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打工者:今年过年不回家

  今年过年不回家

  ★文/许浩

  “今年过年我不回家了,年年在家过年都是一个样,一点意思没有。”史胜刚说。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回家过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因为过年就是要图个全家团圆。

于是每年春节,那些在外奔波的游子们都背起行囊回家,形成一股巨大的春节返乡洪流。

  但现在,回家过春节的传统观念似乎在悄悄改变,有不少游子选择了留守异乡。对于这些在春节选择漂泊的游子们,有人戏称他们是“春漂族”。在广东东莞打工的河北沧州青年史胜刚就是“春漂族”中的一员。

  史胜刚说,他在广东打工两年了,不能说被这边的环境同化了,但多多少少改变了一些。他有些适应和习惯了这边的生活,习惯了这边“中国的节日不热闹,外国人的节日尤其火”的节日气氛。

  “长这么大也是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我就要看看这边地道的广东年是个什么样子?跟老家的有什么不一样?”史胜刚说。

  除了回家没有意思外,“回家太累”也是史胜刚回家不过年的理由。从广东到故乡沧州,坐火车要20多个小时,下了火车还要坐三四个小时的长途汽车。

  “春节一共放7天假,路上就花了两三天时间,一年难得有几天休息的时间,就这么浪费太不值得了。”

  路不但难走,车票也不好买。“去年1月28号过年,我1月26号早上6点半才拿到票,火车是7点10分开。就这,还是从票贩子手里多花几百块钱买的高价票。”史胜刚说。

  在很多人的眼里,回家过年是人之常情,尤其是在相对传统的河北,过年不回家似乎是一件“大逆不道”的事。

  “回家过春节不过是一种外在表现形式,‘心中有亲人’才是最可贵的。现在通讯这么发达,如果想念家里人的话就打个问候电话,跟呆在父母身边不是一样吗?”史胜刚说。

  史胜刚表示,等火车不挤了再请个假,回家看看奶奶和父母。这样还可以把省下来的车票钱,给亲人朋友多买点这边的特产。

  不回家过年,一个人在异乡怎么过年呢?对此,史胜刚早有了安排。

  他准备除夕晚上先给家里打个电话,给奶奶和父母拜个年,然后就和朋友一起去吃年夜饭。“大家商量好了,吃火锅,喝啤酒,吃完饭后去K歌,玩到天亮就回家睡觉。”

  “按老家的规矩:初一睡觉睡一年!先睡足了再说。平常大家都很忙,没有时间静下心聊聊。醒了就叫朋友到我租的房子来喝茶聊天。到了晚上再出去玩,疯玩他几天!反正过年就是图个高兴和喜庆,先玩爽了再说,即便是想家也能给冲淡了。”史胜刚说。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史胜刚 | 亲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