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特稿:两会调查环保成焦点 强力整治网民呼声高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朱继东)谁弄脏了我们的家园,谁降低了我们的幸福感,谁该为漠视环保的短视行为负责?日前,新华网特别策划推出了2007年全国“两会”大型专题调查。截至目前的调查统计显示,超过90%的网民认为环境保护工作极其紧迫,刻不容缓;一半以上的观点聚焦在重拳打击、强力整治污染环境的不法行为上;同时有近七成网民认为,地方政府和地方环保部门应在环保工作中担负更多责任。

  山西大同市十里河两岸堆满了生活垃圾(2006年10月31日摄)。据山西省环保局最新监测显示,2006年三季度山西省有87%的地表水断面水质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60%的断面水质标准劣于V类,优良的断面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2%。被污染的断面中,重度污染占60%,中度污染占5%,轻度污染占22%。水质优良的断面仅占13%。(资料图片新华社记者武敌 摄)

  网上民意取向与政府工作重点高度一致

  中央在“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每年节能4%,减排2%”的目标,而去年底国家环保总局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2006年主要污染物排放不降反升,平均每两天发生一起突发性环境事故,群众环境投诉增加了三成。

  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指出,2007年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要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减排指标体系、准确的监测体系和严格的考核体系。要把强化政府责任作为完成污染减排目标的关键环节,配合有关部门建立问责制度,并且每半年公布一次全国和地方主要污染物排放情况。

  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说,我国改革开放20多年取得了西方100多年的经济成果,而西方100多年发生的环境问题在中国20多年里集中体现。环境资源问题已经对建设和谐社会构成了严重挑战,成为影响经济、制约社会、涉及政治的大问题。“经济如果出现问题,宏观调控可以解决;但环境出了问题,是多少年都难以扭转的。”

  在新华网推出的系列调查中,关于环保问题的调查备受关注。网上的民意取向与政府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形成了高度一致。不少网民认为,环境问题已经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不利于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甚至成为未来发展的包袱,损害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改善措施。

  新华网友“豫章考拉”呼吁说:“环保关系着民生大计。为谋求利润最大化,不惜以破坏环境为代价……对这种行为,必须重拳处理,严厉打击!”网民“淙淙溪流”则期盼“严厉依法整治,不要只给我们的后代留下美丽的照片!”

  客观看待减排目标未实现 网民没有失去信心

  去年全国主要污染减排目标没有实现,很多网民非常关注,并全面、客观地给予评价。关于未达标的主要原因,近40%的网民认为是“执法力度薄弱,违法排污屡禁不止”,20%认为是“重污染企业产能没能得到有效控制”,17%认为是“环保投入不足,政策措施尚未见效”。

  因此,对于“你是否赞同为了保护环境,宁可放慢经济发展速度”的提问,78%的网民选择了“同意”。网民“南语”认为,“牺牲环境换来经济发展,无异于饮鸩止渴,迟早要付出更大代价。”

  对过去一年政府部门在环保方面所做的工作,有86%网民表示“不太满意”。对于环保工作透明度,虽然有部分网民认为“政府部门敢于公开承认工作中的不足很难得”,但选择“透明度差”的网民比例仍然高达72.40%。

  但网民并没有失去信心。新华网友“山东人耿直”留言说:“减排目标没有实现,并不意味着环保部门没有尽力!”网民“京城江城”则指出,“虽然去年主要污染减排没有达到2%的预期指标,但我们欣慰地看到排放量增速明显减缓。我们应该对在‘十一五’结束时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充满信心!”

