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行股再现中流砥柱本色

  看好2007年银行股投资前景的理由是: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银行业面临人民币稳步长期升值、企业盈利能力提升等外部利好环境因素,贷款增长与利差扩大、投资收益提高与成本降低、不良贷款降低等将直接推动自身盈利水平的提高。

未来几年上市银行将面临税赋降低、混业经营加快、竞争力提升、战略投资价值凸现等重要发展机遇,这都将提高上市银行的长期投资价值。2006年回顾牛市中的领跑者

  2006年,中国金融股全年涨幅平均达到了120%,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的涨幅均超过了150%。纵观2006年中国银行业,规模、质量、效益均有提高。

  2006年我国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总负债比上年同期增长16.2%。其中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增长速度比国有商业银行更快。在总资产占比方面,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资产继续呈稳中有升态势,而国有商业银行的总资产占全部银行业的比例稳中趋降,但继续占据半壁江山。

  2006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比率继续保持“双降”势头。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最多,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较少。从趋势看,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和比率均呈逐季下降走势。

  从上市银行的表现看,2006年我国上市银行维持高位景气,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大多保持在25%以上,不良贷款率继续下降,拨备覆盖率稳步提高,其中浦发、招商、民生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甚至达到120%以上。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的不断提升,进一步强化了商业银行的风险抵御能力,也使将来的拨备计提压力有所减轻,为净利润的加速增长创造良好条件。

  在资本金补充方面,中国银行和工商银行通过上市募集大量资金,招商银行成功实现H股上市,这些银行的资本金均得到了有效补充,2006年资本充足率均能超过监管标准,而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则有望在2006年底和2007年初补充核心资本。由于补充了大量的核心资本,可以预料未来上市银行业务扩张动力将更为强劲。2007年展望依然看好上市银行增长前景

  兴业证券认为,中国国民经济持续增长是银行股业绩增长的“原动力“,银行股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已被市场所认可,未来银行股估值水平将会超过大盘平均水平,而优秀国有银行与创新型股份制银行将在未来行业竞争中胜出。

  经济稳定增长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国信证券统计数据显示,上市银行的净利润和资产规模连续5年保持高速增长,其中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8.41%、总资产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3.15%,增速远远高于同期GDP的增速(10%左右);从2004年开始,上市银行的总资产收益率(ROA)转而上升,表明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已超过资产增速,银行的内生性获利能力得到提升,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

  “在未来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预期下,银行业将充分受益于国民收入增长、企业业绩提升等经济增长因素,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将会得到进一步提升,并成为未来国民经济增长的最大受益者。”光大证券研究报告乐观地预计。

  银行股价值重估

  光大证券、东方证券等机构坚定看好银行股2007年的表现,认为银行板块将成为新一轮股市重估的领头羊。

  光大证券认为,两大因素推动银行股的重估。首先,土地价格上涨提高贷款质量。另外,贷款余额存在增长溢价。银行贷款是我国主要的融资来源,伴随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银行贷款规模也经历了急速的膨胀。

  “以上两个因素决定了银行不良贷款率的系统性下跌。对未来不良率预期的降低直接缓解了银行的拨备压力,从而对盈利产生贡献。”光大证券研究报告认为。

  税制改革提升银行业绩

  2007年银行股重大利好之一是税制改革。目前,外资金融机构在税收上还享受不少的超国民待遇,包括:税率优惠,外资银行所得税率15%;税基优惠:外资银行职工工资可据实列支,在税前扣除;中资银行只能在税前列支部分工资支出等。

  所得税两税合一目前已趋于明朗,预期合并后的统一税率在25%,并有望于2008年开始实施。光大证券认为,观察世界各国的银行平均有效税率(2005年),均低于30%,均值在22%左右。而我国上市银行2005年平均有效税率高达40%,并且在过去几年中呈现上升趋势。下调所得税率有利于中资银行在金融大开放的背景下提高竞争力。

