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07年春节 > 2007春节消息

博客:今年过年回谁家? 2月7日 腊月二十

  今年过年回谁家? 2月7日 腊月二十

  春节临近,按说应该高兴才是,可是,离过节还有一段日子,我就开始为过年回谁家闹心了。

  结婚竟然是导火索。

  婚后第一年是回婆家过的,理由嘛,新婚当然要在婆家过了。

说好了初三回娘家,可是婆婆舍不得我们,竟然亲自给我妈妈打了电话,硬是留我们到初五过完才放。自然,娘家只能住一个晚上了。

  第二年春节,婆婆说年三十是要在婆家过的,所以也是先回了婆家。好在我妈妈是个不挑剔的人,也就相安无事地过去了。

  第三年孩子出世,春节恰好是孩子十个月,婆婆说该带回去给亲戚们看看啊,就又回了婆家。

  等到第四年,婆婆再说要我们回去过年三十,而老公一口答应以后,我一下子火了,和老公吼了起来:“我妈怎么办?凭什么总是去你家过年?”

  我们大吵了一顿,我哭得稀里哗啦以后,老公想出一个“没有办法的办法”—把自己年后的值班挪过来,年三十替人值班,我回我妈家,初一他回去接我,初三去婆婆家。这样,婆婆就是再想儿子也无计可施,无话可说。不过,这个年三十两个家过得都没什么滋味。

  后来老公陆续安排了几次年三十值班,目的再明显不过。以至于有两次婆婆竟然不承认我们回家过了年,这让我几乎晕倒。

  再后来,我和老公有了春节长假领孩子出去旅游的想法,结果婆婆一顶“过年了也不想父母”的大帽子扣过来,也就只好作罢。

  春节毕竟是中国人最看重的节日,婆婆说一家子团圆才会感到生活幸福。但婆家娘家难以两全,却让春节的欣喜劲儿渐渐磨没了。也许什么时候爸爸妈妈公公婆婆都到我家过年就好了……

  今年过年回谁家呢?对了,抓阄决定吧。

  抢手的火车票和难坐的车 2月8日 腊月廿一

  抓阄输了,手气实在是差,今年乖乖回婆家吧。

  提前和朋友说买车票的事,主要是为了弟弟回家。我们是短途,票倒不是十分难买。这些年,为了弟弟这难求的一票,我几乎把和火车票有关的朋友都拜托到了。

  记得有几次几乎是在临上车前几个小时才拿到票的,惊出了一身冷汗。还有一次朋友一直确定不下来,就又求了另一个,结果一下子拿到两张,害得老公差点被当成票贩子严打。

  回家的路途也是充满了艰辛。

  最好玩的一次是中途下车回我妈家。车厢拥挤异常,为了下车,老公老早就在前面开路,带我往车门口突围。结果火车停下之后,老公顺利下车,我却被一拥而上的人流挤在了车厢门口。

  眼看火车就要开动,老公情急之下大吼一声,一把就把一个刚挤上车的男人薅了下来,气势竟然震倒了众人,大家一下子让出一条生路给我,我也幸免被火车带到他乡。

  带孩子来回更是痛苦。由于只有五个小时的车程,火车没有设卧铺车厢,我们虽有座位,但是过道上的人山人海,却让每一次领着孩子去洗手间都相当于一次“冲破敌人封锁线”,回来时娘俩披头散发两眼冒火是经常的事。

  就是坐在座位上,也几乎被站着的人挤得动弹不得,甚至让你根本都不知道对面坐的是谁。

  一想到要在中国人都奔波在路上的时候坐火车回家,就不愿意过年,真的。

  比上班还累的春节 2月10日 腊月廿三

  今年是小年,应该打扫房屋了。

  你信吗?仅仅从干家务活来看,过一个春节就比上班还累。

  反正我信。

  由于都是上班族,平时上班下班、工作学习、做饭刷碗就够紧张的了,所以家里卫生只能大概地搞一搞。每次过年,都想好好地把自己的家打扫一番,以新的面貌迎接新年。可是,因为过年要往双方的老人家里赶,这个愿望竟然是最不容易实现的。

  而婆家娘家虽然收拾得干干净净,却因为我们的到来,没几天就和遭到抢劫差不多——孩子们会把各种柜子里的东西不断地掏出来扔到地上,加上人多东西多,竟然比自己那个没有时间打理的家还乱相环生呢!

  还有一个大问题是睡懒觉。身体放了假,生物钟竟然也放了假,早晨不能及时醒来了。在妈妈家是可以放心睡的,妈妈怎么也不忍心叫醒我,恨不得我什么时候醒来她才什么时候开饭。可在婆家就不行了——我也得自觉点啊。再说自己都有了孩子,知道了父母的辛苦,一年到头就这点时间给父母,干活可能是最大的孝心吧。

