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月18日热线传呼:小小木偶戏 传承五代人(组图)

热线传呼,你呼我应,大家新年好,我是巩晓亮。

  今年春节,我们热线传呼将推出一组特别报道,主题是《这座城市,那群人》,热线记者将为我们讲述这座城市中,一些与文化有关人和事。今天我们就从木偶戏说起,木偶戏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孙悟空、阿凡提、沉香,这些曾经红火一时的木偶人物,是很多人童年时候难忘的记忆。而如今,已经经历了四十多年的上海木偶剧团,又将有第五代传人出师,在传统的学艺以外,这些不满二十岁的年轻人,也将开始属于他们时代的艺术人生。


  这是上海木偶剧团最年轻的一批演员,正在排练传统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带着这出传统剧目,他们将在云南开始首次全国巡演。这出戏共有三十四个角色,全部由上海戏曲学院木偶班的学生担纲。平均年龄才18岁左右的他们,被称为上海第五代木偶戏接班人。

  《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是上海木偶剧团从70年代就开始排演的保留节目。孙悟空、猪八戒、一个个栩栩如生的木偶人物给一代代的孩子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而每一代木偶工作者,也都为出演过其中的角色而骄傲。

  第一代木偶剧演员陈明兰:“这两根铅丝不容易掌握啊,动的不好,就动作容易走型,动作不真实.”

  在几个版本的《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操作孙悟空的都是男演员。但最新版的孙悟空却是由两个女孩子来演绎的,这对她们来说并不容易。因为木偶戏演员最基本的功夫就是举着木偶走台步,刚开始时,还没举上五分钟,体力上就有点招架不住了。

  第五代木偶剧演员许倩:“自己操纵木偶的时候,其实很困难,包括它的手要去做人做的动作,在技术上存在很大的障碍,包括臂力体力都需要很大的力气。”

  为了走稳台步,她们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像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常常一练就是几十遍,甚至上百遍。而对于一个木偶剧演员而言,更重要的是自己投入其中,把情绪传给木偶,让他们生动起来。

  第五代木偶剧演员许倩:“刻画人物性格演戏,比你自己本人演,在传感上还有更多的难处.

  生动的舞台形象,曾让上海的木偶剧火了10年。但之后,木偶戏的发展遇到瓶颈。孩子们的娱乐选择越来越多,木偶戏却有些跟不上孩子们的口味。困境中,上海木偶剧团的成员们意识到,只有创新才有可能重振往日的辉煌。

  于是,各种题材的新作相继推出,而木偶艺人,也不再仅仅是躲在幕后操作人偶,他们走到了台前,用动作、舞蹈、声音、表情来表达剧情,感染观众。

  上海木偶剧团团长何晓星:“除了表演戏学习的所有科目以外,还多一门木偶的操纵技巧095559整个木偶的概念不仅仅局限在一个地方,跟整个儿童文化都有相通的关系。”

  即将出师的38名第五代木偶传人,今年将全部报考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木偶专业的本科班,他们将以更完整的知识结构,更新的戏剧概念,接受时代的挑战。

  第一代木偶剧演员陈明兰:“希望他们消除一切杂念,去搞好演出,做好人,演好戏,一辈子为小朋友服务。”

  第五代木偶剧演员诸纹君:“希望把它(木偶剧)能够通过我们这一代,发扬光大。”

  记者了解到,阔别10年之久的上海木偶剧场将重新开业。它的建址,仍是六十年代木偶剧辉煌时刻的仙乐剧场原址。这其中或许蕴涵着重振木偶剧的寓意,而我们也真心祝福,海派木偶剧能够脱胎换骨,在传承的同时,也能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另外,为了更好地与观众朋友们沟通联系,我们热线传呼还特别推出了[切上标版]一个小灵通直拨电话,号码为26985858;此外,您还可以编辑短信YD加上内容,发送到5234,还可以将手机拍摄的照片发送彩信到08999181,反映您身边的所见所闻,我们将及时与您取得联系。选稿:实习生程聪来源:SMG-热线传呼

  申城今日气象(2月25日) 节后客流最高峰3月5日到来应对春节四大长假综合症春节白领七成花两千至六千东南亚等境外游线率先下降沪1~6岁幼儿人均龋齿2.59颗上海人喜度猪年新春 春节老天助兴上海人气旺黄金周之末4项新纪录诞生沪春节消费者投诉增长14%食品餐饮类投诉高居榜首彩虹计划覆盖流动人口二万名外来妇女免费检查争相喂食撑坏明星猪 保护小猪健康猪仔分批见游客沪春季花展四月举行选择世博会花卉邀市民出点子保姆荒延续元宵节后家政公司报销路费鼓励回流吉祥三宝喜迎新春全国紧急核查毒花生酱上海无售北京召回2000瓶房地产交易中心恢复受理第一天申城房产平静开局东南亚等境外游率先下降未来一周主打错时淘游三万人挤爆专科招生咨询会难舍本科情结家长为难上海公布入户调查结果:研究生将领跑上海创业大军80后太太团在上海相聚:太太生活是一种全新态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悟空 | 人物 | 许倩 | 陈明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