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伊拉克清真寺和大学相继爆炸夺命过百(组图)

伊拉克清真寺和大学相继爆炸夺命过百(组图)
爆炸现场。

伊拉克清真寺和大学相继爆炸夺命过百(组图)
爆炸现场。

 人民网2月26日讯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所商学院25日遭自杀性炸弹袭击,至少造成41人丧生,另外还有几十人受伤。绝大多数遇难者都是前往这所学校参加期中考试的学生。上个月,这所大学也曾遭到炸弹袭击。几乎与此同时,巴格达其他地区的爆炸声同样不绝于耳。仅仅一天前,伊总理马利基还表示“巴格达严打成效显著”。

  本周六,伊拉克安巴省哈巴尼亚市的逊尼派清真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至少造成52人丧生,另外还有70多人受重伤。
爆炸发生时,当地逊尼派民众刚刚结束祈祷,正在离开清真寺回家。目击者称,自杀性袭击者引爆了满载油料、石块、金属、铁丝和石膏的大卡车,“棱角分明”的建筑原料瞬间飞向了无辜民众,现场情况惨不忍睹。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伊拉克境内什叶派穆斯林武装,特别是强大的“迈赫迪军”最近都极力避免与美军发生冲突,这支武装的头目萨德尔更下落不明。因此美军目前需要集中精力对付的只剩下来自逊尼派的武装和“人体炸弹”。美国更担心,当逊尼派武装被打倒后,暂时“听话”的什叶派民兵会取而代之成为反美先锋。

  巴格达商学院爆炸伤亡惨重

  一位幸免于难的大学生对美联社记者介绍说,25日的爆炸发生在学校大门口,巨大的爆炸声过后,他“什么也听不见了”,等恢复正常后,他发现自己已经躺在医院里了。由于爆炸威力巨大,这所学校的金属大门被炸得七零八落,各种金属残片四散横飞,给熙熙攘攘的学生造成了更严重伤亡,大家只好用身边的毛巾止血自救。

  虽然这所商学院位于巴格达的什叶派居民区,但学生既来自什叶派也来自逊尼派。因此,不能简单地将本次事件化为“极端分子对什叶派的杀戮”。同一天,巴格达南部的什叶派居民区遭到火箭炮袭击,至少有10人因此丧生。此外,重兵把守的巴格达中部“绿区”附近的外国使馆区当天也遭到炸弹偷袭,结果有两人因此遇难。

  目前,美伊推行的代号为“法律与秩序”的巴格达新安全计划已经进入第12天,尽管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加大清剿力度,但仍未能阻止“血腥周末”再次上演。美伊联军称,巴格达“严打”行动中控制的区域逐渐扩大。卷土重来的血腥袭击事件为上任不久的驻伊拉克美军总司令佩特罗斯将军出了一个大难题。

  随着美军“严打”巴格达行动的深入,众多武装人员正在向外线转移,甚至是逃到邻近的迪亚拉省,当地将成为美军继巴格达之后的又一个前线。迪亚拉位于巴格达西北部,俗称“小伊拉克”,当地居民成分组成状况同伊拉克全国十分相似:什叶派穆斯林、逊尼派穆斯林和库尔德人一应俱全,各类民族教派纠纷相当常见。

  逊尼派穆斯林“腹背受敌”

  安巴省为逊尼派穆斯林聚集区,当地也是“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等极端势力的主要根据地。尽管目前尚未有组织宣称对本次事件负责,但美联社指出,本次血淋淋的袭击事件说明,这很可能是一起“逊尼派穆斯林的自相残杀”。具体地说,就是逊尼派极端分子向那些不支持其开展“圣战”的本教派穆斯林下毒手了。

  最近一段时间,美军和支持中央政府的逊尼派政客开始劝说安巴省的逊尼派部落领袖及其他该省“头面人物”,要求他们不支持当地各种反美反政府极端组织。遇袭清真寺的阿訇最近就不断公开批评极端分子。另外,当天遭受袭击的清真寺所在社区内居住着很多伊拉克新政府雇佣的军人和警察,这都是清真寺遭袭击的原因。

  去年夏天,美军在迪亚拉省炸死了“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机构大头目扎卡维后,当地袭击美军的事件反而增加70%以上,最近几天更接连不断有美军遭到伏击。嚣张的武装分子甚至将迪亚拉首府巴曲巴命名为“伊斯兰共和国首都”。由于迪亚拉局势日趋紧张,五角大楼暗示,可能推迟原定今年年底前向伊拉克移交当地防务的计划。

  据悉,在完成巴格达“严打”活动后,美军将移师迪亚拉继续作战。专家认为,现在伊拉克,特别是首都巴格达的局势相当危急,如果在美军和伊拉克军警的强力“严打”下,各类血腥爆炸事件仍然层出不穷,那么当地民众对政府做出承诺的信心将会一落千丈。

  从现在的局面发展看,伊拉克境内武装派别并没有因为美军的清剿打压有所收敛,反而愈加变本加厉:几十人结伙公然袭击军警哨所、频繁击落美军直升机、策划日益血腥的爆炸事件,以及无处不在的新型路边炸弹都赤膊上阵,所有这些,都对美军及其指挥官们提出了严峻的挑战。(高轶军)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