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三名青年专抢结伴男大学生 声称刚干时手都哆嗦

  “你是不是叫王东?”“我们老大说了,你把他弟弟给打了。”“我们老大就在前面,要不然你过去让他认一下,如果不是就放了你。”

  仨青年把大学生骗到偏僻处就抢

  □文/本报记者 张瑞谦

  三名来自外地的男青年,在省会网吧相识后,先后在石家庄市红旗大街、翟营大街和高新区等高校聚集区,专门针对在校学生进行疯狂抢劫。

2月24日,三青年全部落网归案。据高新区警方调查,他们一共作案42起,抢得现金2万余元、手机50余部,为省会警方近年来破获的最大一起抢劫大学生系列案。

  学院附近:两名男大学生遭抢

  1月25日19时左右,省会高新区天山大街一理工学院附近发生了一起抢劫案。两名青年男子将两名高校男大学生骗到偏僻处之后,进行殴打并持刀威胁,最后将两名学生的手机、现金等财物洗劫一空。

  根据受害学生的供述,这两名青年拦住他俩后指着其中一人说:“你是不是叫王东?”“我们老大说了,你把他弟弟给打了。”在两位受害者否认后,两人又说,“我们老大就在前面,要不然你过去让他认一下,如果不是就放了你。”为证明自己不是他们所说的“王东”,两受害者就跟着他们走到路边偏僻处,结果就遭到了抢劫。

  接到这起报警之后,高新区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进行调查,并对近期省会发生的大学生被抢劫案件进行了串并,结果发现许多受害者都曾有过类似的遭遇,都曾被人上前质问“你是不是王东”。在经过同样的对话后,被带到偏僻处威胁。

  出租房内:一名嫌犯持刀拒捕

  小案子中揪出了一条“大鱼”,高新区警方将此案命名为“1·25特大抢劫在校学生系列案”。在多方搜集该团伙犯罪证据的时候,省公安厅副厅长、石家庄市公安局局长张铁力也对此案作出批示:追寇务尽。

  2月10日,来自沧州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被从槐安路一家商场内抓获。2月24日(正月初七)凌晨,来自内蒙古的杨某也在孙村一家网吧内落网。同日,来自保定的赵某也被抓获。

  在对赵某实施抓捕时,藏匿于一个出租房内的赵某听到动静之后,光着膀子从被窝里爬起,并手持一把2尺余长的砍刀拒捕。在这种情形之下,湘江大道派出所分管刑侦的副所长胡南一脚把门踹开,带领民警破门而入,趁赵某愣神的一刹那,将赵某扑倒在地,将砍刀夺下。随后,民警还在赵某的出租房内搜出作案用的两把匕首。

  嫌犯声称:刚干时手都哆嗦

  三名犯罪嫌疑人中,岁数最大的杨某今年24岁,张某19岁,赵某21岁。据他们交待,他们是在去年9月份在网吧认识的,因为都没有工作,于是就想到了用这种方法“挣钱”。每次作案之后,抢来的钱和手机卖出去得来的赃款都消费在网吧了。

  昨日上午,湘江大道派出所,杨某背带着手铐站在留置室内,面容消瘦,年轻的脸上尽是茫然。“第一次是在去年10月份,当时很害怕,手都哆嗦……后来没有人找过来,也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中间也想着停手不干,可一想到挣钱,就……”杨某说话时,头一直低着。“自从干第一次的时候,我早就想到会有这么一天……”

  作案目标:结伴的男大学生

  警方在分析杨某等人所作案件之后发现,他们一般都是在高校周围作案,时间大多都在傍晚或是晚上。很奇怪的是,三人选择的目标多是两人在一起的男大学生。“因为这些学生相对斯文瘦弱,而且胆子也都比较小。”犯罪嫌疑人这样解释。

  每次作案,三人基本上用的都是老一套,以“你是不是王东?”开始,骗到一边进行殴打,再威逼掏钱结束。至于为什么每次第一句话说:“你是不是王东?”嫌疑人杨某说,这样喊着顺口。这样的表演尽管很是拙劣,但是对许多大学生来说,却“成功率很高”,许多大学生都会乖乖地跟着他们走到一边的偏僻胡同里。

  警方呼吁:受害者快来报案

  警方表示,对于类似这样的作案手法,大学生们完全可以避免。不要相信对方的那些说辞,更不要跟随对方到偏僻的地方单独交谈;在对方实施作案后要及时报警,将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作案手段提供给警方。犯罪嫌疑人杨某在交待时,也表示,自己在作案时“也有不答理我们的,对于这样的,我们也只好作罢!”多一份自卫意识,也就少给犯罪分子一个机会。

  为落实证据,使犯罪嫌疑人受到应有的惩罚,高新区警方公布了报警电话:85388299,希望曾在高校区附近被抢的受害人能积极向警方提供线索,从而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利益,帮助警方核实案件。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东 | 张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