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搜狐在线阅读 > 传媒动态

“网络文化”大行其道正在考验中国社会包容度

  在中国东北长白山区的集安市,50多岁的迟先生从没想到,自己退休后会成为一名“网虫”:他擅长网络游戏,还能熟练进行视频聊天。

  正如迟先生所讲的那样,在中国,互联网从10年前的一个技术名词发展到今天的一种新的文化形态,其速度令人惊讶。

  迟先生晃动着手中的鼠标说:“在过去,我不能这样快接受网络文化。而且退休后还上网聊天、游戏,将招致妻子与朋友的非议。”

  有社会学家指出,网络文化的迅速扩张,足以考验一个社会求同存异的包容度。

  在学者眼中,网络文化通常是指网络中文字、声音、图像等形态的精神性文化成果,主要包括网络新闻、动漫、网络视频和音乐、网络文学以及论坛等。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06年底,全国网民人数达到1.37亿,占中国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浙江省委党校吴锦良教授等学者认为,网络文化的繁荣,同当今中国社会对多元文化兼容并包的态度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语言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文化形成的一个重要标志是网络上形成了一套专用语言。网民们可以随心所欲地创造网络文化语言,个性充分得到彰显。”曾专门研究过网络文化的学者李钢说。

  “886”就是“再见了”,“猫”就是调制解调器……网络语言在互联网上随处可见,其使用范围已扩大到印刷杂志上,甚至电视、文学作品和日常语言中。

  网络文化改变了中国人的一些传统生活方式。网民可以评点时事、发表文章、创作音乐。“一步一个脚印”,这在过去是形容年轻人成长的名言,而网络中流行的是“一夜成名”。

  北京一位记者说:“网络文化的壮大,充分反映了一个文化大国海纳百川的胸怀。”

  近五年间,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规模膨胀了100多倍。2006年,网络音乐市场规模增速有可能超过50%。

  网络文化产业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中国政府在“十一五”文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积极发展网络文化产业将成为文化发展的重要内容。

  互联网文化在考验社会包容度的同时,也在考验着人们的道德水准与价值观。北京市从事网络经济研究的学者王旭辉指出,网络非道德文化的挑战正不断出现:比如对个人隐私、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挑战。

  前不久,中国就发展网络文化提出,倡导文明办网上网,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和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

  长期研究互联网文化的上海市新闻办官员徐世平认为,对网络文化的包容与接受并不是没有道德底线的,国人需要健康文明的网络文化,这与包容并不矛盾。

  一些网站为规范网民的上网行为,探索网上实名制。比如大旗网推出实名精英博客,到去年夏天就已有4000多实名用户。

(责任编辑:willmicro)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