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布什离任前攻伊可能性增大 军方与政府分歧严重

  军方与政府公开唱反调是否开战高层严重分歧

  美国将军:宁可辞职也不打伊朗

  鉴于伊朗政府在核问题上强硬的立场,外界目前普遍将关注点放在美国政府的态度上。尽管布什政府一再强调并没有攻打伊朗的计划,但是美国媒体近日却披露说,国防部实际上已经成立了一个应对小组,以保证在获得总统的命令后能够在24小时之内实施打击任务。

有主张开战的,自然也有支持使用和平手段的。美国几名将军日前就透露了反战的意图,称若是政府开战,他们将立即辞职。

  《星期日泰晤士报》25日报道,海湾地区紧张局势使布什在离任前下令对伊朗动武的可能性不断增大。这家报纸记者获悉,美国陆军和海军的5名高级将领认为,军事打击伊朗是草率行为,因此他们宁愿辞职也不愿对伊朗“开火”。

  报道援引一名同英国情报部门关系密切的人士的话说:“我们已获悉,如果布什下令攻打伊朗,有四五名(美国)陆军和海军的将军将辞职……五角大楼里没有开火的胃口。许多人质疑这样的军事打击究竟有没有效,或者说可不可能。”

  报道说,英国一名防务官员已证实,美国国防部内部存在对军事打击伊朗的深度疑虑。

  “所有(美国)将军十分清楚,他们没有以任何有意义方式打击伊朗的军事能力。没人愿意那么做,这是关乎道德良心的事情,”这名官员说,“已经有足够多的人感觉到,攻打伊朗将是个严重判断错误,所以才有辞职之说。”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如果这么多美军将领因不满政府军事策略而辞职,那么这在美国军方将成为空前之举。“美国将军们通常坚持战斗,直到他们被解雇,”一名五角大楼官员说。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已多次发出警告反对对伊朗动武。《星期日泰晤士报》认为,盖茨此举据信正反映了其手下高级将领的观点。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已表态,认为对伊朗动武将是错误的。但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警告说,为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美国保留一切选择,为武力攻打伊朗留下“活口”。《星期日泰晤士报》披露的美国将军辞职威胁恰好同切尼的动武警告同时发生。

  几天前,美国“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战斗群抵达海湾。加上已部署在海湾地区执行任务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美军在这一地区已经部署两个航母战斗群。

  美海军第五舰队司令帕特里克·沃尔什警告说:“如果船舰遭袭、这一地区国家受到攻击或美军遭受直接打击,那么美国将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近期说,美国同伊朗开战“可能性为零”。对于美国情报部门称伊朗政府支持伊拉克境内非法武装人员活动、加剧伊拉克动荡局势的说法,佩斯并不同意。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伊朗问题专家希拉丽·曼认为,佩斯否定美国当局说法标志着美国政府高层里存有严重不满情绪。

  “他(佩斯)是一名十分严肃、忠诚的战士,”曼说,“对他而言,公开发表这些评论异乎寻常。这暗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和五角大楼间存在严重问题。”

  曼担心,美国当局正在挑衅伊朗,迫使其采取行动,为美国动武提供借口。一名英国官员说,美国海军清楚在海湾同伊朗对峙的风险,正在“严肃而谨慎”行事。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美国空军更愿意对伊朗动武,但陆军高级将领担心动武会使伊拉克局势恶化,原油价格上涨,并可能引发区域战争。

  英国政府对美国可能对伊朗动武感到不安,认为一旦美军袭击伊朗,无论英国政府参战与否,驻伊拉克英军都可能被卷入同伊朗的军事冲突中。

  在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的敦促下,布什仍然在寻求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

  近日刚刚摆上货架的美国《纽约客》3月刊刊登了一篇文章,作者援引三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话称,国防部近几个月刚刚成立了一个特别策划小组。他们工作的重点一开始设定在如何破坏伊朗的核设施以及颠覆伊朗政府上,不过随后便被转移到寻找那些与伊拉克武装有援助关系的伊朗组织和个人上。

  一名政府顾问和一名前情报部门高官透露说,美国军方和这个特别小组成员曾为了追查伊朗的行动一度从伊拉克边境潜入伊朗。文章还援引数名政府高官的话称,布什政府还从以色列方面获得了一份情报,知晓德黑兰方面成功研发了一种可以携带多枚小型弹头的洲际导弹,射程最远可达到欧洲。目前美国当局正在研究这份情报的准确性。

  五角大楼发言人惠特曼当天批评这篇报道称,美国并不打算武力攻打伊朗,任何有关开战的传言都是错误的、有害的和有误导性的。惠特曼表示:“美国方面非常清楚地表示了对伊朗政府活动的关注。布什总统曾反复在公开场合下重申,美国愿和中东地区的盟国一起通过外交途径解决该地区存在的争议性问题。”

  美国国防部的官员也表示,国防部一直都有应急预案,以应对全球潜在的冲突的发生,所有的这些预案都是常规性的。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佩斯 | 盖茨 | 切尼 | 惠特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