  网民建言:建设生态和谐中国 仅靠环保部门一枝难秀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的一处石灰窑附近,一名小孩用黑糊糊的手捂着脸。石灰窑生产的石灰,主要为电石厂、炼钢厂提供原料。(资料图片)

  网民普遍认为,去年环保领域新政频出,“风暴”刮出了效果,但也暴露出环保部门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他们呼吁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努力,尤其寄望地方政府和地方环保部门拿出“男子汉大丈夫”的魄力,一起完成保卫祖国秀美山川、建设生态和谐中国的历史重任。

  在“谁应当在环保工作中担负起更多责任”的问题上,70%的网民选择了“地方政府和地方环保部门”,选择“企业”和“环保总局”的分别为13%和不到10%。网民“益言九顶”在帖文中表示:“必须遏制住一些地方政府一味追逐GDP增速的‘勃勃野心’。科学发展不是喊在嘴上的口号,而应是装在心里的指针!”

  网民纷纷为环保工作建言献策。新华网友“长江卫士”和“实话实说”分别认为“环境问题不可一罚了之,必须坚决问责,一问到底!”“建设生态和谐中国,仅靠环保部门一枝难秀,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潘岳认为,环保部门不是孤军奋战,而是“一支暂时孤独的先遣队,一定会有源源不断的后援跟上来”。

  对于治理环境污染和防止能源浪费,54%的网民认为应该“完善立法,加大执法力度,赋予环保主管部门更多实权,集中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还有15%的网民认为应该“大力推进环保宣传,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让环保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高级责任教授王光谦指出,由新华网推出的“两会”系列调查吸引了数万网民的积极参与,表明互联网已成为民众参政议政的一个重要渠道,成为汇聚民意、反映民情的一种有效手段,其中也彰显出网络民意正朝着理性和建设性迈进,成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一股积极力量。

  2007两会调查:网民为中国环保问题建言

  观点一:环保指标没有完成,错误政绩观仍在作怪

  半缶道人:

  过去一年,环保部门相继推出“环评连坐”、“区域限批”等一系列严厉举措,试图控制某些地区高耗能高污染状况,但与这种环保执法力度日趋加大截然相反的是,不少地区的环保形势却越来越严峻,政绩GDP与环保博弈可说已达到了“白热化”程度。

  阿祥52:

  一些地方目前出现了一种怪状,就是对一些企业实行重点保护,这些企业的大门上就高挂着重点保护的牌匾。可是,就是这些被重点保护的企业中,往往藏着污染大户。这种怪现状其实都是片面追求GDP惹的祸。

  关注蓝天碧水:

  现在一些地方,“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的现象非常严重。重经济、轻环保的观念依然在一些政府官员的头脑中根深蒂固,很多领导干部认为只有看得见、摸得着的GDP数据,才能给自己带来政绩,环保工作仍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

  新华网友:

  在环境保护这个问题上,已经不是单纯的官员认识问题,而是约束力不够的问题,官员追求GDP的驱动力仍没有遇到强有力地阻遏。要想改变污染的地方保护,一要给环保部门尚方宝剑,决不能受污染的地方保护者的羁绊;二要坚决落实地方污染和地方官员的前途联系起来的措施,谁保护污染企业谁下台;三要加快加强法制跟进,不但和党规政纪相联系还需要和刑律联系起来,追究污染企业负责人和污染地方保护官员的刑事责任。

  观点二:从不足中看到进步,政府积极姿态给人信心

  京城江城:

  虽然去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没有达到减排2%的预期指标,但我们欣慰地看到排放量增速明显减缓。我们应该对在‘十一五’结束时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充满信心!

  开往春天的脚踏车:

  去年全国污染减排目标没有实现,并不完全是环保部门的责任。但周生贤没有为自己辩解,而是敢于承担起责任,我身边很多人都为之叫好!

  真情与良心:

  我们知道2007年减排目标仍有可能完不成,但环保总局能不畏艰难,好样的!

