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人大代表要为人民说话

  袁建妹

  2002年,刚刚当上人大代表的我,因为来自最基层,所以对人大代表的作用、意义以及人大的工作程序都不懂。第一次开会的时候,也没有准备议案建议。但是,就是在那次会上,当我看到别的代表发言以及参加小组讨论时,发现原来人大代表可以带来那么多平时老百姓关心的事情。

  于是,回到临平后,我开始接触更多的资料、文件,并积极参加代表培训。还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党的有关政策、法律法规。我想,要当一个称职的人大代表,首先必须认识到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性,然后必须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开拓心胸,拓宽思路,增强责任心,否则就无法为百姓做事。

  平时,我十分留意市民的真实想法,也爱往人多的地方扎,因为在那里能听到很多老百姓的肺腑之言。早上在利群大厦广场附近打扫卫生时,看到一些老人早锻炼后好在一起闲谈,我总会凑过去听一听,偶尔还会插上一两句话,虽然人们有时候会用蛮奇怪的眼神看我。但是,我不介意。因为我没告诉他们,我是人大代表。我就是想听到他们说的最率真的话。

  因为家住农村,每次回去的时候,我也经常去村里人聚集的地方听听他们说什么。2002年的夏天,整个杭州用电紧张。因此,很多地方不得不拉闸限电,而相对来说农村拉闸的时间要比城里长。于是,村民有意见了。我了解到这个情况,收集整理了相关资料,写成了议案,在2003年开会的时候带到了会上。没过多久,市有关部门就找到了我,提出了一揽子的解决方案。在2003年夏天的时候,这个问题在有的农村悄悄得到改善。当地的村民还纳闷呢,但是,这个时候的我心里那个高兴劲儿啊!我没告诉别人这件事的解决跟我有关,但是,当得知得到解决后,我心里是很有成就感的。

  之后,在另一次会议上,作为领衔代表的我提出了“关于加强医保投入,解决弱势群体看病难问题”的议案。建议政府加强医疗事业的投入,减轻各方面的负担,用对症的药物,最值的办法,最经济的手段,给广大市民群众一个健康的身体保障,真正解决弱势群体看病难的问题。作为余杭区人大的列席代表,我还委托区人大代表提出了三个议案和一些建议。市区的有关部门都对我的议案表示出了高度的重视,也给予了答复。

  当上人大代表,是我人生最大的一个意外,也是最大的一笔收获。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我当上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信任也是政府对环卫工作的关心。而当上人大代表后,我最深的一个感受就是,看问题、考虑问题的角度和以前不太一样了,以前自己不经常看报,现在,我经常要拿起报纸翻一翻要闻和民情版,了解最近发生的国内外大事和市民们关心的事情,思考一名代表的责任。人大代表要关注国家“大事”,更要关心民生“小事”。另外,自己的见识广了很多,因为其他代表来自各个不同的职业和层次,他们的工作经验、他们的阅历都让我学到不少。人大是个大学堂,对我的帮助还真不小。

  当了人大代表后,我也获得了很多人的信任。有不少群众直接找到我,希望我能为他们久拖不决的“小事”想想办法。这种情况我都会先受理,区别对待:对于能由点及面地反映现状、有现实意义的问题,我就通过进一步调查形成相关建议或议案;对于仅是个案但确实需要帮助的,我就直接和有关部门联系,协调进行解决。

  既然老百姓信任我,我就该把这份工作做好。我要把老百姓的心声带到会上去,我要为人民说话。

  回首当人大代表的5年,我的感觉就两个字--充实。这五年,我真的无怨无悔。

  (叶 凤 整理)

  代表小档案:袁建妹,女,余杭区环卫处城东站清扫班班长,中共党员。2000年荣获余杭市、杭州市劳动模范,2004年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杭州市第十届人大代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建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