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最近热播的一则洋快餐春节贺岁广告可能会诱导小孩口吃

  麦兜快点来!啦……啦……啦……新年来×××吃吃喝喝满19元,就送你红当当当红包一个,包包包……有礼。请吃我们的麦麦呈祥套餐,更有麦麦麦兜礼品大大大……份,快快快来×××,共度好时光……

  十四少

  有个电视广告,听了让人很不舒服,什么“大大大……红包,麦麦麦礼品”诸如此类,我儿子每次看到它,就学这些广告词,我担心他再学下去,要变口吃了。

作为家长,我对这样的广告极其反感。

  都市快报

  请问你儿子多大了?

  十四少

  20个月左右。

  都市快报

  你儿子平时很喜欢学电视上的广告词语吗?

  十四少

  是啊。小孩子都是这样的。看来你还没小孩,是吧?

  记者王家屏:这是一家洋快餐推出的新年广告,主角是跳舞的麦兜和他的小伙伴们,广告词是这样的:“麦兜快点来!啦……啦……啦……新年来×××吃吃喝喝满19元,就送你红当当当红包一个,包包包……有礼。请吃我们的麦麦呈祥套餐,更有麦麦麦兜礼品大大大……份,快快快来×××,共度好时光……”画面上的麦兜可爱有趣,粗看起来,这则广告倒挺好玩的。

  “十四少”姓傅,是位年轻妈妈,儿子20个月,正是牙牙学语的时候,和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一样,非常喜欢看广告,然后学广告的腔调说话。傅女士平时比较忙,过年这几天有空陪儿子看电视。刚开始看这则广告,她也觉得蛮好玩,看了几天,发觉苗头不对,电视里的麦兜吆喝过后,儿子连叫妈妈也变成“妈妈妈……”。而且这个广告是滚动播出的,出现频率比较高,傅女士越听越担心,后来干脆把遥控器攥在手里,此后每次一见麦兜出现,立马换台。

  我们把傅女士的顾虑转告给这家洋快餐的相关负责人周小姐。周小姐说,从餐厅角度讲,这个春节广告效果不错,但广告影响幼儿学语环境倒真没想到,他们也是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意见,他们会尽快和傅女士联系。但作为春节贺岁广告,这则广告将会按原计划放到年初九,也就是2月26日为止。

  傅小姐的担心会不会多虑了呢?我们找到了浙江口吃矫正泰斗钱厚心老先生的得意弟子王建华老师。

  “动画片、影视作品、曲艺表演中为了塑造人物而出现的口吃表演,对幼儿学语的负面影响,是我们最担心的,很多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王建华说,去年他收治了4个小朋友,这4个小朋友的共同特点是,非常喜欢看电视连续剧《肥猫流浪记》,而这部电视剧中就有许多口吃台词。

  王建华强调,大部分口吃是10岁前发生的,重发区集中在2-4岁。像傅女士的儿子20个月大,正是学习说话的关键时期。越聪明的孩子,家长越要重视这个问题,因为聪明孩子的观察、模仿、好奇心都要超过一般孩子,也更容易受误导。

  像“麦麦麦兜礼品大大大……份”这样的发音,叫做连发现象。一旦孩子在生活中也对父母亲这样说话,就表明这样的发音已经被他接受,并深深印在了脑子里,当他在父母面前模仿出来时,其实是为了征求父母的意见。如果此时大人们也觉得好玩,认为孩子很聪明,报之以笑眯眯的表情,那么就会在客观上,反馈给孩子的是认可、表扬的信息,这样的信息会刺激孩子继续去模仿,严重的就会形成口吃。

  所以当电视上出现口吃台词时,家有幼儿的家长一定要慎重对待,及时把这样的节目过滤掉,一旦发现孩子在学里面的口吃台词,应该马上制止,并告诉孩子正确的说话方式。

  类似的,故意用口吃的方式营造收视收听效果,不仅是这个广告,有的电台主持人也使用这种办法。我一位同事5岁的儿子,在车上最爱听一档电台的整点节目,节目本身风趣幽默,没有问题。让他老爸最担心的,是儿子特爱模仿节目每次的开场白——“每个整点,阿阿阿阿阿……阿×为你主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兜 | 王建华 | 麦麦 | 方式 | 麦呈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