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感受过年:年味变化静悄悄

  一年又一年,年味各不同。今年春节,记者在感受过年中也体会到些许变化:走亲串户拜年少了,放鞭炮的孩子少了,过年亲朋送礼档次高了。

  拜大年——从道声“过年好”到短信乐翻天

  过年过的是热闹和喜庆。

走亲访友,道声“过年好”是多少年来的年俗。但一年复一年,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通过短信或者电话给亲朋好友拜年,登门造访、邻里之间互贺新年的热络景象也越发少了起来。

  如今在城市里,邻里之间走动少了,亲戚朋友住得远了,过去那种走家串户拜年的习俗也越来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短信和电话拜年。专家说,现在短信引发三重疲劳:一是转发的疲劳,累得手疼;二是看的疲劳,不停地看短信,眼睛都花了;更重要的是审美的疲劳。尽管很多短信言辞优美,但基本没有自己写的,因而也很少有人会为之感动。

  放鞭炮——由童年游戏到成人游戏

  老人们说:过年是姑娘爱花,小子爱炮。可见放炮是男孩儿过年游戏的一大乐事。但如今,在一些城市,鞭炮声似乎一年不如一年响了,孩子也越来越不爱炮了。

  有意思的是不少中青年人却返璞归真,比孩子还爱放鞭炮。除夕夜鞭炮声不绝于耳,但孩子出来放炮的却并不多,孩子父母却饶有兴致,指挥着放这儿放那儿。

  现在很多城市里的儿童差不多是“天天过年”,平时就有新衣服穿、好东西吃,还有各式各样的玩具。所以现在的孩子,体会不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人在儿童时期对于过年的渴望,以及在过年放鞭炮的乐趣。而成年人却从放鞭炮的过程中重温逝去的童趣。

  送礼——从“好吃不贵”到“好贵不吃”

  过年亲戚朋友之间的走动本来就少,送礼更成为了必不可少的内容。过去送礼总体是好吃不贵,但如今,在商业化包装下,过年送礼的规格和档次在节节攀升。礼品一方面包装越来越豪华,价格越来越贵,另一方面质量却难以保障;人与人之间的情谊,也在礼品的程式化过程中变得淡薄起来。

  民俗学家说,春节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的最隆重、最繁琐、耗时最长的节日,春节的生命力将会日久弥强。在孕育和培养新年俗的过程中,是不是忘了告诉下一代老年俗是什么样?过年时我们更不要因为现代化通讯手段让空间距离缩短,而让心理距离拉大。过年越过越亲、越快乐,这是广大老百姓们所追求和期盼的。徐扬褚晓亮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