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机场试用“裸体安检” 引发隐私权争议(图)

美国机场试用“裸体安检” 引发隐私争议(图)
模特演示“裸体安检”,可将人体一览无余。

  新设备登场

  美联社24日报道说,这种叫作“反向散射”的安检扫描仪有一个大衣柜大小,它利用X光对人体进行扫描,能够发现被检查者的衣服底下所藏的爆炸物。

  在接受“反向散射”检查时,乘客需要站在X光扫描仪前,掌心向着身体外侧,然后转身,让身体背面也接受扫描。整个过程约需要一分钟。

  运输安全管理局在其网站上介绍说,“反向散射”在对人体进行扫描时使用的是有限的、低能量的X光,人们受到的辐射相当于乘坐飞机在高空飞行2分钟所接受的太阳光照,或在正常情况下接受15分钟自然光照。

因此不会对人身健康构成破坏。

  运输安全管理局说,目前只有空港国际机场的4号航站正在试用“反向散射”设备,它的检验能力、安全性、对隐私的考虑和能被乘客接受的程度都需要得到验证。试用期为90天,之后该设备可能在该处继续使用。洛杉矶机场和纽约肯尼迪机场有望在今年年底前也设置类似的设备。

  侵隐私之争

  相对于辐射量,美国人更担心他们的隐私遭新设备“侵犯”。一些人认为,“反向散射”利用X光透视可以看到人的清晰裸体,构成了对隐私的侵犯。

  面对质疑,运输安全管理局说,引导乘客接受“反向散射”检查的工作人员根本无法看到乘客的身体图像。该设备的显示器被设置在距安检处约50英尺(17米),那里的工作人员负责查看图像,但却看不到接受检查的人。而且,出于保护隐私的考虑,运输安全管理局已经对设备进行了调整,使人体图像看上去较为模糊,像是线条画。

  但一名专家说,这样一来,这个设备本身就存在了自相矛盾的地方。如果图像清晰,那就是对人隐私的侵犯;但如果图像模糊,那么扫描出身上携带的物品也将看不清楚,发现危险物质的成功率也就降低了。

  “图像越模糊,违禁品、武器、炸药也就越模糊,”美国公民自由联盟技术和自由计划主任巴里·斯坦哈特说,“清晰的图像就像脱光衣服检查。而你用不着脱光衣服接受检查才能登上飞机。成千上万美国人将会把这当作是色情图片。”

  试用期间

  尽管争议颇多,但运输安全管理局还是将这一新设备投入试运行,但将它作为一项“自愿接受的检查方式”,并不是所有的乘客都必须经过它的扫描。那些没有通过目前机场普遍使用的金属探测安检设备的乘客可以选择让“反向散射”透视一下或接受传统方式检查。

  “这绝对是自愿的,如果乘客对它感到不舒服,他就不必从那里过去,”运输安全管理局发言人尼科·梅伦德斯说。

  试用开始的第一天,一些接受了“反向散射”检查的乘客说,这种设备用起来方便,而且避免了传统检查中便携式探测器会接触到身体的不舒适感。一名乘客说,他就因为不喜欢身体被碰到,而选择了“反向散射”。

  “它看上去挺快,我没有觉得用它不舒服,”来自西雅图、25岁的乘客凯尔茜·邓巴说,“我相信运输安全管理局,我相信他们绝对是想让机场的程序进行的又快又顺利。”

  与邓巴等人不同的是,更多的人选择了传统安检方式。(闫超)

(责任编辑:赵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邓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