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中国台湾网

亡“独”在“独”台湾意识不等同“台独意识”

  中新网2月25日电香港《大公报》23日发文指称,台湾本土意识有重视台湾文化独特面的意涵,但台湾文化无法“独立”于中国文化之外,无论民进党搞多少次“革命”,都革不掉中国文化对台湾文化无所不在的影响力。岛内外都没有“台独”和平崛起的条件和可能性。

  文章表示,送狗迎猪之际,有人称颂“猪奔豨突”,提倡比熊虎更凶猛危险的“野猪精神”,这猪年祝祷在香港甚少知音,却合乎“台独”势力的频率,引发共振。目前的台湾政坛就如“野猪林”,陈水扁为首的“激独”势力正“奋起野猪精神”,在“台独”各方面“猪突猛进”。

  台湾意识不等同“台独意识”

  面对中国大陆和平崛起,“台独”也梦想和平崛起。陈水扁把猪年作为“台独”和平崛起的关键期及最好机遇,就是估计北京在2008年举办奥运前后对“台独”崛起无暇顾及,而且崛起主要体现在“文化台独”、“行政台独”及“政治台独”,“法理台独”则只说不做或少做,大陆就不会采取非和平手段;对于台湾民意和政治生态环境的变化,更认定台湾成为“一个新国家”的条件已经成熟,“台独”大有和平崛起之势。

  文章说,尽管台湾本土意识有较大增长,但并不等同文化主体意识,更不等于“台独意识”。早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台湾人民为争取保存汉文教育、维护固有文化传统,已形成台湾本土意识。“台独”势力利用台湾本土意识并转化为“台独意识”,始作俑者就是亲日的“台独”分子史明,他在1962年写成的《台湾人四百年史》,否定台湾人的汉民族意识,把“台湾社会·台湾人”与“中国社会·中国人”截然分开和对立。自此,“台独”势力不断强化。陈水扁上台执政后,更把台湾本土意识改造成“台湾主体意识”,偷换为“台湾国家认同”的概念。

  台文化无法脱离中国文化

  文章指出,陈水扁为首的“台独”势力,把台湾本土意识歪曲为“台独意识”,就以为“文化台独”水到渠成,只是主观唯心主义的幻想。台湾本土意识有重视台湾文化独特面的意涵,但台湾文化无法“独立”于中国文化之外,台湾的宗教、节庆、风俗、乃至歌仔戏,都源于中国母体,台湾文化基本与闽南、客家文化一样,无论民进党搞多少次“文化大革命”,都革不掉中国文化对台湾文化无所不在的影响力。

  日本霸占台湾时,提出只有消灭中文,才可同时消灭汉文化及台湾人的汉民族认同,但日人最终承认失败:“汉民族向来以五千年的传统民族文化为荣,民族意识牢不可拔。属于此一汉民族系统的台湾人,虽已改隶四十余年,至今风俗、习惯、语言、信仰等各方面仍沿袭旧貌”。1997年8月24日,“独”派组织“世界台湾同乡会”在宜兰召开“文化重建座谈会”,一再强调文化重建对“台湾建国”的重要性,认为没有文化扎根的“建国”,台湾也只不过是一个没有实质内涵的地理名词;但又同时主张,不应过度强调追寻传统文化,因为追寻到头很容易变成中国文化,例如研究台湾妈祖信仰,绝不能来自大陆湄洲,因为这样发展的结果会让“本土化变成中国化”。可见搞“文化台独”只是自欺欺人的把戏。

  文章说,民进党当局还对台湾本土意识原来的政治意涵予以窜改,即与过去反帝、反殖民、反封建的传统割离,改为台湾与中国历来都是分开、对立的关系,为其大搞“政治台独”提供理论和民意依据。陈水扁元旦讲话对今年“二二八事件六十周年”着墨甚多,就是为了推动“政治台独”崛起。“二二八事件”原本只是一场反对国民党贪官污吏的事件,但陈水扁、民进党及所有“台独”组织,都按照史明的《台湾人四百年史》,将这一事件定义为“台湾人起来反对外来中国人统治者的殖民地解放斗争”。除肆意操弄“泛二二八史观”外,还无限上纲,扩大打击面,不但把蒋介石定为元凶,还要彻底清算中国国民党,消灭外来中国人政权的残余势力。

  “法理台独”派的迷幻亢奋

  文章认为,陈水扁的“台独”分裂集团虽然不断有“自我实现的预言”,但都是雷声大雨点小。何况要在“立法院”通过“制宪正名”的门坎很高,“修宪”通过变更“领土”的可能性也不大。民进党当局提出的“宪改”方案,可能标出“台湾国民”的概念,让“新宪法”隐藏着“法理台独”的基因和引导力量,对外则狡辩没有违背“四不”承诺。即使这样做也是危险的,因为台湾当局由下而上、由内到外大搞“法理台独”的宣传战、心理战和“运动”战;“政治台独”与“法理台独”界线模糊,互相渗透,陈水扁民进党正在以“政治台独”崛起的战略,推行有实无名的“法理台独”。

  相对于“激独”派的迷幻亢奋,反而“台独教父”李登辉有点修正主义的觉醒,他近期特别强调,“台湾已经没有独立问题”,“台独根本是假议题”,不是因为他真的放弃“台独”,也并非自相矛盾,而是体悟到“台独”最安全的策略是只做不说,深怕陈水扁和民进党一边做一边大吹大擂,“引起美国反制和大陆动武”,连既有的“实质台独”也赔本输光。

  民进党上台执政后,不但没有弱化“台独”色彩,反而成为“台独”势力的领导者和集结大本营,目前的台湾政权实质就是“台独”政权,它用政府的权力和资源,大搞没有人文价值基础的“文化台独”、“行政台独”和“政治台独”,必将加深族群仇恨和蓝绿对抗,令台湾内部出现更大分裂,乃至“政治内战”。

  文章在最后指出,极具“野猪精神”的陈水扁“台独”政权,还不断裹胁台湾人民,制造逾七成人支持“台独”的民意假象,发动大规模的去中国化“正名”运动,挑战大陆的容忍限度,若发生“法理台独重大事变”,只会加速“台独”的终结。概而言之,岛内外都没有“台独”和平崛起的条件和可能性,“台独”的终极之战,就是向没有希望的目标倒数;亡“独”在“独”,就是终极结论。(林修祺)查看/发表评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水扁 | 史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