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女研究生多遭遇性别歧视 导师用人单位偏爱男生


搜狐小调查
1、你是否遇到过性别歧视?
遇到过
没遇到
没亲身经历,但身边朋友遇到过
2、你如何看待“性别歧视”?
男生科研能力、社交能力比女生强
男女平等,不应该有性别歧视
说不好,我有看法写在这里

  选导师难,就业难,嫁人难

  女研究生困惑为何事事“不如男”

  实习生 连娜

  导师偏爱男研究生——

  “我不能回头一看后面都是娘子军啊!”

  “你是女孩子,能满山遍野跟着金丝猴跑吗?”某动物研究所的一位导师婉转地给打算投其门下的一名女生做着思想工作。

  “男生能干啥,我就能干啥,男生能在山上呆一两个月,我也能!”马上要考研的小丽坚定地表达自己很想跟这位导师学习的强烈愿望。

  “报别的导师吧!跟着我学习太不方便,我不太想要女生!”导师这次说得比较直接。

  尽管被导师拒绝了,小丽还是凭着对此专业的满腔热情报考了这位导师,希望自己的决心可以感动导师。分数很高,小丽被该研究所录取了,但结果却是被调剂到其他导师名下。

  很多女生在考研前对“女博士不如女硕士,女硕士不如女本科”、“本科生是黄蓉、硕士生是李莫愁,博士生是灭绝师太”之类的说法不以为然,嗤之以鼻,但读研之后却体会到,女研究生在很多方面的确不怎么受待见,甚至会遭遇性别歧视。

  不少女研究生在入学之初选导师时就领略了男女待遇之不同。当下,不少研究生导师在挑弟子时普遍偏爱男生。导师们认为男研究生事儿少,办事方便,搞研究易出成果,更重要的是男生找工作时签约率高,不仅不会给导师添麻烦,还会给导师挣面子。

  于是,在理工科男生扎堆的地方男生是香饽饽,而在男生本来就少的文科院系男生更是抢手。选导师时,只要男研究生“相中”哪位导师,导师也会第一时间“圈中”谁。“我不能回头一看后面都是娘子军啊!”一名导师笑言。

  西北某高校的张倩(化名)回忆当年入学分导师时的情景,“我们专业的男女比例刚好是各占一半,当时复试刚刚完毕,各位导师就先把男生挑完了。而我有幸考了第一名,所以在导师们的第二轮选择中,我还是很幸运地挑选到自己想跟随的导师——院长。”

  但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却令张倩满腹委屈。导师总喜欢把事情交给男生处理,做课题、出外开会,成了男生的专利。“带小姑娘出入各种场合实在是不方便!”导师曾这样对张倩解释。

  “其实,我知道,导师根本就是从心底里认为男生比女生强,科研能力、社交能力都强过女生!而且导师对男生的那种喜爱和重视是发自心底而溢于言表的。导师经常教育男生说,你们要努力呀,女同学不要紧,她们将来还可以靠老公,而你们要是不努力的话就老婆也娶不到了。”说起这些,张倩显得很无奈。

  不仅在学习、工作上,男研究生让导师省心省力,就连日常生活中,导师带男研究生也有不少便利之处。

  北京某重点高校的一名男研究生告诉笔者,他研二的时候正好赶上导师搬家,烈日炎炎,他在导师的新居旧所之间辗转了很多趟,“虽说是监督别人干活,但能不搭把手吗?我是监工加小工!这活儿,娇滴滴的女生行吗?就算行,导师也不好意思用啊!”

  在男生备受宠爱的情况下,女研究生如果得到导师一点点关爱都会感激万分,一名女硕士在毕业论文答谢词上写下这样一句话:我是幸运的,在研究生学习过程中,十分感谢导师不因我是女生而降低对我的要求。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永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玲 | 黄蓉 | 张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