  我过了N个辛苦的春节,这一次大约也概莫能外。

  不写了,打扫屋子去也。

  终于回到了婆家 2月16日 腊月廿九

  拎着花费了N多元的过年礼物回家,虽然累,可是看见公公婆婆弟弟弟妹以及侄子脸上幸福的表情,觉得损失一个月的工资也值得吧。

  公公婆婆准备了一冰柜的好吃的,一个月的工资据说早就见了底。吃,大概是春节又一个朴素的动机吧。

  还是没有说服婆婆去外面订一桌年夜饭,看来大家又免不了劳累了。

  过年是孩子的节日 2月17日 腊月三十

  小时候是盼着过春节的。虽然冬天的寒冷要超过现在好多倍,但是因为有新衣服穿、有鞭炮放、有难得吃到的水果,还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在新年钟声敲响以后,去学校给打更的郭爷爷拜年,并且被允许把自己手里的小鞭炮一个个扔进烧得通红的火炉里,听劈里啪啦连成一片的清脆响声,使得春节的记忆温暖如春。

  长大了,除了可以回家和家人团聚以外,竟然对春节没有了更多的期待。

  晚饭的准备依然是以婆婆、我、弟妹为主力军,十个菜的菜谱据说大家研究了很久,不过征求我意见时,我把黑白菜改成了凉菜。呵呵,也没清淡多少。

  包饺子的时候我负责擀饺子皮,因为夸下海口一个人可以供三个人包饺子,动作就几乎没有停过。手掌擀红了,现在还很痒呢。

  孩子们去外面放鞭炮了,我待了一会儿就给冻了回来。

  春晚一看开头就知道和去年一样的没有意思,还不如上网呢。

  十点左右已经开始不断有短信拜年了,有时接到的是朋友转发的别人短信,名字都还在呢,呵呵。

  我是一个不愿意转发别人短信的人,就自己编些话发回去,不一会儿就江郎才尽了。

  公公婆婆则忙着给需要拜年的人打电话,因为12点以后,很多电话基本就打不通了。

  三十晚上的那顿饺子,我包了好几块糖、花生和硬币……省得有孩子没有吃到就哭。

  小把戏有时也很好玩啊。

  是回家过年还是看同学? 2月19日 正月初二

  初一刚过,老公的同学就开始给他打电话勾魂了。这不,晚上老公领着弟弟义无反顾地出去了。吃饭时,婆婆很不是心思,没滋没味的,晚上破天荒地没有要求我们陪她打扑克。

  11点多的时候老公他们回来,婆婆竟然没有睡,出去给他俩沏了一壶茶。老公和弟弟还在议论明天谁谁还要请客,婆婆突然冲着老公来了一句:“你是回家过年来了,还是来看同学来了?”那两人相视看了一眼,吐了吐舌头。

  今天的菜谱是…… 2月20日 正月初三

  今天老公把同学的邀请推辞了,婆婆高兴起来,又拿出了她的菜谱。按照她的设想,初三应该涮火锅了。

  随后的两天还有鸭子、大鹅、各种海鲜、肘子等,而我最想吃的竟然是咸菜。

  一百遍告诉婆婆现在的生活和以前不一样了,每天这样大鱼大肉身体消受不了,但多年养成的习惯就是没有办法改变。

  我已经三天便秘了,肚子鼓鼓的难受极了。想节食,又担心婆婆有想法,郁闷。

  象征性地吃一点吧。

  今天出去放了风,去江边转了一转,才知道外面的阳光已经很温暖了。

  两场战争爆发了 2月21日 正月初四

  看过《过年》那部电影吗?各家的矛盾在一场电影里淋漓尽致地被表现了出来。有时想想,这几乎就是生活的真实写照。今天,我家就爆发了两场战争。

  一大早,大姑就来了,眼睛红红的。原来是和儿媳妇吵架了,儿媳妇一早抱着孩子回了娘家。

  据说,是因为儿媳妇买房子大姑拿钱比娘家少了,话不投机就吵翻了。

  大姑在控诉儿媳妇的不是,不知道是哪句话引起的,弟妹竟然说道,让我公公婆婆去我那里住一段,这样就知道远的香近的臭了。

  弟妹一直生活在婆家,他们的矛盾不是一天两天了,互相都对对方颇有微词。弟妹也一直嫉妒婆婆对我好,因为婆婆曾和她说过,我不干活她都不生气,因为我从来不惹婆婆生气。

  弟妹的话惹恼了公公,但是他隐忍着没有发作,但是弟弟的一句“反正现在孩子也不用他们管了”的话,却让他一下子勃然大怒,拍着桌子嚷道,不要以为孩子大了,就可以不用他们了,这里是他的家,轮不着别人撵他,他哪里都不去,别人愿意走都给他走。

  一时间大人哭孩子叫。

  ……

  其实,大家说的话都不是对方以为的意思,不过是平日里积重难返的鸡毛蒜皮总爆发罢了。

  这真的不是我要的春节。

  明年不让你们回家过年了 2月22日 正月初五

  初五了,我们该走了。虽然婆婆的心情依然没能缓和过来,但她还是起早,给我们包了初五的饺子。弟弟弟妹都道过歉了,但是婆婆心里的阴影却一下子难以消除。

  我们临上出租车前,她仿佛是下了决心一样对我说:“明年不让你们回家过年了,你们该自己过个好好的年了。”

  看见她的眼睛红了,我的鼻子也一酸。

  其实,婆婆累点她自己高兴,但身体的累却怎么也比不上心里的累,这几乎让她每过完一个年都要病上两天。

  唉,过年,不这么累不行吗?

  晚上,我见到了妈妈,心才一下子轻松起来。

(责任编辑:李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