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5400万专款让渔民安心上岸顺利转岗(图)

  从项目确定到正式开工,当地渔民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大量海上养殖退出任务,保证了环东海域综合整治一期工程的顺利展开。(资料图片陈立新摄)

  碧波荡漾,海风劲吹。从正在建设中的同安大桥一侧往外看去,一片清澈的海域映入眼帘。

  这里的海面以前可不是这样,负责同安大桥建设的市政建设开发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这里可是淤泥沉积,伴着海风还能闻到一股鱼腥味。

  如果把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比做是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大战役,那么养殖退出无疑是这场战役的前哨战,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推进速度。


  “从项目确定到去年7月22日正式开工,在仅仅1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完成大量养殖退出任务,保证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一期工程顺利展开”,谈起这场战役,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郑茂是感慨万千,自去年工程启动以来,郑茂是与他的同事早已没有了双休日的概念。

  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被誉为厦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淮海战役”,不仅加速了城市化、工业化及海洋开发与保护的进程,还把沿线百余个村镇的十几万村民推上了新的历史舞台。在此次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过程中,各级各部门积极引导,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扶持农民创业,农民也积极转变思想,主动转产、转型和转业,谋求新的发展路子。

  将可容纳20余万产业工人

  郑茂是是作为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总指挥部养殖清理部常务副部长的身份投入工作的,在他的印象中,厦门还从来没有过这么大规模的海域整治力度,更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让如此大量的渔民顺利上岸。

  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牵涉到的养殖退出范围,涵盖集美鳌园北门至机场跑道东侧顶端连线以北的集美区海域,以及同安、翔安区欧厝渔港航道以西海域的所有水产养殖,包括网箱养殖、浅海吊养和滩涂养殖类型,共有网箱养殖2.1万余箱、浅海吊养近2万亩,滩涂养殖8.7万亩。整治共涉及集美、同安、翔安三区、6个镇(街道)、27个村(社区)、万余户养殖户家庭、1.7万个劳动力和2.7万多渔业人口。

  整治与开发并举,在整治中开发利用,在利用中保护海洋。在郑茂是看来,之所以环东海域养殖退出能够快速取得效果,关键是工程本身是一项生态工程、富民工程、后劲工程。通过整治建设扩大了城市规模,为新农村建设提供载体,最终把环东海域打造成中国最亮丽的海湾。

  “这条路是迟早要走的,但迟走不如早走”。对于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带给村民的好处,郑茂是举了这样一个例子:环东海域工业区内将规划四大园区——轻工电子工业园、轻工食品工业园、印刷工业园和科技园,规划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建成后共能容纳产业工人约20余万人,仅这一项就将给村民带来巨大的就业机会。“村民们正是看到未来,看到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给自己带来的实惠,才积极配合,支持这项工程的开展”。

  想方设法帮助渔民顺利转岗

  在退养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退养群众的利益,切实把好事办好,在帮助村民转岗转产这个问题上,市、区两级部门没少费脑筋,他们的一致目标是多管齐下共同为上岸渔民撑起一把强有力的“保护伞”。

  一个重大的举措是,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启动后,市委、市政府对养殖退养的村庄全部实行村改居,渔民直接转变为城镇居民,社会保险和最低保障的标准按照城镇居民的标准执行。市、区两级安排5400万元的专项发展资金给涉及退养的渔业村,资助各村发展一至两个第三产业项目;参照工业区征地失地村农民转产转业政策,实施“金包银”工程做法,提供最低生活保障,办理社会保险等。目前,在各级各部门的努力及广大渔民的配合下,渔民转产转业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一批渔民已经顺利转岗转业。

  采用“订单式培训、菜单式教学、递进式就业”模式,各区想方设法推进渔民转产转业工作,根据退养渔民的年龄情况,为上岸渔民提供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截至目前,同安区已举办8场招聘会,使187家企业和培训机构提供了近1.5万个岗位、20多项创业方案,其中1369人签订了就业意向,389人提出了创业意向;集美区提供工作岗位500多个,156人顺利就业;翔安区在重点渔村琼头村开办专题招聘会,提供1000多个岗位,翔安区妇联在琼头举办了多期烹饪技术培训班和“农家女网上行”计算机培训班,目前已有90多名渔民完成培训,翔安团区委把“翔安青年创业直通车”开进琼头社区,各种培训项目相继开班。集美区财政对参保的退养渔民每人补助1.2万元,将退养渔民优先纳入农村社会化养老保障范畴,采取个人缴纳一部分、政府补助一部分等方式,一次性缴费。翔安区也参照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做法,将退养渔民优先纳入农村社会化养老保障范畴,特别是把退养后生活困难的渔民户纳入低保,做到应保尽保。

  村民变股民带来发展新路子

  工业集中区的“金包银”建设让被征地农民谋到了实惠,这种方式同样适用于上岸后的渔民。

  在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进程中,各区结合新农村建设,实施“金包银”工程,让退养的渔民以股份的形式,参与金边工程中的阳光公寓、商贸市场等项目建设。目前同安西柯镇农村“金包银”规划已经出台;湖里区禾山镇阳光公寓参与股份化分配,集美区将在同集路以东,凤林至东安建工业区通用厂房,让周边一带的居民集资入股,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翔安区将投资1亿多元,在琼头规划建设4万至5万平方米的通用厂房,引进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解决渔民就业问题,拉动第三产业发展;还准备出资购买2万至3万平方米的火炬(翔安)产业区配套设施,帮助琼头村和其他涉及海域整治的村庄发展集体股份项目。

  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村民们也积极转变思想,主动转产转业,谋求新的发展路子。

  同安区西柯镇丙洲村有1600多户人家,长期以水产养殖、水产品加工等为生。去年,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开始后,丙洲村大片水产养殖的海域被填埋,家家户户都领到了一笔数目不小的补偿款,但都不知做何投资。这时,长期在外经商的村民王回全决定引导村民办公司,发展项目,这样大家的出路就不用愁了。去年4月,王回全的想法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和响应,2000余名村民纷纷“慷慨解囊”,一个月后,厦门丙洲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目前,公司承担的工程项目已达两个亿,发展前景十分喜人。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在不久的将来,每位股民都能领到一笔可观的红利!

  今年45岁的陈泉美,是土生土长的丙洲人,从事养殖业已整整19个年头。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开始后,他也面临着转岗,听说村里要成立经济发展公司,在经过一番充分的考察和了解之后,他决定入股。成为股民后的陈泉美,总会在闲暇时到公司的工地上去转悠,每每看到火热的建设场面,心里就会感到特别的踏实。

  预告

  本报记者第三站将走进环东海域综合整治建设工程同安大桥

  本报记者 陈运军 邱宝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茂 | 方式 | 万个 | 陈泉美 | 王回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