  观点三:环境管理体制急需变革,让环保脱离地方利益

  深山客人 :

  现在地方政府负责环保部门人、财、物的管理,官员任免、经费划拨、设备购买样样由地方政府统一负责,只是在任免环保部门主要领导时需征求上级环保部门的意见。这种双重领导、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制约了环保部门的执法力度,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执法效果。“端人的碗,受人的管”,于是,地方职能机关便真正成其为地方的职能机关,而不是国家设在地方的职能机关。建议环保机构实行中央到地方的垂直管理,环保总局直接任命地方环保局正职官员,采取回避制度,定期轮换,官员薪金不走地方财政而由中央直接拨款;办事人员以支援基层的应届大学生为主,必要时可以由NGO的志愿者担任;环保总局会同监察部门,根据上访记录和环保局报告派出巡视员,监察环保局工作和重大环境问题。这样环境保护工作才能从地方利益中独立出来,发挥真正的监督作用。

  老大不小的:

  “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是当今环保部门面临的窘境,在与污染企业的斗争中,环保部门往往处于弱势。而造成这一现状的根本原因,主要在于环保总局一家职权有限,掀起的风暴往往被地方政令架空。有人说“刮风”不是长久之计,但是如果发改委、国土资源部、水利电力等实权部门加入到“刮风”大军之中,这样的大风也就不需要再刮多久了。

  新华网友:

  体制问题,实际上是中央一些部门该出现的不出现、该协作的不协作、见着功劳就出现、见着麻烦就退缩,看不清方向就装糊涂造成的。现在很多部门划地为牢,不主动出击,很多问题其实并非体制问题,结果被弄成体制问题。遏制环境污染,主要还是在于责任心。当务之急是把环保总局与监察部、统计局协作的经验进一步推广,如果中央各部门联合一起共同行动,何愁宏观调控不落实。

  观点四:环境保护法律执行力薄弱,要在博弈中不断完善制度

  新华网友:

  目前的环保法律虽然多,但惩罚权大都十分有限。行政手段上,环保总局不能关停,不能撤职,连环境监测和执法都没有垂直管理。要完善制度,开开会是不顶用的,只有博弈——每次环评执法都是博弈,对方退一点儿,我们就进一点儿,再用法律把成果固定下来。

  一杨穿三叶:

  作为我国已实施了十几年的环境保护基本法,1989年颁布实施的《环境保护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对本辖区的环境质量负责”。但区域环境质量的这份责任应如何负?区域环境质量的责任人究竟应该是谁?未负责又应如何处罚?尽管近十几年来环境法律体系建设得到了长足发展,但各环境单行法律、法规中对这一环境责任的细化和罚则却鲜有规定。缺少了责任承担所需要的细化分解和未履责的惩罚措施,法律明确规定的环境责任往往被拈轻避重,成为轻飘飘的空担子。

  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16日说,中国2006年污染减排目标没有实现,主要是产业结构调整进度缓慢、本应淘汰的落后生产能力没有退出市场等五方面因素所致。

  一方面,86%的公众认为环境污染对现代人的健康造成了很大影响;另一方面,公众的环保意识总体得分为57.05分,环保行为得分为55.17分,没过及格线。这是上午《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6)》中列出的两组尴尬数据。

  1月8日,山西省一开发区内的三个“环保型”烟囱,无一例外地冒着浓浓的黑烟……(薛俊 摄)

  记者21日从环保总局、监察部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地方政府出台的限制环境执法的“土政策”仍比较普遍,不少企业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行为肆无忌惮,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和上市公司对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决定阳奉阴违,甚至明目张胆违法乱纪。

  由7个部门参与的“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已经持续进行了3年,应该说,7部门的频频出击给一些地方政府和污染企业形成了强大的压力,可现实中,为何我们身边仍然有污染事故频繁发生呢?

  企业环境违法成家常便饭 监管不力执法不严是主因

  10月10日,山西省环保局通报了环保专项行动领导组对全省工业园区内293家企业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情况集中检查的结果,此次检查的重点是工业园区内焦化、化工、冶炼等重污染行业违法建设及部分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以及违法排污问题。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生贤 | 成果 | 潘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