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春天早来一个月 好焦人哦

  要闻(02版)春天早来一个月 好焦人哦

  气象专家:今年春节是近年来最暖和的一个春节,持续偏暖的气候已属异常

  上个世纪是过去一千年当中最暖的一百年,而20世纪的后20年又是上个世纪100年当中最暖的20年;近150年最暖的10年中有8年出现在过去10年中。

  全球变暖将影响到世界村中的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家庭。

  昨天,成都依然是晴好天气,最高气温再次超过20℃,这已是连续3天突破20℃。从气象学的角度来说,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10℃以上即为入春,事实上,成都从2月6日开始已正式入春,与常年3月上旬入春的规律相比,整整提前了一个月!

  偏高4℃这个春节热得离谱

  这个春节自始至终陪伴大家的是什么?每个人也许都有不同的答案,但阳光却是必不可少的答案之一。昨天,春节7天大假宣布结束,上班了,可许多人都还惦记着喝茶、晒太阳的安逸,那金灿灿的油菜花、洁白的梨花……你可知道,这个春节也许是历年来最暖和的一个春节,舒适的气温让花早开了,让市民耍疯了。

  据省专业气象台提供的数据,从大年初一到初七,成都日平均气温分别是10.3℃、11℃、9.6℃、11.6℃、11.9℃、14.8℃、15.9℃,总体来说,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4.2℃。在气温最高的初七,竟偏高了7.7℃!气象专家表示,这应该是近年来最暖和的一个春节,这样持续偏暖的气候已属异常。

  再热下去周末可去看桃花了

  许多市民可能已经发现,仿佛是一夜之间,路边不知名的小花都开了,柳树也发芽了。原本印象中乍暖还寒的2月,却被阳光滋润得暖洋洋的,这让许多春节期间准备去丽江等地晒太阳的市民放弃了旅游打算。走在大街上,臃肿的羽绒服早就看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短裙、连衣裙修饰出窈窕的曲线。

  有市民畅想说:“再热下去,周末我就去龙泉看桃花。”龙泉桃花沟的农家乐老板罗先生家的桃花早就结上了花骨朵,如果天气一直好下去,一周后肯定能开了。

  气候异常春天早来近一月

  专家介绍说,其实农历的立春、立夏等概念和气象学上的季节概念并不统一,2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而省气象局编制的“气候术语”上对春季的界定是:“当上半年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达到10℃以上而低于22℃时,为春季。”相关数据显示,2月6日至10日,成都平均气温已达到入春标准。也就是说,2月6日,成都正式入春。而一般来说,成都入春的时间多在3月上旬。只有今年,农历立春与气象学的入春时间相差无几。

  中期预报未来一周还要热

  从昨天省专业气象台发布的中期预报来看,本周四川盆地依然没有强冷空气影响,盆地气温将继续维持偏高的状态。与历年同期相比,周平均气温仍偏高,降水量偏少。周三前后,盆地大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周内其余时间,盆地大部地方以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

  担忧春旱可能提前到来

  省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专家表示,提前到来的春天对农作物肯定会带来很大影响。偏高的气温将使病虫害更为早发、频发,对农作物的侵害将更大。而由于一直没有强降温,农作物的御寒能力将大大降低,一旦3月发生强降温,农作物将遭受毁灭性的打击。而降水的持续偏少使水库的蓄水量更加堪忧,春旱可能会提前到来。

  流行病找到温床请多喝水

  春天提前到来,一些流行病也会提前找上门来。像流感、腮腺炎等春季流行病高发期可能提前,而气温偏高也将使这些流行病找到传播的温床,更易流行。

  疾控专家提醒市民,在暖和干燥的天气里,人们容易染上疾病,市民平时应多喝水,保持呼吸道粘膜湿润,抵抗病毒的侵袭;千万要警惕春季流行病提前暴发的趋势,关注气温变化,保护好自身健康。记者李欣忆

  气候变暖·连线重庆

  长江快降到最低水位了

  长江、嘉陵江水位下降,重庆的沙坪坝水厂取水已经告急。昨日长江寸滩站的水位为158.43米,还差35厘米,就达到了寸滩站建站以来最低水位。重庆沙坪坝水厂有10多个取水头,但现在能用的只有1个取水头了,其余的全部露出了水面,无法取水。“如果嘉陵江水位再下降,水厂无法取水,沙坪坝地区供水范围将出现用水告急。”据重庆晨报

  气候变暖·中国

  我国还将继续变暖

  我国气象专家认为,受全球变暖的影响,最近50年,我国年平均地表气温每10年增加0.22℃,高于全球或北半球同期平均增温速度。21世纪我国气候将继续明显变暖,部分地区降水也将呈增加趋势。

