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学生过年:过年随心所欲

  过年,随心所欲

  ★文/郑州轻工业学院大一学生 张恒

  刚进大学校门半年,寒假便在不知不觉中到来了。踏上摇晃的汽车,要回家过年了。我突然想到今年为何这么平静,往年的激动心情哪去了?

  去年这个时候,我还是个忙碌的高三学生,当时过年回家时的情景,我还清晰地记得。

那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七,当我背着大包小包,匆匆挤上那趟末班车时,天已擦黑。虽然肚子饿得咕咕叫,但丝毫影响不了我内心的高兴和激动。终于有了个假期,回家过年,回家过年!

  回到家里,爸妈还在为过年做着最后的准备,我去帮忙却笨手笨脚地弄不好。妈说别管了,没事的话就去学习一会儿吧。拿出书包,犹豫了一下,把拉开的拉链又重新拉上,与其说打不起精神,不如说是在躲避。真的不想把那压抑的气息从书包里放出来,我想在这几天换一种生活,尽情地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年三十晚上,包括在外地工作的哥哥,全家都围在了桌子前,吃着热气腾腾的饺子。一年了,总算都到齐了。爸妈总是很激动,乐呵呵地讲着那些已经讲过无数遍的我和哥哥小时候的故事。接下来就是一起看春晚,我并不怎么喜欢春晚的节目,但我喜欢这种气氛,全家人坐在一起,这样祥和。

  大年初一清早,我们要去给村里的老人拜年。记得小时候,拜年就得磕头,从村东头一路磕到村西头,特别累。这两年,都不流行磕头了,在各家坐一会儿就行了,我也乐得清闲。从初一中午到初五,就是拜访亲朋好友的时间。我特别不喜欢走亲戚,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我只想睡个懒觉,多看一些我喜欢的电视节目。

  但事不如愿,早上睡的正香时,就会被妈妈叫起来,说你爷爷表叔家的重外甥来了,快去陪客人说话;或者电视看得正起劲时,突然会被关掉,说快去把这份礼送到什么什么地方,那是你姥姥娘家姑姑的大侄子。这些都让我烦不胜烦。这些七拐八拐只沾点气儿的亲戚,一年都见不了一次面,我实在不想浪费时间去跟他们沟通感情。我只有7天的假期,听清楚了,7天!但妈妈一句“咱们这里过年都这样,我也没办法”,便堵住了我满肚子的牢骚。

  七天的假期就这样匆匆而过。正月初五一大早,整个村子还在沉睡的时候,我就不得不去村口公路边等那辆开往县城的汽车。又要回到高三生活中去了,向爸妈挥了挥手,我一头扎进了车里。

  上大学后,休息和娱乐的时间多了,以前那种对假日“恶狠狠”的渴求也不复存在。今年我的假期有50多天,有足够的时间去做我想做的事。今年春节,照例有很多繁杂的事情要做,但怀着不同的心情,应该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