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整体上市:点石成金的魔棒

  如果说,2006年资本市场的强光灯主要聚焦在大盘蓝筹股上,那么展望2007年,大股东整体上市很可能成为市场最大的亮点。随着整体上市题材的迅速蹿红,不仅相关上市公司的竞争力有望获得质的飞跃,相关个股的股价也迅速攀升,由此给市场带来无限的想象空间。

  不过,有业内人士提醒,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投资者对资产注入的真伪需要注意。并非所有的整体上市概念股都值得追捧,也不是所有注入的资产都对上市公司有利。投资者还是需要谨慎评估、小心介入。收益篇整体上市概念股狂飙

  上市公司股改的战略性成功,使大股东、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从这个角度看,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促进业绩增长成为众望所归,而整体上市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捷径之一。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实现整体上市主要可以通过再融资反收购母公司资产、定向增发反收购母公司资产、换股并购和回购上市子公司等几种途径。其中,通过对大股东进行定向增发,以收购其手中持有的资产,将是在全流通时代最流行的整体上市途径。由于不存在再融资行为,中小股东较容易接受“定向增发收购母公司资产”这一方法,对大股东而言,也可以提高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比例。

  去年,已经有几家上市公司率先完成整体上市,并且都在市场上带来了强大的财富效应。如上港集团(600018)、本钢板材(000761)、上海汽车(600104)等。

  进入2007年,整体上市概念股更是成为证券市场的宠儿。带整体上市概念的个股层出不穷,涨势均十分强劲,这一题材似乎成了点石成金的魔棒,如沪东重机(600150)、东软股份(600718)、东方电机(600875)以及深能源A(000027)等,而沪东重机更是其中登峰造极的一家。

  而在有整体上市预期的公司中,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比较看好金瑞科技(600390)和现代制药(600420)。从2月5日起的7个交易日内,金瑞科技表现良好,连续上涨达25%。

  渤海投资分析师周延认为,在电力资产并购浪潮的推动下,电力行业实现整体上市的呼声越来越高,而央企集团大量优质资产的注入,无疑将提升电力行业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从而引发二级市场上的价值重估。长江电力的连续上扬,华电国际的悄然启动,九龙电力的稳扎稳打,无一不透露出市场对该板块整体上市预期的看好。因此,关注电力板块中尚未启动且有潜在整体上市预期的优势品种,如吉电股份(000875)等,无疑是未来投资策略中的重要一环,值得深入研究、重点挖掘。政策篇鼓励国企整体资产注入

  业内人士指出,整体上市概念股的持续走红,主要是受政策因素的驱动。

  国资委力推“做优做强”

  国资委去年12月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的指导意见》,明确表示国资委将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革,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中央企业母公司整体改制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鼓励、支持不具备整体上市条件的中央企业,把优良主营业务资产逐步注入上市公司,做优做强上市公司。此外,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对此多有类似明确表态。

  在业内人士看来,整体上市不仅可以解决长期存在的关联交易和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权益等问题,其更重要的意义在于,优质资产的注入将为上市公司带来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在当前上市公司盈利增长普遍放缓的背景下,给上市公司注入新的增长活力。从本质上说,上市公司通过整体上市获得了资产的协同效应,增厚了每股收益,从而迅速提升了二级市场股价。

  “现在国有上市公司的政策导向是突出主业,主辅分离,脱离非核心业务。原来上市公司的一块资产比较小,有可能是辅业,也有可能是主业的一个环节。整体上市有利于扩大上市公司的资产,突出公司主业,减少关联交易,增强企业的实力和竞争力。”海通证券分析师王国光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整体上市有利于解决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产以及担保贷款之类的问题。

  东方证券宏观策略师宁冬莉称,股改的成功为央企的整体上市奠定了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基础和难得的机遇,健康向上的经济发展以及加速的市场化进程为其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和有效的竞争机制,而积极的国家政策支持和引导成为央企整体上市的最大外在推动力。在“做优做强”中央企业的政府核心意图指引下,央企重组的步伐将不断加快,力度将不断增强。

  国资管理一大趋势

  “除了政策导向外,对于将要上市的资产的评估也是一个利好。”王国光表示,“大体上说,上市公司资产的估值较高,一般要达到4-5倍的市盈率,而对注入资产的估值则比较低,相对于账面来说只有2-3倍的溢价水平,有的只有1倍。”