  据中国气象局介绍,与1961—1990年的30年平均气温相比,到2020年我国年平均气温将可能变暖1.3—2.1℃,2030年可能变暖1.5—2.8℃,2050年变暖2.3—3.3℃,2100年变暖3.9—6.0℃。2020年最大增温区域在华北、西北和东北的北部,增温幅度为0.6—2.1℃。中国气象局的专家表示,未来我国的降水也将呈增加趋势,海平面继续上升,到2050年约上升12—50厘米,珠江、长江、黄河三角洲附近海面上升9—107厘米;未来100年极端天气与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可能增大;青藏高原和天山冰川将加速退缩。据新华社电

  气候变暖·世界

  “热醒了”世界

  全球变暖已经逐步从“幽灵般的威胁”转变为现实挑战。世界已经被热醒了。

  2007年2月5日,北京创出了167年来的最高气温,16℃,这是自1840年北京有气象记录以来冬季里的最高温度。与此同时,黑龙江正在经历56年来的最暖冬季。

  在澳大利亚,正值盛夏的墨尔本居然在12月下起了雪,百年罕见的“白色圣诞节”,用中国古人的话来形容只能是“六月飞雪”。

  加拿大的环境学家在北极拍摄到了令人震撼的一幕,两只北极熊小心翼翼地站在浮冰上,专家说:“对北极熊来说,游100多公里不是什么难事。但是,因为气候变暖,浮冰离陆地越来越远,游到陆地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这样使它们的生存受到越来越多的威胁。”不久前,有4只北极熊被发现淹死在美国阿拉斯加海岸。

  由于气候变暖,英国的刺猬似乎忘记了冬眠。……

  这一切看似好莱坞灾难大片的一个个镜头,却在我们的身边真实地发生。 综合《财经》杂志、广州日报

  气候变暖·新闻附件

  危险的气候

  科学家们认为,地球历史上几次大的生物灭绝事件,都与火山喷发或者天体撞击导致的气候剧变有关。

  太阳光照射到地球表面上,带来最原始的能量之源。一部分太阳光会被大气层或者地面反射,地球在被照射之后也会以红外的长波方式向外辐射能量。大气层中的二氧化碳、水蒸汽以及一些其他气体对于这种红外辐射却有着非常强的吸收能力。地球向外辐射的能量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被“截留”下来。地球表面以及靠近地面的大气层,也因而变得有如温室一般,这被称为“温室效应”(greenhouseeffect)。感谢温室气体的存在,否则今天的地球将比现在冷33度。同样地,温室气体浓度的变化,也足以带来气候的巨大变化:浓度太高则“截留”了太多的热量,使得气候偏热;太低会导致“截留”的能量不足,不足以保暖。

  幸运的是,自冰河期结束以后的1万多年中,地球气候保持了相对稳定。科学家认为,这为人类文明的起源以及演化提供了稳定的环境。

  气候异常关注度超伊战朝核问题

  在气象专家看来,本月初,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在巴黎发布的全球气候变化报告,其关注度和重要性要远超过伊拉克战争、朝鲜核问题等目前国际事务的焦点。报告的主要结论:气候系统变暖是毫无疑问的,这一结论来自于明显的观察,冰雪消融、海平面上升、地球表面温度上升。报告显示,地球气候的温度在过去100年中变暖了0.74摄氏度,主要的变暖阶段是最近50年。造成气候变暖的原因是温室气体在大气中的浓度增加。据广州日报

  气候变暖的遐想

  加菲

  以前老听人说关于气候变暖的问题。我总是想:嗨,远着呢,没影的事!但这个冬天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我想也改变了绝大部分人的想法!这个暖意融融的冬天让人觉得那么别扭,甚至害怕!那些提早开放的美丽花朵,似乎在预示着什么可怕的后果。

  看来气候变暖是真的来了,我开始用着我丰富的想像力设想着气候变暖的N种后果。首先,我得脱掉厚厚的大衣,穿着薄衣,在太阳下喝着冰饮过春节或圣诞。到时世界首富应该是卖冰淇淋的了,做冬衣的企业要不改行,要不就得破产吧。可能若干年后博物馆里会放着我们的大衣,游人围着橱窗好奇观看并听着导游的解说:“当年我们的祖先就是穿着这种东西抵御寒冷的!”世界最富裕的地区是海岸线上的城市,到时暴涨的海水会将它们淹没,我们的很多财富和建筑也将葬于海底,又会引来后世多少关于海底宝藏的传说。还有,最昂贵的旅行不会是太空游,而是冰窖一日游。

  真的不敢再多想。现代文明才发展几百年,居然就改变了一颗星球。再这样下去气候变暖应该只是个开始吧。人们意识到了那可怕的后果,但却对错误的做法无法停止,我们没法停掉所有的工厂、汽车、飞机以及排放温室气体的东西,但我们又想让气候恢复正常,不知道这次我们聪明的大脑能不能想到办法。但至少现在看来,我们是在呼吁的同时继续破坏着地球。或许我们天真地以为我们这一代可以撑过这场劫难,但有谁知道电影《后天》里的场景何时会汹涌而来?

  我只能期待今后的每个冬天都能冷点,期待科学家能找到解决温室气体的方法,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有足够的时间和条件实现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