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拉克巴格达高校遭遇血腥周末 70余人死伤(组图)

  人弹袭击什叶派聚居区一所大学;逊尼派清真寺前一日遭袭
  25日,穆斯坦西里亚大学校园外发生的自杀式袭击中死亡的人数已升至40人,救援人员正运送伤者前往医院。
24日,伊军和美军负责人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讨论安全形势。

  24日,数千名英国民众在伦敦举行反战游行,要求英国政府立即一次性把驻伊英军全部撤出伊拉克。人们高举“战争不是答案”、“立即撤军”等反战标语,强烈抗议政府的对伊政策。此前,英国首相布莱尔在21日宣布,英国政府决定在今后几个月内将驻扎在伊拉克的英国军队人数从7100人削减到5500人。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所大学25日遭遇自杀式炸弹袭击,至少40人死亡、30多人受伤。同一天,巴格达一处什叶派聚居地遭遇火箭弹袭击,至少10人死亡。


  什叶派聚居区两番受袭

  伊拉克警方说,一名袭击者试图闯进巴格达东部穆斯坦西里亚大学的商业管理与经济学院,被门卫拦截后,该袭击者在校园主要入口引爆腰间炸弹,造成数十名学生伤亡。

  22岁的学生默哈那德·纳西尔说,他当时听到学院大门出现骚乱,随后失去意识。15分钟后,纳西尔醒来,发现自己头部和胸部受伤,已身在医院。

  商业管理与经济学院位于什叶派聚居地区,但就读学生不限于什叶派。穆斯坦西里亚大学1月共遭遇两次汽车炸弹袭击和1次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70余人死亡。

  同一天,两枚喀秋莎火箭击中巴格达一处什叶派聚居地,时值人们上午外出买卖的繁忙时段,造成至少10人死亡。

  早些时候,戒备森严的“绿区”边缘附近发生炸弹袭击,至少两人丧生。爆炸发生在伊朗驻伊拉克大使馆旁100米左右,当局认为,爆炸并非针对伊朗大使馆。

  逊尼派清真寺死伤严重

  此外,安巴尔省哈巴尼亚市一个逊尼派清真寺附近24日发生自杀式袭击事件,装满炸药的卡车爆炸,至少造成39人丧生、60多人受伤。

  哈巴尼亚位于首都巴格达以西约80公里处,处于反美武装活动频繁的“逊尼三角”地带。当天下午3时30分左右,一辆装满炸药的卡车在市内一个逊尼派清真寺附近发生爆炸。

  当地居民说,清真寺中的教长23日谴责过“基地”组织。爆炸地点附近还有一所学校和一个市场,但警方官员认为袭击目标针对的是清真寺。驻伊美军说,当天发生的爆炸事件是自杀式袭击者所为。爆炸发生后,驻伊美军在当地实施了宵禁。

  当天早些时候,反美武装人员还袭击了巴格达机场附近一个伊拉克警察检查站,打死了8名警察。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正在巴格达展开大规模清剿行动,反美武装这次袭击的时机让人感到意外。

  驻伊美军轰炸反美武装

  面对严峻的安全局势,驻伊美军24日晚轰炸了巴格达东南部一个地区。负责这次行动的准将卡西姆·穆萨维说:“美国飞机轰炸了驻伊美军和伊安全部队选中的恐怖分子目标,这是巴格达安全计划的一部分。”

  轰炸时间大约是当地时间晚10时左右,造成的伤亡情况尚不清楚。伊内政部一位高级官员对法新社说,轰炸目标是反美武装的一个据点。

  当地居民听到了连续几十声爆炸。一位居民对法新社说,反美武装人员用迫击炮发动了袭击。

  驻伊美军少将米克森说,美军和伊拉克部队在巴格达的清剿行动迫使不少反美武装人员逃到了邻近的迪亚拉省,那里可能成为继巴格达之后的另一个冲突热点。

  综合新华社消息

  声音

  伊总理首肯新安全计划

  声称有400名武装分子被剿灭

  伊拉克总理努里·马利基24日说,自从驻伊美军和伊安全部队本月中旬开始在巴格达展开清剿行动以来,已有约400名非法武装嫌疑人被打死。

  驻伊美军和伊安全部队本月中旬开始在巴格达实施新安全计划,并同时对非法武装展开大规模清剿行动。马利基24日在视察清剿行动指挥中心时说,行动期间,驻伊美军和伊安全部队共逮捕了426名非法武装嫌疑人,还打死了大约400名非法武装嫌疑人。

  伊总理办公室的一份声明说,清剿行动过去几天取得了积极成果,摧毁了一些恐怖分子网络并挫败了恐怖分子不少行动计划。这份声明说,马利基已提醒安全部队在行动中要“尊重百姓”,也告诫安全部队不要因种族和教派原因在行动中徇私枉法。

  代号为“法律与秩序”的巴格达新安全计划24日进入了第11天。由于清剿行动力度的加大,巴格达暴力袭击事件的发生率有所下降。但有分析人士指出,一些武装人员选择在这段时间减少袭击次数或出国是为了避其锋芒,新安全计划的前景不容乐观。(新华社专电)

  外交

  七国外长讨论中东局势

  7个伊斯兰国家的外长25日聚集巴基斯坦,讨论包括伊拉克、伊朗问题和恐怖主义扩散在内的中东局势。

  巴基斯坦外交部称,来自埃及、印尼、约旦、马来西亚、沙特、土耳其六国的外长以及巴基斯坦外长、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将于25日晚些时候在伊斯兰堡举行会议。

  巴基斯坦外交部称,25日的会议将为在沙特麦加举行的伊斯兰首脑峰会打下基础,那次会议的日期目前还未确定。

  链接

  美国人低估伊平民死亡数字

  美国最近一份民意调查报告显示,美国公众非常了解驻伊美军的伤亡情况,却严重低估伊平民伤亡数字。美国人对待战争死亡感情复杂,很多人感到“不安”,也有不少人认为无法避免。但多数美国人认为,如此高的死亡数字是“不可接受的”。

  清楚美士兵伤亡

  美联社24日公布的这份民调表明,美国人对驻伊美军伤亡数字估计比较准确,不少人还对一些死亡士兵有所了解。

  民调显示,美国人对驻伊美军死亡数字的估计为3000人上下,非常接近实际数字。美联社和益普索公司进行这次民调时,驻伊美军死亡人数约为3100人。

  不仅如此,很多美国人还对一些死亡士兵的情况有所了解。约17%的美国人在调查中表示,他们知道其中一些士兵。在35岁以下的受访者中,这一数字高达27%。

  报道认为,除了对自己国家的军人死亡比较关心外,美国媒体对驻伊美军的高密度报道也让公众非常了解美军的情况。

  漠视伊平民境遇

  与较准确了解驻伊美军伤亡数字相比,绝大多数美国人不清楚伊拉克平民的境遇,并严重低估伊平民死亡数字,表明美国人对伊拉克平民的处境知之甚少。

  调查显示,美国人所估计的伊平民死亡数字平均为9890人,远远低于国际组织和伊拉克有关机构估算的数字。多数被访者被问及伊平民死亡数字时,都表示所知甚少,难以进行估计。

  伊拉克平民丧生的数字并没有精确统计。美联社报道说,估计战争造成至少5.4万名伊拉克平民死亡。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估计,仅在2006年一年,就有3.4万多伊拉克平民死于各种冲突。

  美联社认为,美国公众对伊拉克平民的关注程度较低,和美国人看待美军士兵和伊平民死亡的角度不同有关,对战争死亡的理解也各不相同。

  韩建军(新华社专稿)(来源:新京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