  不可否认,整体上市与资产注入潮已成为中国资产大规模证券化的重要途径之一。随着证券市场步入全流通时代,资产重组、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不仅是上市公司业绩实现跨越式增长的重要途径,也是优质资产证券化的必然手段。

  宁冬莉则表示,整体上市扩大了资本市场的规模,提高了我国的资产证券化率,提升了整体资产质量,为我国资本市场长久的繁荣提供了保障。

  “整体上市可以说是国有资产管理的一个趋势。”王国光最后称。风险篇整体上市日期与注入资产质量

  传闻满天飞

  值得注意的是,有关整体上市的传闻近日也在坊间四处传播。自上周以来,沪深两市就有1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澄清公告,就其整体上市的市场传闻进行公开澄清,且这种“澄清”现象呈愈演愈烈之势。据统计,先后涉及传闻的上市公司有五矿发展(600058)、澳柯玛(600336)、上实医药(600607)、电广传媒(000917)、香江控股(600162)以及川化股份(000155)、泸天化(000912)、西飞国际(000768)、河池化工(000953)、黔源电力(002039)等。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市场对一些上市公司未来收购优质资产的强烈期待,导致了这些公司的股价在近几日走出飙升行情甚至巨量封涨停,但从理性角度看,这些都是市场的传闻和未来的预期,而传闻和预期并不一定都会成为现实。于是,一些因传闻而股价大涨的公司,纷纷出面“辟谣”,随后,这些公司的股票短期内面临大的抛压,令追入的投资者蒙受损失。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在这样的“寻宝游戏”中应更为谨慎,避免盲目追高。

  “跟风炒作这一题材确实存在一定的盲目性,整体上市讲究的主要是一些基本面的东西,具有一定程度的不确定性。”王国光说。

  “实际上,有的传闻并不可靠,一些公司在一两年内并不会整体上市,这就带来了一定的风险。此外,大股东注入的资产质量也很重要,如果大股东注入的是一些上下游的资产就比较好,有利于上市公司发挥协作效应,但也有可能这些资产并不像预期的那么好,这也是风险因素之一。”王国光对上海东方早报记者说。

  注入资产质量要考究

  武汉新兰德分析师余凯则表示,“整体上市概念和定向增发概念一样,都是一种资产注入,它本身不存在好坏,主要是看主体如何使用这一工具。整体上市关键要看它的方案,注入资产的好坏对基本面的影响比较大。此外,还要看大股东认购定向增发的价格或上市公司的收购价格,如果价格被明显高估,说明大股东可能会利用上市公司套现,如果价格比较合理或是被低估,则表明大股东对上市公司是比较支持的。”

  他认为,整体上市概念作为近期的热点,在不同的时间段有着不同的风险,近期内主要面临结构性风险。

  应该看到,整体上市概念股有望在今年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继续演绎火热的行情,是未来持续活跃的投资主题。在全流通时代,整体上市的公司会越来越多,但需要投资者警惕的是,整体上市概念股在利好的同时亦隐藏风险,在选股的同时要擦亮眼睛,避免盲目追高。

  经典案例

  上港集团通过换股吸收合并上港集箱后,于去年10月26日上市,成为我国港口业第一家整体上市公司,由此公司打开了原先的吞吐能力瓶颈,潜力巨大。从整体上市以来,公司股价一直呈波段式行情向上伸展,累积换手率接近300%,日均换手率超过5%,大主力持续扫筹迹象极为明显。公司除权后的股价为3.67元,在略加盘整后迅速上涨,2007年1月25日最高曾达8.82元,2月14日收盘报收8.30元。

  去年4月,本钢板材就发布公告称,拟向本钢集团新增发行不超过20亿流通A股股份收购本钢集团下属一炼铁厂、二炼铁厂、冷轧厂、特钢厂等钢铁主业资产,实现整体上市。此后,公司股价从最低3元多一路飙升至最高7.17元,有望成为钢铁股当中的新蓝筹。

  今年1月份,沪东重机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中船集团、宝钢集团等大型国企非公开发行不超过4亿股,募集资金约120亿元,通过此举实现中船集团核心民品业务的整体上市。在此期间,公司股价于28.60元起步,连续无量拔高到73.38元才进行换手后又有继续拉升的需求,短短的13个交易日涨幅竟高达156.57%。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