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通信设备等行业外企市场占有率过高(产业经纬)

  中科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尽管三资企业总体上没有显著地影响民族企业在第二产业中的主体地位,但在交通运输设备、通信设备、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已经出现了三资企业市场占有率过高或上升幅度很快的现象。

  这份名为《关于我国第二产业三资企业发展对民族企业的影响分析及建议》的报告称,三资企业的高速发展从微观层面加大了国有企业的生存压力,从而有效地促进了低效国有企业退出市场,有力地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但第二产业中部分行业已经出现了三资企业市场占有率过高或上升幅度很快的现象,这些行业中相当一部分在国内外有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国际分工中也处于中高端位置。

  “这类行业三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过高,客观上容易形成垄断,不但不利于提高相关行业民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不利于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报告称。

  报告显示,在《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标准》划分的我国第二产业的40个行业大类中,有5个行业2005年三资企业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了50%,从高到低分别为通信设备、计算机与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83.53%),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66.99%),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61.40%),家具制造业(55.40%)和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52.92%)。

  而部分行业的三资企业市场占有率呈现出明显上升趋势。报告显示,1999年至2005年间,有5个行业三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上升幅度超过10%,分别是燃气生产和供应业(15.31%),通信设备、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14.05%),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13.74%),家具设备制造业(12.56%)和专用设备制造业(11.38%)。

  报告建议,可适当放宽对私营企业的行业准入限制;切实采取措施提升我国民族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尽快出台和完善关于外资并购的法律法规,为内外资企业塑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