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北京财政出资14亿人民币 支持首都产业结构调整

  本报讯 (记者黄玉迎)北京供热用上洁净的天然气,曾经是北京城煤气三大气源之一的正东集团(原751厂)煤气厂,要熄灭燃烧了三十多年的炉火。原打算随着煤气厂“关门走人”的老王,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竟在原地再“上岗”。

不过这回不是当炉工,而是给从煤气厂变身而成的创意产业园当保安。去年,为支持北京的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北京经济的增长质量,北京财政掏了14亿元,“请”走耗水耗电又冒烟的污染企业,帮助像751煤气厂这样的北京老工业企业就地改造或搬迁。同时,支持商业布局调整和中小企业发展,大力推动了首都第三产业发展。

  煤气厂快停产那会儿,厂里的老职工都望着老厂房叹气:“可惜了,咱们厂还是早年间兴建的欧洲特色工业建筑呢。”抬眼望望,高耸的烟囱和冷却塔外螺旋式镂空的旋梯,迂回曲折的管道廊,还有二三十层楼高的“巨无霸”烟囱,工业企业那份厚重的文化氛围挥之不去。“何不利用煤气厂现有的工业文化特色设施,建个文化人找寻灵感的创意产业园?”点子虽好,可是,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刚刚兴起的全新领域,煤气厂跨行业经营困难不小,最要命的就是缺钱改造。煤气厂的心思正符合首都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市财政很快投入200万元资金支持萌芽中的北京正东创意产业园建设,用在园区整体规划设计,园区开发建设设施的配套安装和园区局部环境的改造上。现在,“初包装”后的正东创意产业园一露面,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就第一个过来设了会所,还有不少娱乐设计、文艺作品设计公司也跑来“考察”。“我们现在正筹措建设一座工业特质浓厚的设计师大楼,让更多的文化创意企业都来‘报到’。”正东集团一位负责创意产业的领导充满信心的告诉记者,到那个时候,争取安置更多的因产业结构调整而离开的老职工,干点保安、保洁、平台服务的活儿。

  正东集团煤气厂的变迁,只是北京产业结构调整中众多老工业企业走新路的一个缩影。现在的北京商务中心区,原来也是北人印刷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第一机床厂等老工业企业的“地盘”,老企业搬迁,原址改造后,这块只占全市0.8%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市3.2%的地区生产总值。

  据初步统计,去年,北京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预计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11.2%;北京第三产业比重已经达到70%。首都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较快、结构较优、质量与效益较好的良好态势,也为财政收入带来了更有质量的增长。据市财政局介绍,从今年起,市财政将设立规模为5亿元的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鼓励社会投资体育产业,促进包括体育健身、竞赛表演、体育用品等在内的体育产业成为首都新的经济增长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