  金融创新助推业绩

  2007年中国金融业将会全面开放,国家将加快推进银行业的混业经营进程,利率、汇率以及债券市场改革也将加快,上市银行将面临多种发展机遇,随着商业银行向资产管理、投资银行、保险等业务领域的渗透,资产证券化、基金管理、人民币理财、债券投资等创新产品将会加速推出,而零售业务、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及利润贡献率将会加大,银行将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轨道。

  全面开放后,加强中国银行业的金融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商业银行改革和提高整体竞争力的重要力量。目前商业银行正在进行盈利模式转型,贷款利差收入占比逐步下降,非利息收入占比逐年上升。近年来,国外银行的非利息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普遍超过50%,因此未来我国银行业发展非利息业务的空间巨大。

  风险:2007年业绩已被透支?

  对内地银行股2007年的表现,也并不完全是一片唱多。摩根斯坦利一份2007年中资银行股投资策略发表报告指出,市场在2006年已经透支了增长潜力,预期投资减速及资产价格下跌,导致的盈利放缓,在明年下半年将变得明显,预期市场亦会跟随收缩。该行建议,对中资股应采取防御性的组合策略,应把焦点放在可预见有增长的行业,并避免有增长波动的行业。

  瑞银2006年年底的一份研发报告也调低了内地在港上市银行股的评级,将中行、招行、建行从“买进”下调为“中性”,其理由是全球新兴市场同类股市净率为2.1倍,而上述银行平均为2.5倍,而且这2.5倍还是依据2007年的预测利润算出。

  中金公司将投资银行股2007年可能的风险概括为:流动性过剩问题使银行贷存比进一步下降,影响银行生息资产净息差;中间业务开展缓慢,手续费收入增长低于预期;由于人民币升值产生的银行汇兑损失超过预期;税制改革最终结果低于市场预期;过度紧缩性货币政策导致经济增速大幅降温,引起对银行贷款质量的担心,拨备压力不降反升;国际资本市场波动导致香港市场资本流出,市场产生抛售,波及国内市场。

  重点银行点评

  招商银行(600036)

  招行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龙头。招行的竞争优势在于它在中间业务及零售业务方面的领先地位。针对高端客户的准确市场定位,使得招行能以较低的成本获取资金。H股的顺利发行则是其未来国际化所迈出的重要一步。此外,招行隶属招商局集团,该集团旗下的其他优质金融资产将为招行未来的混业经营提供便利。除此之外,招行还是人民银行批准的可以从事离岸金融服务的四家银行之一。

  券商2007估值区间:23.56元~25.2元民生银行(600016)

  民生银行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后起之秀。作为中国首家民营银行,民生银行没有强大的政府资源可以利用,但凭着灵活的经营机制、合理的激励机制和优秀的管理水平,民生银行通过走差异化道路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了自己的一席之地。目前,民生银行已经在中小企业贷款、外汇理财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和竞争优势。另外,民生银行的资产质量水平、盈利能力在业内也是首屈一指。

  券商2007估值区间:16.04元~19.6元工商银行(601398)

  工商银行是中国第一大商业银行,拥有最大的资产规模、最多的国内网点和最广泛的分销网络,具有国内最大最强的金融服务平台,预计其未来存贷款增长率将会保持10%以上(高于国内GDP增长率),其具有的规模效应可以充分分享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成果。

  券商2007估值区间:5.42元~7.22元中国银行(601988)

  从资产、存款等指标看,中国银行在“四大行”中排名最后,但它却是目前国内拥有包括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资产在内的完整混业经营平台。这将使得它更快、更直接地受益于即将到来的金融混业经营。同时,中行也是国内最大的国际业务银行。这使得它能受益于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尽管这也使得它在当前的汇率升值中受损不小。但随着中国外汇市场的完善,中行将比国内其他银行更有经验参与国际业务和规避风险。此外,中行的零售业务和中间业务能力在国内商业银行中也处于领先地位。

  券商2007估值区间:5.2元~6.83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