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半岛台记者被囚关塔那摩监狱五年 美军指其涉恐

  现年38岁的萨米·阿勒哈吉是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摄像记者。到今年6月,他将在专门关押恐怖嫌疑人的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度过5周年。

  阿勒哈吉是关塔那摩监狱关押的唯一一名来自世界著名新闻机构的记者,他从内部观察关塔那摩的视角,为其他记者无法比拟,但他至少在今年年底前不会出狱,无法向外界讲述他的见闻和遭遇。

资料图片:这张拍摄于2006年4月6日的资料照片显示,被关押在关塔那摩德尔塔营的囚犯在做祈祷。

  否认涉恐

  阿勒哈吉原籍苏丹,2001年12月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遭到巴安全人员逮捕,随后被移交给驻阿美军,半年后他被美军用飞机押解到万里之遥的关塔那摩监狱。

  如今,关塔那摩仍关押着390名涉嫌与“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有牵连的人。

  阿勒哈吉的同事和苏丹政府都要求美国解释拘留阿勒哈吉的原因,但美国政府一直秘而不宣。直到去年8月美军应美联社要求公布一份关塔那摩囚徒的名单,美方才公开承认阿勒哈吉被关在那里。

  2005年8月,阿勒哈吉身穿一套白色连衣裤,被带到一个美军审查小组面前,这次听证会将决定阿勒哈吉是否对美国构成威胁或具有情报价值。

  阿勒哈吉遵照律师嘱咐,拒绝回答任何问题。但他矢口否认与恐怖组织有任何关系。

  根据美军提供的笔录,阿勒哈吉说,“因为我从未加入任何恐怖组织,所以你们一定搞错了。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我不是美国的威胁。”

  一名军官在听证会上说,阿勒哈吉在监狱里总是带头做礼拜,还教其他嫌疑人英语。为此,他才有资格穿上专为“最听话的”嫌疑人准备的白色连衣裤。

  同事不平

  半岛台的同事认为,美军关押阿勒哈吉是因为半岛台的报道惹恼了美国。在半岛电视台驻苏丹首都喀土穆的办事处门口,悬挂着阿勒哈吉的大幅照片和一条写有“释放萨米·阿勒哈吉”的横幅。

  在喀土穆的半岛台制片人纳西夫·萨拉赫·埃尔丁说,“他是我们的同事,所以我们非常担忧。他的遭遇也可能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上。”

  半岛台中东问题分析家拉米丝·安多尼一直为阿勒哈吉获释奔走呼号。安多尼举了两个例子说明半岛台早就成为美国政府的眼中钉。

  2001年11月,美军发射的一枚导弹摧毁半岛台在阿富汗首都咯布尔的办公处。2003年4月,在美军轰炸巴格达期间,半岛台在巴格达的办公处也未能幸免,一名半岛台的记者当场被炸死。美国事后宣称这两起袭击均为误炸。

  安多尼说,“如果你炸一次,那也许是一次失误,但如果你炸两次,那就是另外一回事。”

  苏丹司法部长阿里·阿勒马尔迪说,美国关押阿勒哈吉却不提起指控,违背了所有国际条约和国际法原则。他还说,美国从未向苏丹政府通报阿勒哈吉的情况。

  美军理由

  据美国军方介绍,他们关押阿勒哈吉的理由有二:其一是,阿勒哈吉1996年至2000年在卡塔尔一家饮料公司工作期间,至少8次前往阿塞拜疆,替老板向一家慈善机构转交资金。美国指控这家现已不存在的慈善机构资助恐怖组织;其二是,他曾会见“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的高级助手马姆杜·马哈茂德·萨利姆,后者1998年在德国被捕,后被引渡到美国。

  阿勒哈吉的律师克莱夫·斯塔福德·史密斯说,阿勒哈吉并非定期去送钱,他和夫人有一次替老板带22万美元从卡塔尔前往阿塞拜疆,他在机场海关申报了这笔钱款。史密斯说,“萨米只是照老板说的去做罢了。”

  史密斯还说,阿勒哈吉只见了萨利姆一次。1998年,饮料公司派他去机场迎接萨利姆,在行驶途中,他们聊了有关学校和住房问题。

  关塔那摩监狱情报小组负责人保罗·雷斯特尔说,经过对阿勒哈吉的审问,“我认为我们从他那得到的情报很有用。”

  阿勒哈吉去年12月得到正式通知,美国军方对他的案子复审后决定,他还没有资格获释或遣送至相关国家,因此他将继续留在关塔那摩至少一年。

  “记者无国界”组织谴责美军监禁阿勒哈吉,为此,美国在2006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排名榜上的名次下降了9位,跌到第53名。

  史密斯说,阿勒哈吉参加了绝食,抗议美军对他的无理关押。他在一封由史密斯公布的信中说,“要想得到正义,就必须做出牺牲。”(刘浩)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吉 | 史密斯 | 萨米 | 慈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