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正月初八 满城尽放“开门炮”

  昨天是农历正月初八,许多商户陆续开门纳客。大家所做的第一件事,几乎都不约而同地炸响了“开门炮”,一时间爆竹声随处可闻。这象征着送旧迎新、去祸接福的“开门炮”究竟给城市带来了什么?本期异地同题特别策划,就将带您去全省各地看一看。

  “开门炮”的由来

  淮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高家胜说,过去,一些做生意的酒坊、油坊等在大年初一开门营业时,会纷纷燃放“开门炮”,期望能带来好运,生意更旺。普通人家为了有好运和图吉利,也纷纷在大年初一开门时燃放“开门炮”。如今的“开门炮”已不仅是在大年初一这天燃放,只要是做生意的店铺,不论哪天开门营业,大多都燃放“开门炮”以图吉利。

  在民间还有一个关于“开门炮”的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个穷鬼,他每年事事不顺,家里十分贫困。这一年的除夕夜,他想着来年的营生无着落而睡不着觉,半夜里,他为了发泄心中的苦闷,跑到屋外燃起鞭炮,放炮声吵醒附近的邻居,邻居们出来查看究竟,发现是“穷鬼起来放炮”。然而,就在新年里,穷鬼在贵人的帮助下做起了生意,日进万金,穷鬼真的“富起来了”。邻居们都认为穷鬼发家,是因为在大年初一的清晨燃放了鞭炮。从此,人们都在大年初一起早燃放“开门炮”,希望来年能发财致富。(张安浩、安雨)

  滁州:消防紧急待命

  “开门啦,放炮啦!”昨日是节后第一天上班,滁州市街头响起了铺天盖地的烟花爆竹声。就当人们在此起彼伏的爆竹声中为新年祈福的时候,一商场员工因燃放不慎意外“挂彩”。

  昨日上午8:30左右,滁州市迎来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一个高潮。在该市较为繁华的天长东路步行街和南谯路上,爆竹声连绵不断,马路上弥漫着浓浓的烟雾。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该市邮电大楼附近,由于这里是该市最繁华的地段,因而也成为爆竹燃放最多的地方。

  在一家大型酒店门口,记者看到虽然已经是满地纸屑,但几名男子还在摆放烟花,在同事的欢呼声中,两名男子点燃了烟花。一位住在马路对面的市民说,从早上八点多钟开始这里就没有安静过,好几家商场公司在这里燃放过烟花爆竹,真是热闹。

  当地一家大型商场的老板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商场的业绩非常不错,希望今年能够更上一层楼。春节之前,他就打算好了要在开门上班第一天放烟花,一是图个好的彩头,二是给员工们鼓鼓劲。可是,由于燃放不慎一名员工在热闹的“开门炮”声中意外“挂彩”,“不过是皮外伤,没什么大碍。”

  满城的爆竹声,让该市公安民警和消防部门再次绷紧了弦。昨日早上,该市防暴支队一位巡逻民警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制止了好几起没有安全燃放爆竹的事件,劝告大家在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远离居民区和商铺。随后,记者又从该市消防支队获悉,昨日上午消防部门再次进入了待命状态。(叶素健)

  安庆:空气污染加重

  25日上午8时,当家住安庆市蓬莱小区的唐跃进走近玉琳路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门前时,差点被这家单位的“开门炮”炸伤眼睛,幸亏所戴的近视眼镜保护了他。

  记者采访发现,当天安庆市一些单位为了图喜庆讨吉利,燃放的“开门炮”持续了近3个小时。

  正月初八是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当天上午,安庆一些单位在上班前燃起了“开门炮”,以讨个“好彩头”。你方放罢我登场,很多机关单位燃放“开门炮”的时间集中在7:58、8:00;而企业、商家则以8:18、8:58、9:58等“吉利时间”为主。

  昨日上午9时左右,记者在安庆市玉琳路、龙山路、人民路一些单位门前发现,“开门炮”仍不时地噼啪作响,刚刚燃放鞭炮产生的纸屑遍地都是,有的纸屑已经燃烧起来。

  在该市建设路上一家单位门前,长达十几米的鞭炮摆放在路上,正等待良辰吉时。据该单位负责放鞭炮的一名华姓保安说,节后上班第一天放炮就是图个吉利。在宜城路一单位门前,燃放鞭炮的纸屑已经将附近的路面铺得通红一片。

  据安庆市锡麟街垃圾中转站的潘功旺介绍,节日期间纸屑占了城市垃圾的大部分,给环卫工作增加了负担。其中,正月初八上午,环卫工作的工作量较前几日增加了10%以上,环卫车拉来的基本上是一车又一车的鞭炮纸屑。

  与纸屑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相比,“开门炮”对环境的危害更让人头痛。安庆市环境保护局张继建局长表示,该市当天上午,空气中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明显加重,同时噪音污染也明显增加。

  作为烟花爆竹燃放的管理部门,安庆市公安局郑家齐副局长认为,警方在这方面是左右为难。安庆市以前曾出台政策,禁止在城区燃放烟花爆竹,但禁放却阻挡不了市民对年味的追求和燃放烟花的热情。为顺应社会各方面的要求,安庆市在2005年底改禁放为限放。(蒋六乔)

  六安:忙坏了环卫工

  昨日上午8时50分许,52岁的环卫工曹正秀和同事们一起,将一车车垃圾朝位于六安市球拍路口的垃圾中转站运去,车厢里装着的大部分都是清早扫来的鞭炮纸屑。

  曹正秀是早晨5时到岗的,她的岗位位于六安市皖西东路卫校以西200米路段。因为每年正月初八都有放“开门炮”的习惯,所以环卫任务格外重,她也因此起得格外早。上岗没多久,六安各条街道上就陆续响起了鞭炮声,许多单位和商户为了讨新年“开门大吉”的好彩头,均燃放起了鞭炮。

  随着鞭炮声响起,曹正秀、崔世辉等环卫工人开始忙碌起来,“哪里响过鞭炮声就到哪里去”,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将鞭炮纸屑清扫干净。

  崔世辉说,他负责的路段在六安市宾馆路附近。他一个小时扫了一车鞭炮纸屑,不得不先送回垃圾中转站。

  关于开门炮带来的环卫负担问题,曹正秀说:“我们怎好制止呀?放炮的人图的是新年开门吉利,不给乱讲话,讲多了惹人不高兴。谁让我们是干这一行的呢!有苦先藏起来吧。”她还诉苦说,由于许多地段放炮时产生的纸屑飘飞到路边花坛和绿化带里,清理起来就特别费事。

  昨天,对于曹正秀他们来说,的确是不寻常的一天。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城市的洁净,换来了别人的“开门红”。(窦祖军)

  来源:

  新安晚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正秀 | 玉琳 | 崔世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