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法制纵横

恶魔3年打死4人伤20余人 专家称其属表演型人格

恶魔3年打死4人伤20余人 专家称其属表演型人格
被刑拘的高宏伟

  在父母面前,他是孝顺的儿子

  在儿子面前,他是和蔼的父亲

  刨锛恶魔的双面人生

  在近3年时间里,先后打死4人,重伤20余人,制造辽宁省2007年第一号公案的“刨锛恶魔”高宏伟,终于落网了。让人们感到震惊的,不仅是高宏伟的罪恶作案过程,更是他的人生变化轨迹。

  高宏伟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事件造成了他裂变的人格和疯狂的犯罪行为?2月25日,记者通过采访有关人员,直面一个恶魔的扭曲人生。

  人生之骤变

  高宏伟今年41岁,家住铁西区建业路,1990年结婚,两年后离婚,曾经担任过法院书记员,新光律师事务所保卫干事,律师,后因伪证罪被判刑二年,缓刑二年。

  2000年3月,铁西区发生一起奸幼案件。时年34岁的高宏伟受指派担任该案辩护律师。高宏伟竟然想到用钱收买被害人小丽和其父作伪证,致使犯罪嫌疑人当庭翻供,称自己受到刑讯逼供,在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证词均是假的。随后高宏伟又当庭出示小丽所作伪证词,并为时某辩护。法庭在将该案案卷退回检察院补充侦查后,小丽和父亲如实交代作伪证全过程。当次日法院再次开庭时,高宏伟被民警带走。律师在法庭上被公安机关传唤,这是极为罕见的。

  高宏伟供认不讳:自己是受金钱利益驱使,同时希望通过此案提高自己在法律界的知名度。同年,法院判处他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同时,其律师执业执照被依法吊销。妻子与他离婚,把儿子扔给了他。

  在犯罪心理学专家看来,那次作伪证所带给高宏伟的影响,绝不是“判二缓二”那样简单。高宏伟没有吸取教训,却将此事作为报复社会的借口。

  人生之鬼面

  高宏伟由人变成恶魔,经历了令人震惊的三步。

  伸出魔手:2005年3月3日,于洪区某小区一妇女外出,刚走到2楼缓步台时,遭到铁锤猛击,当场昏倒,随身财物和拎包被抢走。这起恶性案件,是高宏伟犯罪道路上的第一起“刨锛”案件。据警方介绍,高宏伟走上犯罪道路以及选择何种方式犯罪,内心也经历了一番斗争,使用铁锤可一下致人昏迷甚至致命,既能得财又能出心中“怨气”,这是高宏伟选择这种丧失人性的犯罪方式的原因。

  因为心存恐惧,高宏伟从不敢抢劫男子,即使是妇女,也不敢面对面作案。就这样,他撕下了“人”的面纱,战战兢兢迈向“鬼”路。

  走向深渊:第一次伸出魔手,高宏伟没想到这么顺利,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于洪区、铁西区、皇姑区、和平区、鞍山市……高宏伟在魔路上越走越远。不到3年时间,他疯狂作案27起,致死4人重伤20余人。

  制造恐慌:2006年年末,62岁的张老太在下楼时,在二楼缓步台处被高宏伟用奶头锤“刨”了7下,左侧脑骨当即被砸碎。经手术抢救,老人好不容易保住了生命,但左耳全聋;由于神经受损,导致右半边身体瘫痪。高宏伟翻遍了老太太的全身,最后只翻到了10元钱!

  在家人面前是人,在家人背后是鬼,是高宏伟的双重人生的重要特点,也是他扭曲人性的突出反映。高宏伟的目的不是单纯的抢劫杀人,制造极大的社会恐慌、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已成为其主要目的。“他下手的目标都是普通百姓,而普通群众身上不可能带那么多钱!他的目的就是制造恐慌!”此时,高宏伟已经彻底变成魔鬼了。

  人生之溯源

  辽宁社会科学院心理学研究员张思宁认为,高宏伟属于典型的表演型人格:为达到目的可按照别人的标准去表现自己,比如在父亲面前做孝子,在儿子面前当慈父。他表现的目的是通过努力和付出,得到赞美和回报,对于亲情,高宏伟可以容忍,对于事业和婚姻,则让他无法容忍。

  即使是犯罪,高宏伟也搀杂着卑劣的表演性格,“他作案,一方面劫财,一方面向警方、向社会示威,‘我无时无刻都在存在,但你们找不到我!’”应该说,期待回报而得不到回报,铸就了高宏伟的孤独和绝望,而这种孤独和绝望转化为犯罪时,对社会的危害是巨大的。

  从第一次作案,到第28名妇女倒在血泊中,高宏伟前后作案近3年。得知这一切的所有人都会得出同样的结论——高宏伟十恶不赦。但现实的复杂性在于,这个人格极度分裂、极度残暴的恶魔,在家庭生活中却极善于伪装。不但将所有的罪恶全然瞒过家人,甚至案发后其父母还不相信。

  这个“温柔杀手”的可怕故事向人们提出了一个更值得深思的问题:杀人不眨眼的罪犯,并不像京戏中脸谱化的人物那样容易识别。人们应改变过去单纯而脸谱化的思维模式,把眼睛擦得更亮些,以防范于未然。 本报记者 崔平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宏伟 | 方式 | 于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