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生物质能源将破解中国“三农”环保及能源难题

  《瞭望》文章:生物质能源破解中国“世纪难题”

  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将能为中国缓解“三农”、环保及能源问题

  文/石元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发展生物质能源,直指中国三大世纪难题:“三农”、环保、能源问题。

我国发展生物质能源和生物质产业可做到不争粮、不争地,在缓解中国能源紧张和环境压力的同时,拉动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潜力巨大。

  生物质能源是以农林等有机废弃物和利用边际性土地种植能源植物为原料,以及以农作物淀粉油脂作为调剂,生产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及相关化工产品。是一种对环境友好,可再生的能源,如多种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和沼气等。

  生物质能源战略已成为美欧等发达国家的重要能源战略。在化石能源渐趋枯竭、环境压力日益沉重、需求和油价持续上涨及世界能源资源争夺战愈演愈烈的情况下,寻求可再生清洁能源和能源的多元化已成为世界发展大势。由于生物质能源既具能源功能,又能从事生物化工产品等物质性生产;既能使农林等有机废物无害化和再利用,又能将尚无经济价值的边际性土地建成能源基地,在众多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中,生物质能源脱颖而出。

  上个世纪末,美欧等发达国家就已经开始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源,目前生物质能源战略已成为许多发达国家的重要能源战略。2005年全球燃料乙醇的产量已超过3000万吨,生物质供热发电、成型燃料等已经商业化运行。

  2006年,布什给美国生物质能源定下了一个目标:到2025年,用其替代75%的中东石油进口。欧盟、日本、德国、瑞典等国都制定了加快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的时间进程表。

  发展生物质能源产业将能为中国缓解“三农”、环保及能源问题。作为一个纯石油进口国,中国发展生物质能源意义重大。我国应依靠农林业的废弃物(包括城市工业的有机废弃物)和边际性土地种植能源植物解决生物质能源的原料来源问题。

  第一个是农林业的废弃物。中国每年产生包括秸秆在内的农林废弃物约15亿吨,可生产3.7亿吨乙醇。另外还有农业生产中的畜禽粪便,森林中的枯枝腐叶等;在城市,有堆积如山的工业有机废弃物,城市生活中废弃的厨余垃圾,剩余倒掉的泔水等等,所有的有机物质都可以转化为生物能源。第二个是在很难种出粮食的边际性土地种植能源植物,如木薯、灌木、甘蔗以及木本油料植物等。

  我国有11608万公顷边际性土地可种植甜甘蔗、木薯、旱生灌木等能源植物,年产能源潜力极大。

  另外,大量的有机废弃物也是生物质能源的主要原料,我国每年产出实物量20.29亿吨,相当于3.82亿吨的标准煤。

  生物质能源产业的规模化将有助于缓解能源压力,推动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增加农业收益,增加农民的就业机会,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目前的“三农”难题、城乡差异过大等我国面临的一些主要问题,另外还可基本解决秸秆露地焚烧、畜禽粪便和塑料地膜等污染源的无害化和资源化。

  我国资源十分丰富,同时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生物柴油合成技术。生物质能源技术和设备成熟而又比较简单,投资少成本低,见效快效益好,宜于分散生产和农村中小规模生产,很适合中国国情。

  我国生物质能源发展需向规模化、产业化的非粮食原料转型。“十五”期间,我国在部分地区试点推广燃料乙醇已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液体生物燃料产业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发展需要从以粮食为主原料向非粮食能源植物为主要原料进行转型,同时还应该大力引导生物质能源的规模化、产业化。本世纪初,国务院决定在吉林、安徽、河南等四省以陈化粮为原料生产燃料乙醇的规模化生产,生产能力73万吨,历经5年的发展,2005年中国燃料乙醇产量为102万吨,居世界第三。吉林、河南、安徽等省的试点燃料乙醇取得成功。其原料主要是玉米,其余原料为小麦和木薯。

  这些原料乙醇成本较高,需要国家财政给予燃料乙醇厂一定的补贴,2006年每吨补贴标准为1373元。因此,应积极调整原料供应结构,积极向非粮食原料的燃料乙醇、生物柴油和纤维素乙醇等生物质能源的生产进行转型。

  当今形势下生物质新技术犹如雨后春笋,产业化突飞猛进,相关计划与政策陆续出台,生物质能源产业正处在一个即将蓬勃发展的时期。中粮、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营企业及大量中小型企业已积极投入生物质能源的开发,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将在“十一五”期间显见成效。□(《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周立民、程士华整理)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