,扩大他们的视野;全方位的奢华主义也能够帮助人们表达个人生活风格,表明他们的个人兴趣,并引发他人的崇拜和羡慕。

  争论从未停止

  历史上,人类从未曾停止过对奢侈的伦理道德的哲学思考。一直以来,人类社会生活的历史游走于禁欲、禁奢和纵欲、奢侈之间,而且,不同历史时期的道德学家、思想家、文学家,也从未停止过赞成奢侈、享乐还是否定这种恶的思想理论的激烈交锋。但是迄今为止,禁欲、禁奢和奢侈、纵欲的鸿沟依然巨大……

  在当代社会,奢侈文化现状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情形?在经济高度发达、社会高消费的今天,现代人的消费需求已经满足,但是,在商品不断生产的刺激下,在广告文化的不断诱惑下,绝大多数人即使已经拥有了远远超出他们能使用的东西,但他们仍然希望要占有更多的东西……“他的自我价值是建筑在他拥有多少东西的基础上的。如果他要成为最好的,他就必须拥有最多的”。这造成了现代人的一种奢侈文化追求的人格特征。

  人类的本性证明,人是受欲求在财富上超过他人的动机驱使的。而现代文明则把这种欲望从人的本性中无限制地引诱了出来,奢侈品又不断地膨胀着这种欲望。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罗伯特·弗兰克教授在《奢侈病:无节制挥霍时代的金钱与幸福》一书里甚至认为奢侈是一种病:“目前仍在继续上升的奢侈消费的比例”,“在几乎疯狂了的生产和消费的循环中,到什么地步刹车的问题是无法解决的”。这已经清楚地告诉我们,奢侈的病根在于贪欲。人类思想家们之所以反对奢侈,就是因为奢侈违拗了人性的道德原则,超越了人类的基本欲望,助长了人类的贪欲,不利于培养节制、简朴的美德,耗损了人类的理性和精神,这种享乐主义,不是善的生活。

  因此,对于奢侈文化,不能仅仅把它看作是一种消费行为,其实,它也是一种道德行为。它已经深深触及到了我们人类文化中的伦理、道德、人性等问题。所以,奢侈行为也是道德行为,自然也要受到伦理道德价值的评判。

  中国需要奢侈文化吗?

  就当下的中国社会而言,我们是否真的到了奢侈品消费时代?我们是否需要奢侈文化?这些问题目前已经成为一个争论的焦点。

  我们常说,奢侈文化是一柄双刃剑,它一方面可以带来物质文化消费的冲动,另一方面它却又带来了对人类伦理道德文化底线的冲击和挑战。如果我们不能对当今奢侈文化抱有一个清醒而理性的态度,这把“双刃剑”就可能伤及我们的文化的健康,精神的健康和伦理道德的健全。

  一位西方伦理学家说,对快乐地过着那些奢侈的生活,应该多一些预见的智慧和警醒。因为“事实上那里有两个阶层:一个生活在富足之中,而另一个阶层,它的贫困许多人并不知道……巨大的社会区别存在于多余的富足和贫困之中”。奢侈会带来富足和贫穷的差距,这几乎是一个共同的规律。就我国而言,目前还有几千万农村人口生活相对贫困、窘迫,城市中还有相当数量的下岗工人和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人。在这样的“国情”下,奢侈文化是不宜提倡的,也是不可行的。

  因此说,奢侈文化,不止是一个经济问题,消费问题,乃至流行时尚的问题,实际上,它更多地涉及到了人类的伦理道德问题,人文思想问题,也因此,对奢侈文化选择一种怎样的态度,就显得异常重要。这一点,一位西方文化批评家说得好:“我们对奢侈或丰富(多余的富足的东西)的选择,对好的或坏的富足的选择,直接决定着人类的前途。”

  因此,我们今天对于奢侈文化的选择和态度就应该是,奢侈生活,尽管已为一部分人所热衷,但它不能代表一个社会的生活方式的发展方向,不能成为一个时代的精神趣味和主流文化价值……试想,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其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如果为奢侈文化氛围所完全笼罩,生活里充满了奢靡、浮华的风气,而整个时代和民族却对此表现出一种集体无意识,缺乏一种清醒理性的认识,和鲜明的文化批判精神,这将会给我们现代社会带来怎样的精神厌倦?这样的民族和国家还有没有发展的前途?(袁跃兴)

  来源:广州日报

  转自中新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