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华盛顿感受影响力:与中国发展息息相关不可忽视

  中新网2月25日电 香港《商报》今日发表文章表示,在本月刚刚出版的美国《华盛顿人》杂志上,由资深中国问题记者NeilKing带来的这个观点甫一亮相,就立刻引来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分析人士指出,作为一家在华盛顿地区颇有人缘的媒体,《华盛顿人》发表这篇文章,显示当地各界人士已敏感地认识到,中国的发展与他们是那样息息相关而不可忽视。

  《商报》指出,这篇长达六七页篇幅的重头文章名为《波多马克河上的北京》,该河是流经华盛顿城的一条主要河流,其中以大量鲜活的事例,全方位展示了几十年来美国人眼中中国形象的变迁。

  文章说,中国在美国的地位与1979年中美建交时相比,已经不能同日而语。时至今日,在华盛顿的以色列和新加坡使馆之间,中国驻美新使馆正在拔地而起,到2008年完工时,它将是占地25万平方英尺、耗资2亿美元的中国新形象展示橱窗。中国使馆迁址合情合理,因为美国现在每天都以10亿美元的速度从中国进口商品,越来越多像联想集团这样的中国公司也开始在美国投资或并购。

  对中国这个国家,美国既依赖又恐惧。五角大楼的战略制定者视它为“怪物”,美国对外投资者和零售商却将它视为“灯塔”。美国住房抵押贷款率能够保持稳定,很大部分要感谢中国大量购买美国债券。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鹏表示,《波》文中的观点和美国主流媒体。

  文章引用美国“百人会”的民意调查显示,认为中国是积极因素的美国民众有6成,商业领导人给予肯定评价的占63%。

  在华盛顿,从智库、律师事务所到院外游说集团,都在做中国的生意。

  国会山已成立两个全职的中国事务小组,敦促议员加深对中国的理解;美国商会当前在亚洲的17人中,大部分都在为巨大的中国市场而奔波;布鲁金斯学会最近宣布成立中国中心,前高盛集团总裁宣布出资1,250万美元支持;布什政府同北京几乎同时开展了6个战略对话……文章用一系列的实例,证明中国已经成为华盛顿最主要的生意。

  文章还说,在政府内部,“中国”这个词已不仅限于出现于国务院和国防部,财政部、商务部、能源部、农业部、联邦储备局、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以及股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都频频提起。内幕人士透露,中情局大约有超过100名专门分析中国问题的专家。

  同样的“中国热”在美国智库中也不难发现,尽管他们更多地是带着怀疑的目光。华盛顿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学者格拉泽表示︰“现在,似乎所有的人都在做与中国沾边的事”,包括那些研究老年化问题、太空计划或者中东和能源问题的人。

  刚从华盛顿回来的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张立平,曾在美国国会一个众议员的办公室工作了近一年。她表示,无论在国会山还是思想库,所有有关China的问题都从未像现在这么热烈地被谈论和探讨。有学者指出,所谓中国是华盛顿的“大生意”,其实可以理解为是“大事业”,美国的各行各业都在谈论中国,是因为中国已经成为最耀眼的全球经济增长点,让美国不得不集中关注。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