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男乒双打连败,变阵时的阵痛?

  记者 姚仲三 综述

  春节前后,国球手先后征战卡塔尔、科威特两站公开赛,赢得全部八枚金牌中的六枚,战绩可谓不俗。然而,中东两站比赛国手所丢失的两枚金牌均出自于男双,且两度鏖战均无缘四强,中国乒球男双的失利引起了各方关注,中国男乒双打到底怎么了?

  败北事出有因

  近年中国男乒双打组合变换相当频繁,甚至可以用“眼花缭乱”来形容。

  两年半前,马琳/陈杞获得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但从2005年下半年起,这对奥运冠军组合却时常“变脸”,马琳多次与王皓合作,陈杞先后与王励勤、王皓配对。另外选手也不时与多名选手合作。这一动作堪称中国乒乓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双打组合试验。与以往历次规模较大的试阵相比,这次举动首要原因并不是培养和发现超一流双打组合,而是在现有资源中找到一两对最适应奥运赛制的双打组合。

  自从中国乒乓球队在1995年天津世乒赛上打赢翻身仗以来,国际乒乓球赛场几乎成了中国人的“一言堂”。以最具影响力的奥运会为例,这期间先后举办了三届奥运赛事,前后产生的12枚金牌竟有11枚落入中国队囊中。为了限制中国人的优势,同时为了保住当年千辛万苦争得的奥运席位,本世纪以来国际乒联频频作出限制中国队优势的举措:实施“大球”,禁止无遮挡发球,实施每局11分新赛制等,甚至对雅典奥运会双打比赛作出“同一国家和地区的两对组合必须分在同一半区”的怪招。然而,这一系列举措并没有对中国乒乓球队的优势产生根本性动摇,第46届、第48届世乒赛中国队均囊括七座奖杯。

  中国乒乓球独霸天下显然不是国际乒联所愿意看到的,当雅典奥运规则“失效”后,国际乒联于2005年10月对北京奥运乒乓球赛赛项进行变更,由团体赛取代双打赛。北京奥运会团体赛规定:每队可报名三人参加奥运会。每场比赛设四盘单打、一盘双打,其中一人打两盘单打,另两人各打一盘单打和一盘双打。这一规则的出台,使得中国乒乓球队决策层不得不调整原有思路,于是便出现了双打组合频频“变脸”的现象。

  试验仍在继续

  熟悉中国乒乓球的都知道,当年跌落低谷的中国男乒就是以双打作为突破点,最终打赢翻身仗的。多年来,双打一直是中国乒乓球队的王牌,自奥运会设立乒乓球比赛以来,单项金牌一直没有逃出中国人手心只有两项——女单和男双。在世乒赛赛场,中国男双迄今已创造了“七连冠”殊荣。

  如果从历史战绩角度衡量,中国男双变阵的意义似乎不大。其实不然,一是奥运会团体赛的独特赛制,决定了参赛人选必须是单、双打比赛均具备获胜概率较高的选手,以目前国家队头号双打马琳/陈杞为例,马琳目前的实力尚可达标,而陈杞的单打实力似乎还欠些火候;二是中国男队另两对王牌组合——王励勤/阎森、孔令辉/王皓因阎孔两人的退役而自然分解。这两个现实逼迫中国队必须打造出一二对由单打主力组成的超一流双打组合,以应对国际乒联的新一轮“逼迫”。

  近一年多来,王励勤/陈杞、陈玘/王皓、郝帅/王励勤、马琳/王皓、郝帅/马龙五对新组合选手先后在国际比赛赢取桂冠,王励勤/陈杞、马琳/王皓甚至有过两度夺杯纪录,但他们的整体表现还无法与当年的三对“王牌”——马琳/陈杞、孔令辉/王皓和王励勤/王皓相提并论,中东两站比赛均被韩国人挡在决赛门外便是一个明证。

  目前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多时间,中国男双的试验工作还处于中局阶段。六对主要候选人谁能笑到最后,尚难定夺。对中国男乒来说,实施双打变阵工程,尽管有阵痛,但为了确保北京奥运会万无一失,也是迫不得已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杞 | 马琳 | 王皓 | 王励勤 | 孔令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