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重庆晚报

嘉陵江水枯断航 十余艘船舶搁浅(组图)

  专家称,原因之一是降雨偏少;主因则是上游电站、水库太多

  嘉陵江前几天断航,昨天水势依然在退。主城江段最深处只有1.2米左右深,流量每秒仅100立方米左右,不到乌江的1/4。主城有10多艘船舶因此搁浅。

  受困客轮无法靠岸

  “岷山”号客轮外形非常雄伟,从前天开始,它就被困在黄花园大桥下面,进退两难。

  客轮底部已被江心的礁石顶住,周围的水越来越浅,轮船露出了白色的吃水线。
江心的礁石很不平整,船身因此有些倾斜。一艘工作船昨天开到“岷山”号船身左侧,将其托住,希望尽快将其拖离险境。船上客人早已全部转移,但昨天的朝天门码头,依然有乘客希望购买这条船的船票。而工作人员的回答是“船正在修,暂时无票”。

  餐饮船老板盼下雨

  “起!”3位工人齐喊一声,一大筐啤酒被他们从“鑫居港”餐饮船送到岸上。“鑫居港”餐饮船位于江北刘家台。船主姓陈,刚刚投资150多万元将船打造一新,春节这几天生意特别好。可从23日开始,江水后退,船身搁浅,只得暂停营业。

  陈老板担心江底的礁石将船底顶穿,于是亲自下水,将船身的四个角垫上大石头,好像柱子一样,把船撑了起来。

  “停业一天,损失至少1万元,20多个工人等着吃饭,停不起啊。”陈老板忧心忡忡,茶饭不思,天天查询水位,一直盼望下雨。“好久涨水?”他打电话询问长江上游水文局。对方回答“无法预测”。因为江水涨退除了和雨水有关之外,还和上游的电站水库是不是开闸放水有关。

  这几天来,刘家台沙滩上,聚集了许多拣干鱼的人。丰都民工龙德泉就是其中一个。昨上午,龙德泉活动了1个多小时,在沙滩的水塘里徒手拣了3条鱼鳅。这片沙滩的凹陷处,形成了几十个水塘,大的和游泳池差不多,小的只有面盆大小。水质都已发黑发臭,漂着黑色的浮萍。不少鱼儿死于其中,暴露在沙滩上的则被晒干。其中一个面盆大小的水塘,有30多条死黄鳝,密密麻麻,有的已开始腐烂,有的将半个身子钻进淤泥,散发着臭气。

  取水口险些无水抽

  化龙桥江岸,越来越瘦的江水让李昌明度过了一个不眠夜。昨天凌晨两点,他接到紧急通知:厂子的抽水趸船搁浅,没水了。

  李昌明是中南橡胶公司抽水趸船的船长。他火速跑到江边查看,只见趸船吃水深度只有40厘米左右(正常吃水深度需要1米),水泵进口已被礁石和泥巴堵死。李昌明走进江心,将礁石一块块搬开,形成一个水塘供应抽水,保住了1个水泵的进口,另外3个水泵被迫关闭。

  昨上午,李昌明再次下水搬礁石。他说,这最后一个水泵,每小时必须供水252吨。要是江水再退20厘米,趸船变成旱船,抽水停摆,公司的生产和生活用水就成了大问题。“我活了50来岁,在这个趸船上干了20多年,还头一次碰到如此枯水。”

  大溪沟水厂的取水口昨天也露了出来,两个固定取水口暴露在江岸上。由于工人及时将取水管送入了江心,所以供水没受到大的影响。

  险滩水深仅1.2米

  沙区石门大桥下方有个著名的险滩——土湾滩,昨天江水深度只有1.2米。附近江岸设有石门信号台,指挥船舶航行。信号台蒋女士昨天告诉记者,已经连续10天没有船舶从这里通行了,因为水太浅。“如果船舶申请航行,我们会告诉他,水深不够,建议停航”。据介绍,除了土湾滩江水很浅之外,化龙桥附近的红沙碛水深也只有1.2米,而通航的最低水深要求为1.5米。

  土湾滩上方的回水区内,昨天停泊了5艘沙船,静静地等待涨水。“慧源”号船长说,他们平时一般在长江明月沱、木洞一带活动。去年腊月廿六(2月13日),他们将船开回沙区过春节。当时水位还不太低,空船刚好能开上来。“现在不行了,即使是空船也冲不出去,只能在这里停起。”

  大溪沟江段,一艘没有名字的拖船也搁浅在岸边,船身倾斜成70度角,靠在外边的货船上。此外,嘉华大桥下面、华村江段等地,部分渔船、乌篷船也已搁浅。

  上游水库蓄水发电致使下游水量不足

  长江上游水文局透露,昨天嘉陵江北碚段水位172.54米,前天为172.48米,离嘉陵江百年最低水位172.44米,只有4厘米的距离。

  专家介绍,水位不代表水深。水位指江水表面和海平面的高度差。昨天的172.54米水位,部分江段水深只有1.2米左右,如果克服江水冲击的力量,人靠步行就能横过嘉陵江。昨天正午时分,刘家台江段,就有位老人走到江心钓鱼。

  前天嘉陵江的流量只有每秒127立方米,这不到洪水期平均流量的1/10(从1985年至2004年,嘉陵江洪水期平均流量为每秒2985立方米)。另外,前天乌江彭水段流量为每秒498立方米,武隆段流量为642立方米。嘉陵江不到其1/4。

  为什么水位会这么低?专家说,有上游降雨偏少的原因。另外的主要原因是,上游的电站、水库太多。嘉陵江上游、四川南充和武胜境内,现在至少有10座电站和水库。其中仅在南充境内,就计划修建9座嘉陵江梯级电站。他们在枯水期往往选择蓄水发电,使重庆段的水量更少。许多船家说,等这些电站开闸放水,嘉陵江水才会上涨,搁浅的船舶才能重新起航。

  首席记者 刘邦云/文 史宗伟/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昌明 | 江段 | 龙德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