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新闻 > 哈尔滨日报

新农村里过大年——给爹娘的“压岁卡”

  本报记者 杨兴文

  丰年好大雪。

  一尺多厚的积雪,被车轮挤向两侧,乡间的路成了雪砌的河渠,车辆如河里的船,悠悠地漂来荡去。老人们都说,几十年不曾见过这样的大雪。

  虽是好雪,但下得不是好时候,这雪偏偏下在了腊月二十八。

记者经过艰难跋涉,终于回到了久别的家乡———绥化市北林区红旗乡红发村。

  老屯地处偏僻,却与省城紧密相连。五叔家的弟弟养了5台大客,每天往返省城。十里八村的乡亲,就把上省城当做家常便饭。一来二去,老屯的小青年们,就在省城找到了出路,有的还扎下了根儿。

  腊月二十九停运一天,年三十无论如何也得发车,要不老屯得有不少乡亲过不上团圆年。五叔家的弟弟起大早,用拖拉机把客车拖出村子,停到公路上。

  明亮的太阳在亲人们的期盼中,渐渐西落。往常三四点钟陆续返家的客车还没有踪影。老人们就自发地聚集在大街上,东一句西一句地闲聊,以打发急切的心情。

  更有心急的人家,老早就点上了彩灯。东院三哥家的彩灯闪闪烁烁,让老人们看不懂:那灯泡怎么一个跟一个跑?淘气的孩子们把“小洋鞭”拆开,一个一个地燃放,嘻笑声像鞭炮一样响亮。村里的狗也一改往日的争斗,一团和气地在雪地上翻滚。

  三哥家的两个儿子都在省城当厨师,他们各自的小家也安在了城里。三哥指着院里的砖垛说,孩子们秋天给买的,准备开春盖新房,要不是他们,就得猴年马月。

  终于,一台台客车在期盼声中滑进村里,乡亲们围拢上去。“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这是世上最甜的问候,让年三十的老屯充满了欢声笑语。

  看着人家的大团圆,妈妈有点儿不是心思,在院里不时地擦着眼泪。妈妈说,今年过年是最不团圆的年。爸爸说,往年一盆冻梨一会儿就没了,今年啥也不下货。究其原因,爸妈的5个孙子孙女留在外地不能回家过年了。妹妹说,哪年过年你的5个儿子不都差一个两个的,何况孙子了。话虽这样说,对于在身边长大的5个孙子孙女,那种亲情不当爷爷奶奶是难以想象的。

  包完年夜饺子,妹妹拿出一块“硬塑料”,对爸妈说:“这是银行卡,里面有他们给你们的‘压岁钱’。”爸妈翻来覆去地看。他们对存折挺熟悉,对这张卡片难免产生疑问:“这里能有钱?怎么看不出来?”

  这时,爸妈的二孙子从大连打来电话:“爷爷奶奶过年好,我在医院值班。上午往我姑的卡里存了100块钱,你们自己买点儿好吃的。”接着,大孙女从北京打来电话:“爷爷奶奶,我今天加班,50元的加班费打到卡里了,算给你们的压兜儿钱。”紧接着,是外孙子、三孙子和四孙子的电话问候。转眼间,他们给爷爷奶奶的压岁钱达到了450元。

  妹妹说:“等过了初八,我领你们上银行,把这个卡片往钱柜里一插,钱就哗啦一下出来了。”

  在除夕的爆竹声中,爸妈一起笑了。他们并不知道,为让他们开心,妹妹精心设计了“压岁卡”这段亲情故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