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履职应尽为民之心

  陈金良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感到要在为民代言、为民解忧中寻求有所作为,“履职应尽为民之心”,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努力的。

  立足本职反映社情民意

  刚当选代表时我还是一名教师,我的职业特点决定了履职时视野不广、把握不全的一些不足。

我还清晰地记得自己当初的心情:“喜忧参半”。喜的是当选为人大代表,感到光荣和神圣;忧的是对如何履行职责心中无底。为此,我立足本职,从熟悉的人和事开始,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认真撰写议案反映社情民意。如:外来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萧山区中考招生制度的改革、幼儿园教育质量的提高、教师的待遇保障等,这些我熟悉的话题都成了我关心弱势群体、反映群众心声的首选。由于这些问题自己看得到、听得到、体会得到,所以,每当政府职能部门给予考虑或者解决的时候,我深受鼓舞,履职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

  主动履职督促政府工作

  记得第一次参加萧山区人代会,无论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写议案、提建议,我大多是比较陌生和被动。从那时起,我就用心学习代表履职技能,自找不足、自加压力。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基本实现了由‘被动式’履职向‘主动式’履职的转变,积极参与报告审议、精心准备会议发言、认真反映部门不足,主动履职的能力得到较大的提高。如针对萧山新城区住宅小区的增多,新区规模不断扩大,提出了完善公交客运线路、方便居民出行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政府多做改进工作,解决群众的困难,化解矛盾,是一个代表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我想,只有心里想着群众,反映群众的愿望,真正为民代言,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与支持。

  大处入手体现民心所向

  人大代表往往要面对很多需要反映和解决的问题,这就要求代表要有一定的分析和提炼的能力,从中找出人民群众所关心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这样你的建议就可以成为人大的重点议案,就可以成为政府关心的重点工作。在萧山区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我就湘湖的保护和开发写了《保护开发湘湖打造魅力萧山》的议案,反映的是当时社会热议、民众关注的问题,被大会列为1号议案,被区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督办议案。保护与开发湘湖也被列入区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想不能只把它当做荣誉,而要把它作为一种责任,从观念和认识上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竭智尽力为民履职,不辜负人民的殷切希望,不辜负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

  代表小档案:陈金良,男,杭州市第十届人大代表,萧山区第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曾先后任教于萧山教师进修学校、萧山三中,现为萧山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金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