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香港退休护士当义工 4年长住广东“麻风村”

  据新华社电她是一个香港人,却服务在内地一个偏远的小村庄;她是一个曾做过多次手术的病人,却长年照顾着一群麻风病康复者;61岁的她一生没有结婚,却拥有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

  1月28日国际麻风日这天,记者在广东潭山康复新村见到了她。

她叫傅宝珠,人们都称她“傅姑娘”。

  告别面向大海的房子,她来到与世隔绝的“麻风村”

  上个世纪中期,麻风病曾让潭山村的村民饱受磨难。全村现存的102人,平均年龄69.8岁,被截肢的有38人,其余都有不同程度的手脚残缺,五官变形,还有近一半人患有慢性溃疡。

  2003年的春天,傅姑娘来到这里。她是香港南朗医院的一名退休护士,住在一间面向大海的房子。有一天,在朋友那里看到的一盘记录广东省“麻风村”村民生活的光碟,她流泪了。57岁的傅宝珠揣着一张香港医疗动员会义工的身份证明书,辗转跋涉,来到了这个三面环山,地处偏远的“麻风村”。

  “麻风村”里从没有过专业护士,身患溃疡的村民只能从医生那里领一点药,自己处理。他们的伤口反复感染,几十年不愈。傅宝珠进村后开始每天为溃疡患者清疮换药。在她的专业护理下,不少村民的伤口慢慢愈合。任昌明老人两条腿上的溃疡全都好了。他说:“傅姑娘给我上了两年药,她上得好,还不嫌脏。”

  村里有16位老人生活不能自理,她回到香港,筹集了5万元,为老人们建立了一座生活设施比较完备的“福安居”,并自己出钱请了两位村民照顾他们。

  傅宝珠刚来时,全村有112人,3年间已经逝去了10人。她进村后第一个去世的老人患肺癌,临终前十分痛苦,村里的人都不敢进他的房间。傅宝珠进去了,拉着老人的手,趴在他的耳朵上说:“不要怕,我在你身旁!”老人的眼角溢出了两滴晶莹的泪水,闭上了眼睛。

  每月提着三十公斤大箱子辗转9个小时从香港返粤

  傅宝珠是个病人。她做过开颅手术;装有心脏起搏器;还安装了人造髋骨,她笑称自己是“机器人”。然而,她却义无反顾地选择在“麻风村”常人不堪、不愿的辛劳,并且,没有任何报酬。

  刚来时,村里没房子,她就在一个满是蜘蛛网、蟑螂的仓库里住了一年。

  傅宝珠一生未婚,在香港,她有一位86岁的老母亲和两个妹妹。傅宝珠每个月要回香港待四五天,筹集村里缺少的医疗用品,每次从香港提着二三十公斤的箱子回到村里时,途中要换乘5种交通工具,转6次车,历时9个小时。

  那年做完开颅手术,刚能下地,她便回到了潭山;安上心脏起搏器不到一个月,她又回到了潭山;她原来能使用15年的人造髋骨,由于奔波,不到9年已经严重磨损,医生说,只能再用一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宝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